匿名2021/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職涯規劃與履歷問題,想請教前輩

我畢業於東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目前在EMBA在職研究所就讀中,預計在2021年5月畢業。我的工作職務是測試工程師,這份職務已累積了10年的資歷,工作期間有擔任Project Leader與Team Leader的經驗,因為未來想轉職成為產品經理,所以才會選擇就讀商學研究所。目前待業中,因為前一份工作很忙碌,與學業有所衝突,所以才決定離職先專心修課,至今年11月已把學分修完,剩下論文需要完成,所以開始求職,但目前遇到了問題....

1. 產品經理全都要求英文精通,我目前的程度是中等,應該去加強程度後再轉職嗎?

2. 有擔任過Project Leader與Team Leader的經歷,需要與不同單位溝通協調與解決技術問題,但是該怎麼強調這些經歷是成為產品經理的助力呢?

3. 在履歷中有三段不到半年的資歷,是否應該在自傳中說明原因?

4. 開放履歷時有很多公司來瀏覽,但都收不到面試邀請,主動投遞都沒有下落,是因為三段不到半年的資歷問題嗎?

因為從入社會求職以來一直都不是很順遂,想找出真正的原因。
感謝Giver

回答 3觀看 549
回答 3

1. 資訊工程系,目前在EMBA在職研究所就讀中,累積了10年的資歷,工作期間有擔任Project Leader與Team Leader的經驗,因為未來想轉職成為產品經理,目前待業中,求職以來一直都不是很順遂,想找出真正的原因。
2. 先說工作不順遂原因,除了三段不到半年的資歷問題,您就讀EMBA在職研究所,可是由於工作與學業有所衝突,目前待業中,表示前後不一致。您會去讀在職研究所就是因為在職,可是您因有所衝突就接受不在職,當人資看到您未能堅持原本的規劃,發出面試通知的機會就降低。這件事與半年的資歷提醒您專注的毅力是有缺失。半年的資歷可以在自傳中忽略。
3. 另外收不到面試邀請,主動投遞都沒有下落,主要的原因是您還沒有畢業,預計在2021年5月畢業,適當開始投遞履歷的時間2021年4月,沒拿到畢業證書提早投遞都是白搭。
4. 產品經理對產品品牌負責,新產品的開發,現有產品的生產庫存行銷通路上架,全方位的規劃執行能力,Project Leader與Team Leader的經歷當然有幫助,但屬部分幫助仍需掌握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脈動。英文能力是需要持續精進,專業仍是決定產品經理能否勝任的關鍵。
5.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從您的分析,知道您對轉職做了事前的準備,即將完成EMBA, 恭喜!
我的總結建議是「 leverage 10年的經驗,加強産品經理 knowledge 」,一定可以順利轉職成功。
做法上,建議從「產品,市場,技術」上面去努力。

1. 產品
一定要從測試過的產品上去強調您經驗哪些功能規格有哪些優缺點,如何去除缺點,增強優點,讓產品規格更具說服力,這是您脫穎而出的法寶,也是競爭者沒有的經驗,要善加運用。當然產品經理基本款的產品規格,價格,三年的 product roadmap 都是需事前做的功課。

2. 市場
產品經理需知道哪些市場已飽和?哪些市場還有機會?產品的市場區隔是什麼?要怎樣才能擴大自己產品佔有率,這些需透過資策會,市調機構,報章雜誌的資訊,整理成自己的knowledge ,才不會被當做entry level 看待,也是做技術的人的weakness, 這方面要有自己的看法。

3.技術
現有的產品技術是什麼,未來三年的 technology roadmap 又是什麼?電子産品翻新非常快,技術是10倍數, 要有領先的技術,才能戰勝競爭對手。這些通常也可以從 main chip 廠商獲得。

當您把以上這些都 ready, 英文當然是必要的,除非只局限於國內市場,有PL, TL 的溝通協調經驗一定要強調這些能力,也很重要,短期經歷必需要誠懇的説明是您的lessons learned。

最後要分享的一句話,機會給準備好的人,希望能好好準備,加油💪,也祝轉職成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資工背景,你的專長是在軟體還是硬體?做的是測試,是做軟體或硬體開發,還是只做驗證測試?
對PM的瞭解如何?新產品開發專案當中Product Manager(產品經理)和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及市場端的Product Marketing(產品行銷),這些你可做下功課,其職掌及功能性質。
依你的工程背景描述,應該是指前兩者之一。走PM專業,不是必須有MBA背景不可,而是要瞭解PM的function及流程的管理,在功能部門之間的跨部門溝通整合變得愈來愈困難。此時,由ProductManager來主導新產品開發專案,要能有效提升團隊整體效率。ProjectManager以結果導向,帶領這個跨功能專案團隊達成新產品開發目標,助於促進組織的橫向整合,填補功能團隊間的間隙。
前面提到你的背景分析,如果走專業型的PM,以自己專長而定,有專攻軟體的PM,硬體系統的PM。 PM在各產業都需要,在各大廠的需求條件下,PMP國際證照是必備的,因此考取PMP所代表的意義主要是代表具備專案管理實務經驗。代表嫻熟專業的專案管理知識。代表有效的經驗值、問題透視力及批判性思考的專業素養。而英文程度主要是管理專案時,對應規格的討論及客戶工程端的討論(尤其是外國客戶;英文程度建議以TOEIC為準,而你提到的英文中等只適合在ProjectManager職務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