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鐵飯碗與創業的十字路口,該放手一搏嗎?

大家好,最近遇到人生中的重要抉擇,因此想聽聽各位職場前輩們的意見。
我的年紀四十初頭,目前任職於國營事業,年金改革後,國營事業的福利及待遇其實是比一般的公職好,因此在多數人眼中應該是一個很好的鐵飯碗,工作內容不算太累,上下班也準時,但就是體制僵化,時間會被綁死在裡面。

由於一直希望在工作以外也能發展自己的烘焙興趣,便利用下班及假日的時間試著上網販售自己製作的甜點。一開始只有家人親友捧場,不過後來經過朋友們的推薦,陸續有不少人回鍋購買,剛開始每月賺個幾千當興趣覺得也不錯,不過後來算是越做越有心得,且隨著口碑逐漸傳開,訂單量也比剛開始多上許多,蠻多時候我一個人吃不下這麼大的訂單量,還要請朋友來幫我一起製作,加最近因為疫情的影響,訂單量算是每月都穩定地小幅成長,若每月都能保持現在的訂單量,扣除成本後,賺到的錢其實跟我每月薪資差不多,有時還會多出一點。

近期會萌生開甜點工作室的念頭是因為朝九晚五的下班後,還要花心力處理訂單、備料製作等其實頗累人,也較沒時間研發新的甜點,加上幾年前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兩位志同道合、喜愛烘焙的朋友,有時也會請他們一起來幫忙製作,在一起工作的過程中,覺得若是這可以當作之後的職業也不錯,他們也鼓勵我可以辭職試試看,並提出出資合夥創業的想法,這個提議真的讓人很心動。

畢竟我年紀也不小了,真的很猶豫是要繼續捧著鐵飯碗還是要放手一搏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希望能聽聽前輩們的建議,謝謝!

回答 10觀看 1168
回答 10

我的想法是這樣:

1. 中年創業,特別令人振奮,而且也有社會歷練了,應該更能上手。但是中年的最大危機就是失敗了可能無法回原公司,也找不到工作,所以也一定要小心謹慎。

2. 一旦創業,就要有永續經營的覺悟,尤其是中年創業如果失敗很難再找工作。所以心態上先準備好。建議你多去聽聽甜點工作室業者的悲慘故事,想想看如果你碰到,會不會崩潰?還是甘之如飴?如果是後者,再創業。

3. 合夥做生意,最難的不是分工合作,而是賺錢以後擺不平,還有對未來發展意見不合。一定要談好未來怎麼分潤,怎麼拆夥,如果意見不合怎麼拍版定案。全都確定了才能創業。

4. 合夥人最重要是能力互補。不僅三個人都要會做,而且最好未來有人能負責業務行銷,有人能負責會計稅務,有人能負責庫存管理,大家把重要工作分攤好。這些事剛開始不會需要,未來沒弄好會搞垮人。

5. 最好三個人先一起寫創業計畫書。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才需要計畫來因應變化。這是個好機會幫你們想清楚要怎麼做這份事業,而且可以先發覺大家意見不合的地方。說不定寫到一半大家發現應該兼職做就好,或甚至改開飲料店也有可能。總之這一定要做。在計畫書要特別提到資金需求,資金來源,目標客群,行銷方式,每日預估營業額,損益平衡點跟三人分工。

6. 有可能申請留職停薪一年嗎?這樣就不怕創業失敗了沒工作。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或許也可以考慮只出錢當股東,未必要做實際經營的人員,這樣您白天可以上班,晚上可以烘培。備料,做訂單,交給其他人。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遇到人生中的重要抉擇,因此想聽聽各位職場前輩們的意見。四十初頭,目前任職於國營事業,是一個很好的鐵飯碗。在工作以外也能發展自己的烘焙興趣,便利用下班及假日的時間試著上網販售自己製作的甜點。
2. 幾個觀念自己看接受的程度,訂單量算是每月都穩定地小幅成長,若每月都能保持現在的訂單量,這是樂觀預估,當疫情趨緩,訂單量也漸減,能承受訂單量減至多少。
3. 出資合夥創業的想法,這對啟動讓人很心動,您對志同道合的兩位人生觀,對事情決策的位子點,合夥創業能順暢一路走下去的,並不多見營運好壞,各有不同的問題。
4. 簡單的說,烘焙興趣可行,開門做生意,您選擇一條高複雜度的興趣路線,這與您走鐵飯碗,截然不同。
5. 一個指標,當您碰到複雜煩心的問題,您是神采奕奕面對解決問題,可創業,若是碰到複雜煩心的問題,心裡就極度不爽,老大不願意解決問題,鐵飯碗適當。
6.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1.算清楚! 當興趣是不計成本,當謀生工具時就要算清楚實際成本
2.可以獨資,就不要合資,真要合資,ㄧ定要有本事在大家撕破臉前把本金賺回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可以找到自己熱愛的事又可以膁錢,同樣身為40出頭的我,真心羨慕您!不曉得您這樣兼職已進行多久?如果是我,可能會先辛苦個幾年兼二邊,確認自己能夠有穩定客源等等,也可能同時去上一些創業的課程,畢竟創業當老闆,所有"產銷人發財"都得自己搞定。選你所愛,愛你所選,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創業的旅程是一條不歸路,過程一定是比上班來得更辛苦,而且生意也會起起伏伏,但是只要認真做,收入一定比上班好很多,只要把這一些想清楚,就放手一搏,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況且感覺烘焙對您是水到渠成,不是從零開始,我覺得機會很大,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自己創業當然不錯,不過很多時候會分不清平日還是假日?最好先搞清楚,設立工作室或公司需要準備的事情。生意好到一定程度,就會有營業稅等問題產生。成為雇主之後,您賺的錢還要能Cover員工的勞健保(雇主負擔部分),店面、生財器具等等的開銷。不一定急著現在就去創業,可以先把該注意的都顧慮到後再開始也不遲。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30多歲走上創業路, 直到現在創業心態仍然是我唯一的生活態度, 我把這個創業心態整理成「創業者的檸檬汁」, 剛好與你碰到的情境有些相關, 供你思考.

Q1. 你認爲自己是那一種員工?
1. 你還不是ㄧ位很出色的員工, 老闆不會在乎你走
2. 你是ㄧ位很出色的員工, 老闆會很捨不得你走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請先證明自己是個出色的員工, 因為創業當老闆的難度遠高於當員工,如果你連容易做的角色都不出色, 你怎麼勝任更難的老闆角色呢?我認為:創業是你在職場出色後的結果,不是你在職場出色前的選項。

Q2. 你認為自己的產品夠不夠好?
1. 產品還沒有做出來
2. 產品沒有比別人好的證據
3. 產品已有比別人好的證據
如果是1, 請先思考能否先運用自己下班時間或委託外包來完成產品雛形進行市場測試.
如果是2, 請先證明你的產品比別人好, 不然別人為什麼會需要你, 之後才有資格談創業.
如果是3, 請先從副業做起,當做到應接不暇時, 你就可以自立門戶.

以當初想創104為例, 因為我沒有電腦技術背景, 因此104最初的網站架設也是先請技術顧問公司幫忙我架設, 然後我才拿著網站開發手冊把網站寫出來.

Q3. 你自認可以承受幾年的創業黑暗期?
1. ㄧ到兩年
2. 三到五年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因為產品從研發、市場測試、改良、市場再測試的循環通常需要三到五次的優化才能完成,這通常需要耗時三年以上, 因此如果你沒有這種工匠的精神,你的產品怎麼可能會有靈魂?

Q4. 你會怎麼說服家人支持你創業?
1. 胸有成竹, 做了再說
2. 先準備兩年的家庭生活費, 外加ㄧ年的轉職空窗期的家庭生活費
安內才能攘外, 創業期間家中只能容納ㄧ個不安的你, 但如果家中因生活無以為繼, 造成全家陷入不安情緒, 你將無法全力衝刺 . 因此要站在另一半的立場思考,取得對方同意你所需要的創業期, 並讓另ㄧ半管理你預留的生活費。 這三年的生活費是假設創業失敗的情形下, 確保在兩年創業黑暗期及事後轉職期間, 家中不斷炊.

Q5. 若創業失敗, 你會擔心無法再找到工作嗎?
1. 會
2. 不會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因為老闆學到的東西遠比員工多,只要你每天都在嘗試突破困境,你的實力與工作態度只會越來越紮實, 而職場上最稀缺的正好是這種能在資源不足的環境下, 突破重圍的專業經理人 。

最後, 分享自己的觀點是希望能刺激你的思考, 而不是限制你的思考, 保重. 也分享ㄧ段創業的故事. https://youtu.be/PN6iroSUP4M

2人拍手・
1人肯定

認真負責做好鐵飯碗

會遇見更多有趣的人事物

敬啟者
人生有夢非常好,但逐夢務必要踏實。也許您將來會是另一位的吳寶春先生,也許您也會有自己的連鎖烘焙事業。您還年輕,我會鼓勵您去創業,當然您要有心理準備,更要有充分的規劃和資金周轉的計畫,而過程會非常辛苦,資金周轉也會壓得您喘不過氣來,甚至會想去地下錢莊借錢(千萬不要);如果不會經歷這些過程,您要不是很幸運,或者是創業只是小打小鬧,如果是後者,您還是不去築夢啦!領優厚的死薪水至少不需要煩惱一堆吧。
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