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傳統製造業(運動紡織)欲轉換跑道至行銷產業,履歷該如何加強

您好,
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背景即目前面臨到的問題:
1. 國立科大(商管),畢業後即外派海外,工作內容是傳統製造業的開發業務(約五年經驗)。
2. 因考慮到未來職涯發展,想轉往行銷(FMCG)/品牌管理發展,但不太知道要怎麼下手,申請的工作職缺通常都沒有下文,是否有建議先轉換至哪類公司?
3. 轉職申請,履歷需要怎麼強調跟"行銷"有關?困難的部分是台灣大部分相關職缺,都有要求需要相關實做經驗。
4.薪水部分...因外派的薪水硬生生比台灣內部高很多,但已有心理準備會比現在領的薪水還要低一半。
5.也有考慮回台灣或出國進修,這樣條件是否會有利於在台灣求職?
以上詢問,非常謝謝協助解答!

回答 3觀看 558
回答 3

1. 您在資料上顯示工作經驗四到五年,內容描述在傳統產業外派業務五年工作經驗,如果這是您到目前唯一的一份工作經驗,先將您的工作經驗跟技能做一個盤點。有些公司會將行銷業務分開,有些職務上是合併的。
2. 盤點技能過後如果發現確實沒有行銷相關的加分經驗,會建議您考慮在公司內部做轉換,在同公司先學習到行銷相關技能經驗之後再來思考轉職到FMCG的工作。這樣至少在您的工作資歷中有一個參考值,雖然產業不同,資歷比較容易被採納。
3. 您在海外的開發業務經驗,是在大陸或東南亞國家嗎?還是在歐美國家?通常到海外工作,英文的部分應該有不錯的基礎,在FMCG的產業中,仍會有開發業務的需求,另一個選擇是找尋在這產業中會運用到您在原來工作的相關技能。先從這個產業的業務開發開始,去了解這個產業的屬性。在適當的時機再尋求內轉的行銷機會,應該比較有勝算。
4. 如果有機會進到FMCG的業務開發工作,那段時間除了做好份內業務開發的工作以外,就必須充分運用資源學習跟這產業的行銷相關的技能,行銷也分非常多的面向,您是想要往品牌行銷,數據數位行銷,整合行銷,社群經營...哪個方向前進?這段時間就是您練功的時候。但是記得一個前提,本分工作要做好,才有將來內轉的機會,或是跳槽的機會。
5. 外派工作的薪資,通常都比在國內同質性的工作薪水高很多,但是如果回國,薪資原本就必須打回原形,因此這是一定要有的心理準備。長期如果想在國內發展,不用太在意起始點的薪資,重新來過建立經驗,只要表現得宜,薪資自然有往上的空間。
6. 回到國內或是在國外繼續進修行銷相關學歷,其實並不建議直接辭掉工作專職讀書。因為會將您過去五年經驗製造一個斷點,與市場跟職場脫節之後,會增加您重新開始的入門檻,在職進修是可行的。好好加油,不管選擇如何前進,一定會有一段辛苦的時間,撐過去就是另一片天!

3人拍手・
3人肯定

以我個人的經驗分享, 如果你的目標是FMCG的知名大廠/外商的行銷職, 學歷、英文、相關經驗這三項通常已篩掉多數人選, 更何況不少都是海外留學背景者 ; 但若你考慮從業務職切入, 或許有機會。

舉兩個我經手過的例子:
1. 2012年, 人選是國立名校MBA背景, 跟你一樣當時是在海外傳產(鞋業), 也有過跟你一樣的想法, 不過始終未能如願, 後來一樣是在傳產發展, 到今天來算的話共轉換過兩次, 薪資都有相當程度的提升, 關鍵是: 他在傳產鞋業所累積的業務經驗, 因為他對應及負責的都是國際知名品牌大廠。
2. 2015年, 當時有個機會接觸了一位剛從美國回台的高階人選, 是一位知名的運動經紀人 ; 他在到美國之前, 是在台灣的一家知名運動大廠擔任行銷主管, 回台後重新開始找機會, 最後是到一家中小型的家族企業鞋廠擔任高階主管, 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 他熟悉這些知名品牌廠的操作及關係。

我的建議跟這兩個案例提供給你思考方向, 希望有幫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一)、針對第1.2.3題綜合回應:
1.行銷是跟生活很相關的職務,任何產業都需要行銷,您過往的經驗跟開發業務有關,行銷(marketing)跟市場息息相關,通常第一線業務經驗,尤其在面對客戶需求,對應行銷需要顧客分析是有助益的。建議您思考過往五年待的產業是否有相關行銷職務,不一定是您服務的公司。假設您待過紡織業,相關的成品可能有一般服飾、機能服、內睡衣、襪子、寢具......等。每家企業的招募內容跟條件不太一樣,投遞前要仔細看過,或許所需的特質等,對應您過往的經驗有符合越多,受青睞度將越高。

2.承上,行銷(FMCG)/品牌管理蠻重視數字分析,不管是銷售數據、顧客分析等,業務經驗對數字應該有所概念。因此,過往的經歷可以再思考其相關聯性。此外,即便您多才多藝,尤其過往不是從事這樣的職務,在思考過這兩項建議後,履歷要能突顯、聚焦符合該職務內容與條件的專業、技能、特質,這部分也可以到履歷診療室找相關產業職務的顧問協助。

(二)、回覆第4.5項:不管是跟外派相較或是剛跨入新職務,薪資多少會有落差(畢竟有其他人才已經投入相關職務五年)。但未來還是有空間,如同前一位先進的留言,也是有機會拿到不錯的offer。萬事起頭難,除了實務經驗外,創造實績更重要,把握每一次實戰機會。至於念書,因為您是商管科系畢業,又有多年工作資歷,可以考慮以在職進修的方式充實行銷知識技能,不論是念有學制的學校系統或是坊間的職訓皆可,這樣也可以在邊投入新領域時,有機會運用所學,也可以從實務經歷練中跟同學、老師切磋再精煉功力。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