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知道能力加強的方向與為來發展可能性

我是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生,雙主修財金系。然而在商業競賽跟多個實習的經驗下,我認為自己較有興趣的領域是管理與商業分析,於是推甄上台大商管研究所,今年入學。

我的背景大致有:英文多益900+、托福100+,證投信金融證照三張、全國商業競賽得名、多個海內外大型公司實習經驗。我會寫一點程式,但因許久未寫已經生疏。

就職涯方向來說,我有興趣的是科技業與金融業。以下就這兩個領域分別提問,並將整理過後及無法歸類的問題置於最下方。

我有在科技公司的產學合作計畫經驗,但整體來說還是較不熟悉的。
我大概知道商學背景可以當的是PM?我聽說女生應徵PM較吃香,但我是男生。
此外我也可接受科技業法務人員,不知道律師執照、海內外法學碩士學歷是否為必要?

金融業則是因為科系緣故,涉獵較多。除產學合作計畫及商業競賽外,亦有實習經驗。
我的興趣主要在數位金融(消費金融)、法令遵循及財富管理,且也有相關經驗,因範圍較廣,想要挑戰商業銀行儲備幹部。
我知道往證投信發展必須精研投資、產經分析、估值建模等,又如保險業需要精算,但我實在看不出儲備幹部需要什麼特定的專業能力,以致於不清楚加強的方向。

以下為問題:
1. 我的背景對於科技公司的哪些職缺可以給予幫助?針對該職缺(如PM或法務)技能上有何加強方向?
2. 若希望2022年畢業時面試銀行儲備幹部能獲得青睞,應如何再加強個人能力或經驗?
3. 金融業法令遵循人員或法務人員在薪資與升遷上是否有發展性,還是有如公務員?
4. 若重拾程式能力並達到一定水準,對於我想應徵的職務是否有幫助?

以上是我的疑問,還請前輩們協助。非常感謝。

回答 2觀看 2353
回答 2

您好,

看到您的學經歷,法律雙修財金,英文多益900+、托福100+,證投信金融證照三張、全國商業競賽得名、多個海內外大型公司實習經驗。但卻選擇申請台大商研所就讀,並且將工作範圍限定於科技公司(但究竟是何種產業?半導體、光電、還是其他)以及金融產業,並且職缺橫跨PM、投信投顧與法務,可以推知您目前尚未摸索出確切的職涯方向,故才希望透過就讀研究所,延後就業期程。

其實您的學歷已屬頂尖,個人建議未必需要繼續就讀商研所,而應選擇直接就業,在實戰中探索出自己的職涯偏好。個人過去曾聽過法律雙修財金的畢業生,有些考上律師之後去當律師,有些去私募基金當分析師;有些則去投資銀行工作。建議您可上LinkedIn搜尋關鍵字,找到這些學長姊,並且實際向其請益,或許能夠得到比較客制化的建議。

另外,真的不建議沒有工作經驗直接攻讀MBA,MBA需要的工作經驗起碼四到六年,您已經有台大財金的學位,已經不需要再另外攻讀商學位,沒有工作經驗的台大商研所學歷不會為您加太多分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的職涯方向:科技業或金融業,您有興趣的領域管理與商業分析,建議您可以從知名外商銀行或本土大型金控公司MA方向發展,在科技業則可能較受限於法務面向的職務,至於薪資方面應該是看個人對職場的貢獻及是否升任管理職而定,法務、法遵主管的薪水應該也不低喔!建議您不要將自己受限於某個職務,依您的本貭學能將來在金融業一定有很好的發展!
祝褔您!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