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敬愛的老師您好:想轉換跑道,做民代助理,但似乎都不受親睞

老師好:我目前40歲,是國立北商財金系畢業,從事銀行多年,有20多張金融證照,也有十幾張電腦證照(高職是資處科),後念了台大法研所(沒畢業),目前還是台灣科技大學專利所在職專班生,不知道是履歷寫的不,好還是沒有助理經驗(只有20年8次輔選經驗)?遞出的民代助理履歷一直是[已讀不回],我該怎麼辦?(想靠實力,不想拜託人情去幫忙)?民代助理的文章似乎很少人討論,所以幾乎找不到能參考的

回答 6觀看 2158
回答 6

有20多張金融證照,也有十幾張電腦證照,對民代助理工作應該沒幫助。不過沒差,民代助理工作本來就不看證照。

投履歷已讀不回,有可能是那些民代助理需要的背景跟你不一樣。走104應徵路線的民代助理,可能是要起草法案,政策研究,議題規劃的助理,通常找的是新聞系,政治系,法律系,社會系的人,跟你不一樣。不過這問題也不大,你自己看看這些職缺的工作內容怎麼寫的,跟你有沒有符合。

忍不住問一下:

你對擔任民代助理很有興趣,所以去輔選,還輔選了九次,這應該對你做民代助理有幫助,但是你輔選是做什麼工作?跟誰接觸?是直接跟民代報告,還是跟民代助理,民代樁腳報告?

如果你在輔選過程中沒有直接和民代共事,那會出現 "工作投入很多,但收穫很少" 的狀態,以你的目標(成為民代助理)來說。

民代助理這個行業很吃人脈。因為民代的工作多少都有非常敏感的內容,而且在選舉制度下,民代每隔四年就要面對一次他人的挑戰,因此助理能不能勝任工作,跟民代自身風格很有關;而助理會不會出包更重要。因此,民代都會優先找跟自己熟識或長年合作的人當助理,或者找他們來幫忙推薦助理。

另外,同樣是民代助理,因為每個民代風格不同,所以要的人很不一樣,主打議題牌的民代助理和主打組織牌的民代助理專業完全不同。你的專業是什麼?

承上,還有一個問題:你當民代助理的目標是什麼?幫助更多人?幫助民代?自己當民代?這點很重要,因為跟錯民代,你的目標就達不到。所以你如果丟履歷沒先識別這個民代能不能幫你達到目標,就很危險。

結論:你先要知道自己當民代助理是為了什麼,然後再去判斷你的專業能不能找到一個民代頭家是可以給你一個位子累積你達到目標的資源。然後就想辦法去接近這幾個民代,參加政黨舉辦的活動,去當義工,去跟民代身邊重要的幕僚混熟都可以。然後你就一直講說自己想當民代助理,一直告訴他們你輔選做了些什麼,你橋過些什麼,這些人才會知道可以把你推薦給誰。然後你再一直問他們說你要怎樣可以當上民代助理。時間久了大概就會出現一些機會。

最後,你說你想靠實力,不想拜託人情去幫忙,沒有靠人脈請託過自己的事情,難以啟口,你確定你要做這一行嗎?我聽到感覺像一個人講說 "我想當游泳教練,但是我怕水"。這一行全都是做人的工作,大量的互相拿人脈交換,你之前輔選在做什麼?你有看到政治怎麼運作嗎?你想當民代助理的目的又是什麼?你確定你可以為民代提供價值嗎?不要到一個你不適合的行業。

麻煩,是青睞。不要看不起自己的國語文能力。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抱歉,
我並不熟悉民代領域的招募狀況。

只能初淺的分享一下我聽過的案例:

曾經有聽2~3位民代助理朋友的聊過他們求職的經驗,
他們都是因為人脈而有機會入行的。

他們所說的人脈並不是"請託介紹"這種內定的型態,
而是說,
他們跟著的民代有招募助理的需求時,
會有比較特定的管道,
例如:
透過認識的教授發出相關資訊,召集有意願的學生來面試、
透過協會組織的人才庫,介紹協會熟悉的或曾經配合過的人員、
...等等。

希望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

另外,
如果透過人脈的介紹任用,
就是這個領域的文化常態,
那你為何要這麼堅持靠自己呢?
(有人脈介紹,不代表自己沒有實力吧?)

若你有很想要在這個領域實現的抱負,
也要先有踏入領域的機會,不是嗎?

祝 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40+歲的專業人士求職,最寶貴的資源就是累積的人脈。

您說 "想靠實力,不想拜託人情去幫忙",但您已有20年8次輔選經驗,千萬不要小看這期間累積的貴人。只要釋出求職訊息,相信您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而且經過引薦之後,您還是要依照他們既有的流程面試,一樣是靠實力的。

再過幾天就要選舉,建議是選後再開始進行。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是這樣的情況

通常都是透過你在這段時間所認識的人脈來找到工作居多

因為待的圈子比較特別一點

你不妨先從你認識的朋友們裡面詢問看看

有無適合的工作來讓你發揮所長

加油! 現在很多人能力不錯 就缺人脈

你應該有很豐富的人脈資源 要好好的把握這些機會~

1人拍手・

目前努力在輔選中(剩2天選舉),第9次輔選(其中有議員、立委、縣長),一直以來都習慣用人脈去幫助人,如幫老人家喬病床,幫低收入戶爭取電動床....實在沒用過人脈處理自己的事過,不知道怎麼開口....難以啟口.....

1 40歲,是國立北商財金系畢業,從事銀行多年,有20多張金融證照,也有十幾張電腦證照(高職是資處科),後念了台大法研所(沒畢業),目前還是台灣科技大學專利所在職專班生,還是沒有助理經驗?遞出的民代助理履歷一直是已讀不回,我該怎麼辦。
2 目前努力在輔選中(剩2天選舉),第9次輔選(其中有議員、立委、縣長),一直以來都習慣用人脈去幫助人,如幫老人家喬病床,幫低收入戶爭取電動床....實在沒用過人脈處理自己的事過,不知道怎麼開口....難以啟口。
3 第9次輔選,其中有議員、立委、縣長,應該是累積足夠輔選經驗,也累積足夠與民代直接接觸的機會,選定一個民代當自己的老闆,就是。
4 民代助理口才中上水平,能爭取選民認同民代老闆,輔選中剩2天選舉,等選舉開票當天完成,就知道自己輔選的民代上榜與否,跟定上榜民代,主動提出擔任民代助理意願,問老闆是否需看履歷,從11/27開始上班,就從競選總部回覆原狀開始。
5 有豐富輔選經驗,只差沒有選定老闆,這次主動選擇。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