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身為業務,業績卻一直不見起色,是不是該自我淘汰了?

我大學一畢業就從事業務工作,到現在差不多有6年了。

我很喜歡業務這種能與人接觸、交流,自由程度高、又能挑戰比較高的薪水的工作。但待過幾家不同的公司,表現一直都是起起伏伏的。

好的時候確實很不錯,獎金拿得很多,也很受現在公司的老闆賞識。去年老闆升我做業務主管,底薪也被調升了5千塊。

但業績不好的時候,確實也是很慘澹。以前還沒升主管的時候,心情比較好調適,都會激勵自己下個月再繼續努力看看就好。可現在當上主管之後,總覺得自己多了一份很大的責任,壓力也越來越大。

最近我負責的地區,已經有半年多,業績都一直在低谷徘徊,不見起色。每次跟老闆開會,回報近況跟成果時,我都越來越難以啟齒。

老闆不時會唸我,再加上我自己也給自己很大的心理壓力。都已經開始出現長期呼吸不順、背痛、嗜睡...等等各種奇怪的症狀。

我是一個,本身就責任感很重的人,業績不好不用老闆罵我,我自己也是很難過。已經嘗試了很多辦法,也會自己看書、進修去找解法,但也只是讓業績略有起色而已。

真的覺得很挫折。

想請問各位前輩,身為一位業務,卻長期無法提升業績、無法順利達標,我是不是不適合這份工作呢?
苦撐了半年了,是否是時候,該自我淘汰了呢?

謝謝大家!

回答 3觀看 4251
回答 3

您好
現階段的業務真的比較難一點,但也不必灰心喔。
你冷靜下來想想,現有的市場狀況跟兩年前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隨著互聯網和萬物聯網的技術漸趨成熟,市場板塊的移轉也非常明顯,如果沒有先弄清楚市場的需求,要如何進行業務行為呢?
現今的消費市場已經超級飽和,所以傳統的行銷方式已經不能對消費市場有所助益。所以要先把市場切割成不同的區域(或說族群),針對不同區域(族群)擬訂不同的銷售模式,盡可能的把目標客群具體化,才能找出打動消費族群的作戰方針喔。
因為我不知道您的業務範圍和銷售商品特性,沒辦法給出甚麼具體的建議。但我相信您已經在您熟知的領域這麼久,而且已經成為一名主管,一定知道長期戰略和短期戰策的交換使用,也已經知道可以根據大數據調整作戰方針的工具。
別灰心,市場再怎麼不好,還是會有努力的空間,找到那個空間,就能反敗為勝喔,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每個產業因大環境的影響,都會高低起伏的趨勢,首當其衝的就是業務的績效。
您有6年的業務經驗,而且受到老闆賞識,晉升為業務主管,證明您的確有業務人員的特質,適合擔任業務。

但業務主管與業務人員的權責是有差別的,業務主管要對旗下業務人員下指導棋,解決問題,關注每個業務的動態,是團隊的管理者。在景氣不好的時候,要主動提出非常時期的作法,經老闆認同後,由團隊來執行。若仍然成績不佳,就要調整方向改變行銷策略。

業務團隊績效不如預期,不能狹隘的把矛頭指向業務人員,建議您以 "業務主管"的角色,召開跨部門會議,共同檢討問題所在,或成立專案,相信老闆也會支持的。

請您不要氣餒,有了明確的方向和策略後,專注執行,盡力了就好,保重身體。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加油 ~

2人拍手・
1人肯定

當主管前公司有事先培訓嗎?
當上主管後公司有提供主管教育訓練嗎?
尤其是業務端?
主管不是升上主管就會當主管,主管主要的工作也不是做業績,是協勵下屬業務成長。
銷售看的不是只有銷售技巧,還有顧客管理,商圈規劃,最重要的是銷售員的培訓與規劃。
從內文看起來,你太著重在業績達成,這是銷售員思維,主管要把眼界放大,做好銷售員培訓與管理才會一加一大於三。

像是,銷售員第一年會的銷售和第二年就不同,主管就要針對不同的銷售員程度給予協助與教育,協助銷售員沒成交的問題,也就是看見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身為業務主管要很了解下屬的銷售技能,例如,你的下屬誰善長什麼?誰又不善長什麼?在銷售過程中常見的問題是什麼?有沒有解決方法?同樣的銷售方法,是不是換人就沒有效?
己經買過的客人要多久回購?
顧客管理機制是否能帶動業績來源?
當商圈變化時,又要如何應變?
這些才是業務主管要具備的能力,試想如果你想的都是業績與成交,那麼誰來當主管?
向主管求助吧,提供培訓邊做邊學,有方法就會有信心。
會生病的原因都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做?對未來沒有方向,才造成的。
如果想學銷售可以找FB的天使美學銷售,有免費的銷售教學,希望對你有幫助。
以上供你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