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被問到能為公司貢獻什麼?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大家好,畢業後我就一直從事行政的工作,至今已經兩年了。因為有感行政的薪資真的很難再往上升,所以下定決心要騎驢找馬,投的職位主要分兩大塊,以業務助理跟專案管理為主,現在很認真的在投履歷跟面試。

多次面試下來,真的覺得自己的面試技巧有待加強,雖說已經在網路上做過面試考古題的資料,也有預料到哪些是必考題,但真正面試時還是覺得有些題目很難回答,因此想來請教大家。

舉例來說,我前陣子面試一間傳產時,自我介紹完後,面試官劈頭就問我:「你能為我們公司貢獻什麼?」,我當下有點錯愕,只回答了我先前行政的經驗能如何應用到我所面試的業務助理職缺上,但面試官聽完以後好像還是很不滿意,只對我說「還有其他的嗎?你說的這個並不是我想要的答案。」結果我當下就啞口無言,面試官看我沒有回答就繼續問其他題目了。

還有一次我面試另一間公司的職缺,面試官也是對我拋出類似的問題,問我:「你覺得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這種靈魂拷問等級的題目,當下我也是說不出什麼有理有據的內容,只回答類似「我很願意學習,做事認真負責又耐操」等,結果面試官聽完只對我說「只有這些還不夠喔,這樣你做這份工作會很辛苦」,然後就結束話題。

這幾個面試我事後當然也沒有收到錄取通知,但我在家反省了很久,還是不知道遇到這種問題的最佳解法是什麼?想請各位前輩提供意見,非常感謝。

回答 6觀看 19261
回答 6

您好,

我懂我懂, 我當時也卡在類似的題目,
想說 我又還沒進去怎麼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怎麼貢獻,
或者 會想說 我就是轉行, 要重新學習, 自己也不確定貢獻在哪裡啊。

但其實轉個角度想, 對方這個題目其實在考的是 “你對 公司/職務 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嗎?你有把自己轉換心態成業務助理或專案管理的角色嗎?“

一種回覆方式是
1. 先提出你對對方工作技能的了解
2. 提出你過去的經驗如何能延伸在未來的工作

另外還有一種回覆方式是
1. 我完全符合你的徵人條件, 並逐一舉例 你過去的工作技能/專案成就, 展示你會什麼, 你的熱情與熱誠
2. 我完全符合徵才的人格特質
3. 在這之外, 你有什麼不在上面的能力, 但在你的想像中, 對方可能很需要的?!

<隨便舉例> 業務助理
Q: 你覺得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
A: 業務助理是跟業務經理配合, 服務客戶, 從前端的客戶資料準備, 產品資訊價格準備, 到與客戶簽約, 以及後端的訂單流程, 聯繫工廠產銷協調出貨, 以及出貨的運籌。
(第一段先就對方告知的工作內容, 或徵才內容敘述這份工作的精髓, 點出2-3點想要發揮的部分)

我有2年行政助理的經驗, 整體來說的工作概念很類似
(第二段講你的技能如何符合對方需求)
● 前端準備工作-- 我的工作跟高階主管配合, 伺候_名主管(部門), 我必須事先就安排好各類大小事情, 依照主管部門的喜好習慣 安排會議室/便當, 主管不需要吩咐細節, 我就能體貼細心地處理完畢,
● 外部廠商/工廠溝通-- 我也有協助處理很多公司的設備及雜物採購, 跟廠商接洽, 一關關追報價, 時間, 在疫情期間常常有很多採購等等, 我也都能想辦法協調處理, 使命必達
● 後續的流程追蹤-- (同樣找一個接近的概念, 追財務 追寄件出貨?)

以上, 提供您參考, 祝您好運

17人拍手・
3人肯定

1. 從事行政的工作,至今已經兩年了。因為有感行政的薪資真的很難再往上升,所以下定決心要騎驢找馬,投的職位主要分兩大塊,以業務助理跟專案管理為主,現在很認真的在投履歷跟面試。
2. 面試傳產業務助理,問你能為我們公司貢獻什麼,產品通路的分佈,從通路往上的供應鏈,供應鏈連結至公司的客戶,發現可補強的空間,包含新客戶的開發,或者現有客戶的強化,這個業務助理可以貢獻,也是公司為什麼要錄用的原因。
3. 面試傳產業務助理,問你能為我們公司貢獻什麼,產品的競爭品牌分析,競爭品牌在銷售通路的價格,品牌定位,促銷活動,彙整凸顯公司的產品競爭優勢,組合成產品下階段的訴求,提供研發企劃開發次階段的產品,這個業務助理可以貢獻,也是公司為什麼要錄用的原因。
4. 遇到這種問題的最佳解法,就是從特定專案,提出解決的辦法,成果自然對公司有貢獻。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面試前公司都有JD,也就是該職務公司希望可以支持的事情。
所以建議你事前應該要拿JD來跟自己的技能研究對照一下喔。
然後既然知道會被問該問題,下次就得先準備好。
最後;創造機會先發制人,詢問面試官,您期待這個職務的人帶給公司什麼價值呢? 當面試官講完答案,而你又有先做功課,自然回答就水到渠成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年輕時也都說"我很願意學習",就被嗆說,這裡不是讓你學習的。這種靈魂拷問,如你生涯規劃是甚麼? 為什麼你要來我們公司?,是要測試你對這份工作決心,沒有標準答案,但不要制式答案,更不要啞口無言,他們會認為你只是來面試工作,不是有心來他們這邊。但一個人有心來這時候,他無法裝出來,也不會制式答案,我之前面試一個人,他就有回答->他說一看到貴公司這個職缺,感覺就再找我,每個人窮淨一生就再找尋適合自己公司工作,我相信貴公司也是,我的學經歷擁有行銷與資訊兩種專長,而貴公司正在這種跨領域的人,而貴公司我曾與業務接觸...." 兩眼炯炯有神,眼神裡告訴面試官他已經找很久了 非常渴望來這,面試官這樣靈魂烤問,你無法有自信回答問答,只能制式用網路上回答方式,那他大概高機率把你列為候補或不選用。

1人拍手・

你好~ 這題是每個求職者都遇過的必考題,如果我們能在每次面試時事先準備和面試後進行調整,那麼相信你在面試時回答這個題目時,不僅能展現信心,也能是有架構層次的回答這個問題,以下提供我自己的筆記與心得供你參考
當公司問到『我們為什麼要雇用你』、『為什麼你認為自己適合這個職位』、=『你能給公司提供什麼貢獻』等類似的問題時,會是希望能更了解應徵者的企圖心和潛力,你需要藉由自我推薦來凸顯自己的自身價值。

1.首先根據職缺要求進行了對應的說明,來證明自己過往經驗/技能和職缺要求的匹配度高,適合這家公司。說明自己可以給企業帶來的貢獻
具體說明:你曾經活用「哪些經驗」,解決「哪些問題」,透過「具體」、「量化」、「能提供的幫助和價值」來說明 。
2.告訴對方,你發揮能力完成工作時,有什麼特殊之處。考慮雇用你的雇主會想知道,和其他可以做相同工作的應徵者相比,你有什麼不一樣。除了說明也要在面試過程,實際展現給他們看。
具體說明:進入公司後「想做什麼」,過去發生的經驗全都是用來「證實這個想做的事」,因此,你需要將這些故事連結起來。

回答裡不忘三要素:
1)你不僅能勝任工作,還能帶來好績效;
2)你能夠很快融入團隊及公司文化;
3)為什麼你是最適合的人選(如果競爭者能力均值,「強調對於這個職務角色,你能提供及貢獻什麼」會是個好方式)

祝福你求職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薪資真的很難往上再上升?
你在職務上學到什麼?思維是否有創新?
舉例:公司每個月都要環境清潔,所耗費成本與時間,是否可成本降低,時間有縮短。
這就是你的績效,你的貢獻;成本約低,相對老闆ㄧ定會發現,加薪升職更不在話下。

想轉職,也需了解自己想做什麼,是否做的開心,你這年齡就像一張白紙,後面要有多精彩,都是要一筆一劃圖上顏色。

你面試的回覆,確實是傻了。我的回答會是:先前是行政人員,但也接觸到公司內部其他同仁,對於業務同人的工作,人與人之間交談,對外與客戶溝通交流是我嚮往的....等等。
面試官也很會感興趣了是吧。

一份面試最重要的是前十分鍾,讓面試官認識你,對工作的熱忱,是否能帶來貢獻,最後你的需求。

以上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祝你轉職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