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6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台灣真的有缺工潮嗎?新聞一直報,但我根本找不到工作啊!

最近一直聽身邊做生意的親戚說,現在有多缺工,應徵都找不到人、薪水隨他開對方還不來報到…之類的。類似的新聞,好像也有看過。

但我還是找不到工作啊!!

履歷已經投了兩個月了,中間只有收到3次面試機會。但面試過後,都沒有消息,寄信去問也都不回。應該是沒希望了吧?

不知道台灣缺工,到底是缺什麼工?真的有缺人嗎?為什麼我都找不到工作?(我是做平面設計的)

PS 可能有些人會很奇怪,我為何不乾脆去親戚家的公司工作。但他們是工程公司,也不需要平面設計師。唉唉~~

總之就是好挫敗啊!台灣求職市場上,都不需要平面設計師了嗎?還是是因為我不夠強的關係呢?

謝謝歐~

回答 4觀看 3160
回答 4

缺工是有技術性的體力活,或是工廠操作類體力活;據我所知,缺少的是營造建設類別,當時是因為有些蓋廠需求造成的排擠效應;有些製造商很缺現場操作或是執行人員,一般來說都只能請年輕力壯的外勞來幫忙,但是礙於人數比例限制及溝通效率,本勞需求肯定還在.平面設計師是有專業的但是要有運氣,畢竟有這個專長的人似乎不少,這時可能要有點耐心抑或請人介紹

3人拍手・
1人肯定

1.大部分缺工是在製造業跟營建業。
2.不仿利用104的履歷診療室找相關的giver深對履歷跟背景深度討論。
3.兩個月收到三次面試機會,一個是2提到的履歷上調整,再來就是面試的應對了,這個也可以跟giver討論討論。

3人拍手・
3人肯定

平面設計現在確實比較不容易一點,畢竟近年學設計的多了競爭也很激烈,我自己是有4年平面設計從業經驗最近開始轉UI/UX,開始找新的機會直到現在也差不多2個月,即使一週平均收到1次面試邀請,也是直到現在還是沒有確定的結果。(對,你真的不孤單啊~~ 即使是老鳥也可能碰到會跟你一樣的窘境)

我認為設計師求職特別需要注重idea,也就是作品集中有沒有表現出概念發想、目標用戶及建構的過程,也就是說比起最終呈現的結果,可能更需要表現出你是為何這麼做。這方面應該會有蠻多設計業的前輩可以給出很好的建議(網路上好像也能找到一些作品集準備秘訣跟review之類的)。

我自己另外一個建議是眼光放廣,例如說不要侷限在104平台,比較新潮的平台如 cakeresume 或 meet.jobs 也可以看看(這真的不是打廣告),因為會在那邊發職缺的是以startup或tech類公司居多,對於設計人才的期望可能也會不同,我是覺得比較一下可以知道現在的趨勢也蠻有幫助的。另外如果覺得作品上的質量尚不足夠,也可以考慮先以接案或是參與一些設計競賽的方式累積作品,也能在經歷上加分。

如果英文能力足夠,甚至也可以嘗試將觸角伸向海外尋找機會。我自己有加入一個叫 Design Buddies 的社群,可以在那參考到很多尤其是歐美設計的潮流及作品,也可以在那跟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交流。

最後如果真的有需要工作的壓力,也可以考慮先在其他產業就職,業餘時間再嘗試累積設計作品也是一種方式。也許在其他領域的累積會成為未來設計作品的新養分也說不定。

總之一起加油,You'll never walk alone :)

半導體廠大缺,薪水也比同業高
工程師要專業知識,相關科系,
技術員要能輪班加班,還要能接受穿無塵衣,
能接受就可以去試試。
祝好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