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為什麼半導體業都愛用新鮮人?

1.本身自己歷練不算差,想法經驗也夠成熟
2.相對不會說做到一半喊累就不做
3.雖然年紀大 但實際上體力上也沒問題

最近碰到的問題,常常遇到科技廠都不愛用有年紀,常以年紀劃分
反而連看你的經驗都不看,政府雖有規定但也只檯面上,實際篩選都把年紀大的篩選掉...這要年紀大都去搶保全嗎? 尤其台X電、美X...等等 半導體相關產業不論上中下到設備商都是如此

回答 6觀看 2189
回答 6

1. 最近碰到的問題,常常遇到科技廠都不愛用有年紀,常以年紀劃分,反而連看你的經驗都不看,政府雖有規定但也只檯面上,實際篩選都把年紀大的篩選掉。
2. 半導體業幾個潛規則,不愛用女工程師,不愛用年紀大的工程師,事實上,女生受歧視的現象,遠高於年紀大的工程師。
3. 至於潛規則有沒有道理,這已無從探討,就是習以為常。
4. 路不會只有一條,再試三家半導體廠,若真無緣,材料科技、電動車產業、電池產業,仍具產業競爭力。
5.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年紀是個問題,也不是個問題。

1. 是個問題是說年紀大有既定的經驗,除了薪水高外,「可塑性」比新鮮人低很多。

2. 不是個問題是說年紀大經驗也「與時俱進」,能做到新鮮人做不到的 C P 值,因為企業請人是一種投資的概念。

3. 所以要如何區分新鮮人和年紀大的?就是要告訴企業主您的「價值」在什麼地方,職缺公司的需求在什麼地方,這也為什麼連主管級也都在跳槽,而且也會被接受。

希望以上分享能在觀念上有所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這邊看到您的年齡是36-40歲,個人覺得還稱不上有年紀,算是有年資、有經驗。

如果確定自己有相關經驗,應該很有面試的機會,卻屢次投遞都沒有結果,有以下幾個建議
1. 找內部的朋友幫您推薦refer,直接把履歷送到主管手上,或送給人資
2. 通常是履歷表的內容可以再微調,可以到履歷診療室找半導體產業的Giver討論一下,怎麼重新包裝,應該強調履歷哪些重點

如果說已經拿到面試,但對方卻用各種理由婉拒,一直拿不到offer, 表示不是資歷、履歷、年紀的問題,通常是回答的方向跟答案的部分可以微調,一樣在履歷診療室可以約模擬面試,歡迎利用。

最後,超出資格over qualified,有時候也是被刷掉的理由。
以公司/主管角度來說,我們也會希望每個候選人都能發揮最大潛力,做一個微微超出能力範圍的工作,領到比能力好一點的薪水,這樣員工有努力的目標、成長空間,而不是進來覺得很無聊心委屈。
換言之,假設您有一定的經驗又做得不錯,確定想要「砍掉重練」到半導體業做「新鮮人」的工作,履歷太棒+成績太好+沒有強調換行的動機,反而會被刷掉,對主管來說這看起來像是一個 “投錯”的履歷,你真的要放棄這些輝煌,重新來過嗎?為什麼?

以上,提供您參考
不要氣餒,重新調整再試一試。
祝您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新鮮的肝,比較便宜。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通常半導體製造工廠傾向錄取沒經驗的新人,因為半導體製程與工序龐雜,沒有經驗的新人經過訓練後能夠掌握工作專業,有些工作也需要投入時間與體力,因此新鮮人比較適合在那樣的工作環境接受指導與訓練,半導體設備商需搭配客戶的製造情境,在現場協助或on call,需要良好的問題解決能力,有些設備商也傾向訓練沒有經驗的新人。不過這樣的狀況僅是比例上比較多,從去年開始由於半導體整體需求高漲,投資擴編的案子也多,因此對年紀上的要求,其實已有逐步放寬,若您具備相關專業,有機會在這一波轉進到半導體領域。聽起來您的工作價值觀非常正面,也願意投入時間在工作上,我想比較需注意的可能會是您過往的專業經驗,是否與半導體領域差異比較大,個人建議您可從這個行業的友人開始詢問,透過轉介或許會有機會取得面試,也必須透過學習補足行業相關知識,當一旦有面談機會,方能展現出您的價值,希望您順利轉職成功!

有年紀的人建議去vender site,所謂的乙方,無論是業務或是技術服務。
要面對客戶年齡的歷練可能會加點分,自己創業做代理賣耗材也是有機會。

可參考這位老兄所提,無論在甚麼產業,老闆大多喜歡用年輕的,
因為便宜聽話又好用,話說是淺規則,也是經驗累積統計結果。

大廠在擴廠缺的是現場動手做事的人,不是缺下命令的主管,裡面台清交還有國外回來等名校的畢業生已經占滿了主管職,這些主管也經歷十年現場的紮紮實實磨練升上來,無論理論還實務經驗實力都是很強的,國際大廠裡面優秀人才實在是太多了。

三十幾歲的人上夜班,體力真的和二十幾歲的就是不一樣。
這些知名大公司都已經有幾萬筆的離職資料會做統計分析。

年齡絕對是問題包含軍隊都一樣,校尉軍官都有退休年限,年紀到沒升上去就該退了。

Best Regards!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49c48193-84b7-48bc-86e3-0e96c5f418de?msgSeq=73604&utm_source=email&utm_medium=view_wanter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