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5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資工系新鮮人該怎麼跨入軟體開發行業?

你好!
我是今年8月從國外回台的資工系學士新鮮人,由於隔離的關西到了9月初才陸陸續續投了幾間公司。在學方面學過C++/Python/HTML/CSS/Javascript(搭配Reactjs),課程方面是front-end/back-end/ML/AI/Software testing/Software develop等等,和一些基礎資工系必修課程 EX: OS/Alog等等,個人能力部分是,自我認為可以獨立完成課堂作業,也有用Javascript做過小地圖可以顯示各國COVID確診人數,Python部分則是ML跟back-end使用在ML的課堂上有清洗資料和視覺化基礎,back-end則是學習過RESTful API和寫過可以從後端登入/追蹤的簡單mockroblog。

問題:

1. 由於我個人目前偏好小公司或者是新創產業,但是感覺這些小公司偏好的求職者是可以馬上上手,由於我是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是否就比較難進入小公司?

2. 是否該不管該程式語言不熟或沒用過,只要有興趣的公司就投遞履歷呢?

3. 由於是從國外回台,因此都會被詢問到為什麼不在國外找尋工作,這問題我通常是以疫情關係回台,不知道這回答是否合理?

4. 因為個人個性關係,對於上對下的對話很不拿手,也因此常常會回答問題的時候會畏畏縮縮的,也對於面試時害怕上機考或是code interview,這部分不知道是否是自己面試的不夠多?

5. 由於個人能力不足,所以目前投遞的公司基本上都沒回,有回的也都沒順利的拿到offer,讓我自我懷疑更重了,也有了考慮投遞助理工程師的職位,不知道是否該先投遞助理工程師的職位等之後有了工作經驗再來投遞工程師的職位?

謝謝!

回答 3觀看 699
回答 3

1. 建議都可以投遞,因每間公司的需求不一,您履歷上已經顯示是新鮮人,如果公司依然進一步邀約,代表該職缺可能也有意願錄取新鮮人。

2. 可以多把握機會去嘗試,如果對特定公司有興趣,可以針對該公司使用的程式語言多做些功課,並在面試時表現出您的積極態度。

3. 面試官也許是單純想了解您的動機,畢竟每個人有不一樣的人生規劃與目標,建議據實以報即可。

4. 您相當了解自己在面試當中可能的劣勢,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可以思考看看面試中的表現,背後的原因是甚麼呢?
比方也許是太擔心犯錯,所以小心翼翼:可以多告訴自己平常心面對,因為每個工作都是在找最適合的人,而不是找最優秀的人,沒有錄取代表的是現在還不適合。
又或者是對問題沒有把握,所以沒有自信:不管是上機考或是面試應答,都可以靠多練習來增加答題的把握與自信程度。

5. 可以思考您希望在助理工程師的職位當中達成甚麼目標,又是否有助於您的長期目標,再進而考量是否將助理工程師加入求職的選項當中。
另外也建議在待業時間,多儲備自身實力,比方參加專業訓練或社群、請教相關領域的前輩等等都可能有幫助。

祝一切順利 :)

8人拍手・
2人肯定

1. 資工系學士新鮮人,由於隔離到了9月初才陸陸續續投了幾間公司。偏好小公司或者是新創產業,但是感覺這些小公司偏好的求職者是可以馬上上手,由於我是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是否就比較難進入小公司。
2. 在104首頁打入資訊,點選公司,再選擇員工人數5-9人,跑出682家資訊小公司。逐一篩選有興趣的存檔。考量地點、公司方向。
3. 在104首頁打入資訊,點選職務,再選擇經歷1年以下即經歷不拘,適合新鮮人職缺,跑出17455個職缺。
4. 將資訊小公司明單,與職缺交差比對,也就是挑選出資訊小公司,但有開出經歷不拘的資訊職缺,另外表列,可以挑選出資訊小公司經歷不拘的資訊職缺30個。
5. 這30個職缺,初步滿足工作地點、薪資、小公司、方向條件。
6. 整理履歷自傳,每天投2家,做好面試準備。
7. 為什麼不在國外找尋工作,根在台灣,學成歸根合理。
8.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1. 104 有履歷健診,可以請顧問們協助。
2. 沒自信最好找大一點的公司,至少有人帶著學習,新創是給有經驗,創業的人發揮的。
3. 回國因為疫情容易聯想到疫情结束您是不是又要出去?最好是「學成歸國」比較有說服力。
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