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銀行櫃員轉職會計師事務所

小妹目前26歲,私立後段大學財金系畢業,修過初會以及選修成會,在民營銀行擔任櫃員4年多,覺得銀行櫃員發展有限,如需升遷,需要做業務性質工作,但本人個性比較不適合業務性質工作,所以想轉職會計師事務所,以下有幾個問題想請各位前輩解惑,謝謝。
1.請問非本科系且無相關經驗加上年齡(26),是否不容易進會計師事務所(看求才資料,無經驗者都需要本科系新鮮人)?
2.如考會計丙級是否能增加面試的能見度,或是需要更專業的證照(記帳士)?
3.若日後想進大公司財務、會計部門,是否需要四大的經驗?
4.若先在中小型事務所磨練幾年,但年齡快接近30歲,有機會進入四大嗎?
5.或是要在現有的資源下,繼續在銀行業深耕?

回答 8觀看 3647
回答 8

您好,不知道您對四大的工作內容想像是什麼呢?
在事務所上班為什麼優先考慮剛畢業無經驗者,主要是因為起薪低、工時長、工作壓力大、需要重新學習的事情很多。如果您已做好以上的覺悟,那麼再往下看回覆比較有意義。

以下的回覆比較直接,但是沒有批判的意思,純就對事務所的工作型態進行回覆。

1.請問非本科系且無相關經驗加上年齡(26),是否不容易進會計師事務所(看求才資料,無經驗者都需要本科系新鮮人)?
A: 四大求職需才若渴,如果您願意並展現您的高度抗壓性(及接受低薪及加班的意願...)的話,仍然有機會加入事務所。

2.如考會計丙級是否能增加面試的能見度,或是需要更專業的證照(記帳士)?
A: 承上,雖然有證照是加分,但沒有證照不至於沒有機會。比起會計丙級或記帳士,會計師或者是CFA才是高薪的必備證照。但要付出的學習成本當然會大大提高!

3.若日後想進大公司財務、會計部門,是否需要四大的經驗?
A: 四大的經驗是比較好的敲門磚。就您目前所敘述櫃員工作經驗,除非在服務客戶的時候把握人脈(依原問題所敘述應該是不太有這種意向),否則您的工作經驗與財務、會計較無相關,在求職競爭可能不會是首選。

4.若先在中小型事務所磨練幾年,但年齡快接近30歲,有機會進入四大嗎?
A: 進四大一般來講有兩種情況:(1) 年輕有衝勁進去學習,從頭做起 (2)擁有豐富產業知識,從中高階做起。
如果是想在中小型事務所累積經驗後才進四大,恐怕仍無法達到(2)的程度,那麼就只能往(1)走。您可能需要考慮一下:值得嗎?

5.或是要在現有的資源下,繼續在銀行業深耕?
A: 如果您已感到工作倦怠,26歲還有機會轉職。多方探索不是壞事,也歡迎到履歷診療室一對一跟顧問聊聊天,多一點心路歷程或背景細節,或許會更有方向!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最後以自己自身經驗分享,希望能給你打打氣。
我自己28歲以前做了兩次與現職完全沒有相關的轉職,28歲才進金融業。雖然一開始辛苦一點,但確定自己要什麼以後,所有的努力就會是正向的,也在努力三到五年以後開始超過許多大學畢業就進這行的人。重點不是年紀,是志向。加油!

2人拍手・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但您的問題內容太簡略,請多補充你的個人背景資訊
或是您具備的證照跟工作經歷等

Giver前輩比較可能回覆到您想要的答案,發問方式請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0/c3c59ddc-1b88-4241-a0d3-f6161ea0bd0d

你好

如果想從事會計工作,從事務所開始是好的選擇,因為做的事情非常多,也很累,也可趁機磨練一下經歷,這在日後進入公司行號會計會有比較好的出路與範疇。
若想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或是有規模與制度的公司,有證照當然會是比較好的職場條件。

祝福你

從妳文中提到有意轉換跑道,可見有一定危機意識及生涯規劃的考量,同時發現提出來的問題也層次分明,可見是一位思慮清晰且邏輯清楚的銀行員.

就我個人經驗來看,一般公司行號與事務所分屬甲乙兩方,一方在作帳,另一分在查帳,但操作原理雷同,在此簡要分析如下:

1.非本科系且無相關經驗加上年齡(26),是否不容易進會計師事務所
Ans:四大事務所要求標準較高,或許要碰運氣,其餘尚有機會
2.考會計丙級是否能增加面試的能見度,或是需要更專業的證照
Ans:準備更多證照自然增加面試機率,尤其是具備會計師資格.
3.若日後想進大公司財務、會計部門,是否需要四大的經驗?
Ans:一般而言,有四大經驗,懂得稽核審計是絕對加分條件,另外能有會計師、稅務規劃或熟諳IFRS也可增加相當勝算.
4.先在中小型事務所磨練幾年,但年齡快接近30歲,有機會進入四大嗎?
Ans:如果專業資歷足夠、英文程度中上,仍然有機會跨入門檻的.
5.或是要在現有的資源下,繼續在銀行業深耕?
Ans:可以嘗試與部門主管或人資部門,協商增加歷練機會,例如部門輪調,但如衡量國際發展情勢,未來移動式支付及大數據將逐漸普及,櫃台人員定有壓縮空間,因此除了事務所,報考公職會計或在民營企業財會部門服務,其實也不失為策略之一喔~

~以上僅供參考,預祝您未來工作順利~

您好,不知原po有沒有考慮公股櫃員這條路?
比起民營,公股櫃員的業績壓力應相對較小,且您已有四年銀行年資,可報考公股經驗行員,薪資福利及穩定度應該都不錯,一個小小建議供參。

看起來您想進入四大,是為了未來到大公司財會部門作準備。
或許可以考慮,先準備讀個會計研究所,花二年的時間把相關專業補齊,畢業時直接向大公司的財會部間投履歷。

各位前輩的意見,我會納入參考,謝謝各位前輩的回答。

你好,
您有條理的列出問題,頗有細心務實的特質,很適合發展做會計。
1. 事務所很多喜歡有耐心且有強烈興趣的人,即便無經驗也很歡迎,因為白紙(無經驗)更好教。
2. 丙級技術是一定要考到,是必要考上記帳士之路,沒有基礎直接跳到記帳士去考,實務上會很吃虧。
3. 前四大確實較容易錄取,但進前四大門檻也較高,沒有丙級很難入門。
4. 當你在中小企業歷練之後,你會發現學到的專業實務已經高於四大,能力已經更好了,屆時的你,不一定想進前四大了。
5. 銀行已經不是傳統思維的鐵飯碗了,是職場生態的問題,要確實想清楚自己想要甚麼生態的工作環境,跟個性和想法有關,不是銀行業的問題。
祝福一切順利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