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關於轉職和職涯發展瓶頸和問題。

1. 會計本科,曾經是審計員後轉職科技業、不動產產業,一般製造業。審計工作曾參與IPO專案,其餘產業工作職責包含子公司監管(子公司財務報表和業績監督、新業務追蹤)、新事業體設立(其中包含組織規劃和設立子公司、處理子公司帳務、開立銀行帳戶和每日付款、預算編制和分析、現金流預測、年度審計報告和税報、特別稅務專案處理、專案會議追蹤、公司聘雇、薪資計算和發放、辦公室總務等)、內部流程審計。
2. 雖曾協助建立公司會計流程,了解公司內部全部循環和母公司向子公司管理要求,又有審計經驗,但在目前轉職中遇到什麼都懂但被質疑不專精的情況,對於目前職涯下一步有點迷茫,是否一定會需要專精於一個領域,累積經驗?以長期規劃來說對於如何選擇產業和深耕的職務非常迷茫。
3. 目前有一金融業財務人員選擇,但金融業為特別監管行業,但若踏入金融業,未來是否轉職時可選擇之產業是否會受限?

回答 4觀看 4157
回答 4

您好,
我認為是否專精這部分是要看您到了職涯的哪個階段
對於基層主管以下來說對於專業方面的能力的確會比較要求
但漸漸到了中階以上就比較重視溝通、人際手段、管理能力
甚至高階主管的概念及策略能力
所以您問說是否需要專精我認為要看您現階段要走向哪個層級?
不斷換公司及產業也會有個問題是對於產業經驗不足,對於中高階主管所需的溝通及概念能力都會非常缺乏
所以用人主管就會來挑戰說不專精,但其實這個部分是可以靠履歷撰寫及面試時用個方式來做解釋,例如您可以說我這些都碰過懂得較廣,相較於專精者對於各領域之間的串聯性比較了解,管理面也會比較能夠橫向溝通思考,端看您怎麼去解釋

再來是金融業財務人員的部分未來要轉回一般產業我認為不會有太大的障礙,比較大的障礙可能比較多在穩定性,但因我沒看到您的履歷,無法了解您的實際資歷,我大概猜測因換過各產業公司可能要轉職到中高階主管的可能性會很低,以您口述經歷來看,我個人會比較建議進入一間公司後努力升遷至中高階主管可能會是現階段往上爬的方法
當然您若不是想往上爬,您是想多嘗試各產業的話我會認為您不需過度擔憂,只是會遇到一些想要徵長期待的員工的用人主管看到您換工作的資歷可能會有所挑剔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

回覆您的問題:

1. "遇到什麼都懂但被質疑不專精",這僅是某人的想法,並不代所有人。
我認為沒有人是什麼都懂又專精的天才,所以端看您選擇的職務,以及該企業的要求,是需要縱向深耕某項知識,還是需要橫向多元的發展。

2. "踏入金融業,未來是否轉職時可選擇之產業是否會受限?"
這並不一定,這要看在該企業有沒有訂定 "競業禁止條款",也就等同公家機 "旋轉門條款"。所以您在面試時最好問清楚。

您的背景和經歷很適合進入企業的經營管理層、或核心幕僚,所以建議不要限制產業,給自己多開創些機會。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直接回答以下問題:
1.目前轉職中遇到什麼都懂但被質疑不專精的情況,對於目前職涯下一步有點迷茫,是否一定會需要專精於一個領域,累積經驗?看你做的事情儼然是該IPO公司未來的財務主管,如果我是面試官我質疑的會是為何你要從前一份職缺離職?至於都懂但都不專精這個問題我想如果只是會計作帳你又有審計經驗怎麼個不專精?是問到一些比較專業的問題例如說租賃資產的認列這方面的問題嗎? 那其實補起來就好。付款,編預算,資金規劃,這些都是做過就會的工作,你說專精一個領域累積經驗,我到覺得是不一定。要看你自己的人生規劃。例如你想走財務,那我會建議你可以去找投資管理或是財務分析相關的工作; 你想做會計,你懂AP/AR G/L ,那要當個會計主任應該也不是問題。我認為財務會計方面的工作跳來跳去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先問自己想做什麼?目標是什麼(EX:穩定OR高收入?),然後再去投你想要的職缺。

2.目前有一金融業財務人員選擇,但金融業為特別監管行業,但若踏入金融業,未來是否轉職時可選擇之產業是否會受限?金融業財務人員確實跟其他產業不太相同,但你前面也做過科技,不動產,一般製造業,以你的經驗不成問題。比較大的問題是,一旦你進入金融業,你能否堅持下來?這個就呼應你第一題問的問題,"經驗的累積",你可以A銀行跳B銀行累積經驗,但是A銀行會計跳科技業你要轉職可以,但可能只能以你之前非金融業的那些經驗談薪水年資,這是要注意的。

從您的敘述可以得知您對會計工作具有豐富的經歷!其實這也是您的優勢!
1.在尋找工作時建議可以了解該公司和該職缺的相關背景與要求,專精也是從粗淺開始累積,您豐富的經驗,讓你有更多專精的機會。
2.您待過多個產業,對於各產業有基本的認識,會產生迷茫是不是因為都不喜歡?還是不夠了解呢?您可試著問自己為什麼不滿意,再從答案中去尋找最想要的產業或領域。
3.會計本身的專業性是可以橫跨不同產業的,若您對之前的產業都不甚滿意,把握此次金融產業的機會,說不定也是個好選擇,在比較過後讓自己的方向更加明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