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沒有專業技能該如何挑選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剛從學校畢業不久,念的是物理系,目前沒有想過會走這方面專業的工作。

現在有做一些補習班打工跟一些PT的工作。就目前住家裡的情況下花費上還算夠用。畢業後有充足的時間找一些工作, 希望能選好職場再進入,但是一直不知道要從什麼工作著手。雖然希望能有一份好工作,但是很多工作專業領域不熟悉,連如何踏入那些的職場都抓不到頭緒。

不太知道自己應該怎麼樣踏入職場才是恰當的,如果不想屈就能力所及的工作,又該如何取得更好的工作呢。又是否該先退而求其次,先去幾個個人覺得就職門檻比較低的地方先累積一些工作經驗。

以下有三個比較熟悉的工作職務想試試看,也希望能獲得不同的看法與觀點 。

1.門市人員 : 有薪資獎金,如果銷售狀況不錯,應該是有還不錯的收入,但是如果未來想轉職或者繼續升遷。又不知道是否有一個比較明確的管道。

2.業務助理 : 感覺是一個行業的敲門磚,對於銷售直面客戶還沒有充足的自信,退而求其次先進公司磨練,如果有好的機會說不定可以內部升遷。不知道這樣去做理解恰不恰當,還是有更好的延伸方式呢?

3.客服人員 : 會考量到這個工作主要是有朋友是客服人員,薪資待遇也算還不錯,而且工作相對單純,容易上手。只是怕這種工作也會一直消耗自己,成長性其實不太高。

請各位前輩指點,感謝!

回答 5觀看 4449
回答 5

您好,

首先, 產業跟職務是兩件事, 在104上面也有分開的兩個欄位, 兩種都要做決定。
您現在只選擇了職務, 沒有選擇產業, 這真的很難比較。

但我個人通常是建議, 您先鎖定產業 (或多個產業), 再選擇職務 (或多個職務), 不同的產業會有不同的生活樣貌跟薪資福利, 做決定會容易一些。
不同產業 會有 不同的職務 跟 公司發展重心, 可能 在A產業你想做門市, B產業你想做客服。

您如果要評估 薪資待遇vs行業vs不同職務vs未來$發展, 可以從這個地方開始。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job/2005003004?analyze=industry&salary=monthly

有了志願行業, 您可以進一步鎖定企業, 您不一定要投大公司, 但點選/研究大公司開始研究, 您可以看到這個行業比較全面性的職務分配, 隨便舉例 消費性電子品牌公司, 看ASUS, Apple的職缺表基本上大同小異, 從市場研究、業務、採購、客服、供應鏈管理、門市、研發, 應有竟有。
除了你想找的門市/業助/客服, 也研究 你"沒看過"的職務, 思考研究哪些職務是做什麼? 門檻有多高/多低? 有哪些是您可以做的/有興趣的?
如果真的沒有特別偏好, 想通通試看看, 也可以變三份履歷出來, 通通投, 某種程度是透過市場機制, 讓這個產業決定你的落點在哪裡。

最後回答關於職務, 我只熟悉第二點...
2. 業務助理:
我其實不太理解您的點在哪裡, 門市人員=面對客戶做銷售, 但那為什麼把職稱轉換成業務的時候, 就覺得沒有自信?! 越難的產品的業務 (比如製造業或科技業), 業務出門都會帶上PM或工程, pre-sales, 只要學習速度快, 有商業敏銳度, 其實直上業務不是什麼大問題。
業助不一定會"升遷"到業務, 因為這就是不同的單位、不同工作內容。
業助要 打訂單 追訂單, 協調工廠出貨 追船期, 要細心耐心office技能要好, 業務要去搶單議價, 跟客戶聊天培養感情, 兩者的KPI跟人格特質是空集合, 不是基層工程師升級工程師的概念唷~

以上祝您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您問問學長姐,他們都是做那方面的工作較好些。
您上面列的工作,都不是一般物理系學生一開始會走的工作。

您好,
物理系就應該找物理專業的工作,有很多到半導體、光電、材料等等的,可以往這方面去試試看才對,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所學專業是自己不嚮往的 這真的比較辛苦些
如果一直不知道要從什麼工作著手
建議可在104做職業適性測驗 參考工作適合度分析
確定方向 再提升專業
加油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1人拍手・

1. 念的是物理系,目前沒有想過會走這方面專業的工作。希望能選好職場再進入,但是一直不知道要從什麼工作著手。三個比較熟悉的工作職務想試試看,也希望能獲得不同的看法與觀點 。
2. 念理科可是想走商科路線,門市人員、業務助理、客服人員,三者屬與客戶直接接觸人員,表示您不怕與人接觸,推薦銷售產品的觀念,是潛在有能力的。
3. 在產業的競爭,人與人的競爭關鍵在人的專長,符合公司職務的需求,整理您可能已有潛在發展的專長,理科基礎、與客戶接觸、推薦銷售產品,結合這三者,建立對您最有利的專長。
4. 整合這個觀念,製造業非服務業最能發揮所長,科技業或傳產製造業,至於職務,選擇業務助理,也就是科技業業務助理是您踏入職場的第一步。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