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要如何找到一份自己熱愛又能做一輩子的職業?

1.國貿系大學畢業,已出社會工作8~9年,目前就職外包的人資助理。
2.我雖然是商科畢業,但對商科相關行業沒有興趣。畢業後的工作做過櫃姐、藥局店員、半導體技術員、直到婚後才轉換為朝九晚五的行政類工作,也已有近6年時間。
但因為行政太容易被取代了,也覺得自己不快樂,日復一日沒有挑戰與重複的工作,我找不到成就感。故近期認真思考是否要轉換具有專業性、能養家糊口、又是我能保有熱情的工作?
我有想過公關、公司企劃類的職務,但非本行出身、年紀也不小了,感覺不容易踏入。
社會型工作如輔導社工、心理、醫護等,也是需要相關科系與證照。
做過五大人格特質測驗,結果偏向外向性與親和性,DISC測驗則是孔雀型。
我喜歡結交朋友、感性大於理性很多、我不怕冒險、敢嘗試新的事物,但對於這尷尬的年紀,對於未來我感到徬徨。

回答 5觀看 1470
回答 5

您好,
這個問題是非常多人常問的一個課題,讓我想到最近讀到一本書說到「別管熱情了!」也附圖與您分享這段文字。
與其問:「以後要做什麼?」重新設計問題變成:「以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生命就是不斷成長不斷變化,您國貿系畢業的那一年,應該也沒想過自己往後的人生的某一天,會成為一位人資助理?
我理解到的是「1. 您並不滿意目前的自己,所以想要找到熱情;2. 日復一日沒有挑戰與重複的工作,找不到成就感」
熱情與成就感是好朋友,回頭盤點目前工作沒有成就感的原因是什麼,有些人是很好的HR招募人員,卻無法算好薪酬,您的長處又在哪裡呢?

「熱情是試過才會出現的東西;熱情是良好生命設計帶來的結果,而不是源頭」

您已經做了一些嘗試、做心理測驗、來平台詢問都是很棒的開始,接下來鼓勵您可以再給自己更多的嘗試,現在您的人資助理工作中應該有您喜歡與不喜歡的工作內容誠實寫下自己喜歡的部分(ex. 幫助他人解決問題…等)先加強自己喜歡的部分,獲取成就感,再來思考下一步(不太可能100%都討厭,若這樣您應該早就換工作了)不喜歡的部分能否自動化、與主管討論調整工作內容?
從自己所處的原點向外看,任何您覺得有可能的機會都去試看看,想當公關?從現在開始去觀察一個成功的公關會什麼,關鍵能力是什麼,就去上課(上課就會認識業界的人)或是先從認識的人開始訪談(開始裝上公關的腦袋去生活看看),研究別人的懶人包,自己能不能做得更好,上網搜尋公關危機,思考自己會怎麼做…

不怕冒險、敢嘗試新的事物的您,不需徬徨、就向前走吧!
祝福您。

11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熱愛,到廢寢忘食,睡到一半還會想到就爬起來動手的,就能做一輩子。
生活,到廢寢忘食,睡到一半還會驚醒不努力就會死的,爬起來苦命的,就能做一輩子。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您目前還在職,是外包的人資助理,會讓您感到職業倦怠,無成就感,是 跟目前派駐的公司型態、文化與作業模式有關? 若是,有沒有可能申請派駐到其他企業試試看呢?

2. 如果您本身很明確的知道 行政類工作不適合自己,那麼孔雀型個性其實比較適合 業務、採購、高度人際互動的職業。您可以考慮終端消費性職的業務、客服、門市人員、或保險經紀等,但是會有業績的壓力,當然這是另一種職涯的挑戰。

以上意見供您參考。

2人拍手・

您好:
就個人所接觸對象而言,公關、公司企劃類的職務,算是很燒腦的性質,而且有時忙Urgent case,上下班時間可很難敲定呢.至於社工、心理、醫護之類的,要有相關科系背景及專業證照,跨入門檻也有一定限制.

人資/行政助理類工作,一般而言因為屬於Routine常規業務,日復一日,確實較不易燃起熱情.除非自己有此認知,又熱衷於此,願意以服務他人為樂~

要尋覓具有專業性、能養家糊口、又能保有熱情的工作,也許PM(專案管理)、設計師,可以納入選擇,但初期要投注相當時間精力,甚至也要考證照或有作品集呈現,才有機會謀得更好發展機會.

熱情,它需要有興趣當後盾,專精當加持,才會成為Plus,您可以運用職涯規劃去探索自己樂於從事的職務,然後瞭解從事這類職務要求的條件是什麼?再評估是否值得投入學習,以及產出效益有多少?

工作沒有所謂好或壞,只能說自己最在意的是什麼?成就感、金錢、發展性.....,要怎麼收穫必先怎麼栽,相信您在內心已有自己的答案.

~預祝工作順利 生活順心~

1人拍手・

您好,
「要如何找到一份自己熱愛又能做一輩子的職業?」-> 說到一輩子可能太遠了,但可以找到一份自己熱愛且投入的工作,我認為成就感是最重要的。
我相信一開始您進入人資助理這個領域時,一定也是喜歡這份工作,這份喜歡可以幫助您在工作時更投入,且熟練的完成工作的每個步驟,因此讓您獲得成就感。
但是成就感所帶來的熱情,會隨時間消失,您會覺得這份工作顯得不那麼特別,取而代之的是枯燥、沒有挑戰性,讓你變得不快樂,而這時您就會感到迷茫。
我建議:
1.您可以思考,是否能從現有的工作中找到成就感,讓工作變得更有價值(例如優化例行工作流程)。
2.若目前工作已無發展空間,您可以上人力銀行看看更能讓你大展身手的職缺(例如更深入人資的某個領域像招募、教育訓練、薪酬、員工關係等)。
3.若您對於人資工作真的沒興趣,已決定往其他領域發展,但因為沒有相關經驗,所以需花更多時間精進技能,當您準備好了硬實力,就能在你所想要的領域中發揮並獲得成就感。
祝您求職順利並找回您的熱情!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