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非本科生應徵室內設計助理,新鮮人適應期多長比較正常目前3個月

畢業後參加職訓局室內設計的課程,結訓後就去找室內設計助理的工作,目前在統包公司待了3個月多還是覺得自己適應不良,不知道是不是公司的環境,因為大家事獨立作業,公司原本的人大家都很熟因為都在公司待了有10年也有6年的,所以覺得自己很融入不進去這個團隊。
之前有先待過另一家設計公司那時侯大概1個月就很熟了,但現在這間都還很不熟...。
有前輩帶著我可是也不像帶著,只是有問題會去問他而已。每天上班都很痛苦,下班是解脫。
會覺得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因為我在公司好像可有可無。
公司的福利制度算不錯,老闆也對員工不錯,只是統包就沒接觸到什麼設計,不知道我是不是要在這1~2年把基礎打好再去外面的設計公司求職。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還在適應期,像是配置應該是室內設計最基礎的,可是我卻連配置每次都會被主管打槍...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還是只是在找藉口逃避..
我對未來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
室內設計是我自己硬擠出來的一件事情,覺得會設計的好厲害 但我現在卻一點都接觸不到,看著網路上很多人分享 就覺得如果能當他們的助理 感覺會很開心 因為能學到很多設計層面的,因為我沒經驗又不是本科生所以應徵時都沒有機會去設計公司面試。

回答 5觀看 1004
回答 5

您好
我很認真的想告訴你,其實這個問題一點也不新鮮,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讓你覺得很受傷?
我年輕的時候在科學園區上班,從光通訊廠換到半導體廠,花了一年才進入狀況,你相信嗎?
我帶過的新人,半年還沒有歸屬感的例子也很多,所以我才說,其實你的狀況並不新鮮啊。
我常說,幸運遇到一個好主管的話,會帶你會懂你會教你也會協助你進入狀況。但你要靠幸運過日子嗎?
如果沒有人帶你的時候,要如何從疏離的辦公室氛圍找到突破點?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主動申請負責某個工作。最好是負責那種你的主管會找你的工作,或是辦公室內的人會找你銜接的那種工作。
職場上推工作的人多,要工做的人少,你主動去找主管要工作,他也會覺得你很用心喔。
有了主要負責的工作,就會有吸引你注意力的事情,就不會那麼注意辦公室的疏離感。時間相對也變快,你也會覺得有成就感,又可以多學一點新的東西。
還不錯喔。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新鮮人一定有摸索期和蜜月期,也就是要先找到學習的方法,多聽多問,主動一點去發掘和學習,長官們同事們一定會體會到這一點,加油💪!

新工作的適應,可用3333原則來判斷:
3天內不適應,是新工作的上班方式改變而不適應;例如:本來1趟車就到,現在要轉2趟車。
3星期後仍不適應,是工作環境的不適應;例如:辦公室很小或周遭同事很不順眼。
3個月後的不適應,是工作內容的不適應;有些派給你的工作不是負荷不了(量太多)就是技術無法克服(質的問題)。
3年後不適應,則是發展性的問題。在公司裡沒有加薪或陞遷的希望。

依你所提,前一個工作1個月就很熟,表示新工作帶來生活的變化與工作環境都很快適應。而這個新工作,一直到工作內容的時候,你才覺得有瓶頸了。

所以你必需檢視一下,對於目前給你的工作,是不是有難以"承擔"的問題,同時找不到人請教與指點,因此產生挫折。

你可以跟你的主管談談你的情況,就好像明天你就要辭職的那種心情(通常我們都是要到提出辭職的時候,才會勇敢地說出)把你的困難跟他溝通。

你文中所提,大部分都是"我想、我感覺、我認為"都沒有來自同事或主管的意見。也許是你自己在不熟悉的情況下,自己多想了。
你參考看看

1人拍手・

目前應該是適應問題居多,但你提到的空間配置是非常紮實的設計打底作業,是所有設計最重要的前提,一旦空間配置定案了,後面的設計只能依據它來走,某個程度上也是幫設計定位後面的走向,但沒有足夠的客戶經驗是很難掌握什麼是客戶端的重要考量,也很難做適合的配置安排,還是鼓勵現階段努力學好配置,設計美學的部分則是大量看國內外的設計參考內化,時常去思考為什麼那些大師要做這樣的空間安排、用意是甚麼? 這個會對未來繼續走設計這條路有很大的幫助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謝謝邀請回答,前面幾位Giver都回答很不錯了,可以參考一下喔。

這也讓我想起當年會計轉業務的時候,業務工作算是獨立作業,初期同樣遇到不知道要怎樣做的撞牆期,還抓不到要領,自己會很恐慌,感覺應該跟你現在差不多,當時老業務在聽我面臨的問題,只會哈哈大笑,然後就走開了;老闆只會說你好好加油,遇到不懂的就要問,現在想起來,這只是不熟悉作業流程,剛接觸新的事情,還在摸索方向。

現階段或許是打基礎與練功的機會,建議著重在眼前的工作,被打槍或是拒絕,都有一些脈絡原因,不急著在學習時就要急著建功或打仗,基礎打穩了,離真正設計師等級的距離就更近了。

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