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除了英文好 其他ㄧ無是處 怎麼辦?

各位giver大家好
我今年22歲,工作了一年,大學讀的是心理學,卻在台灣似乎用不到(除了人資以外)。我英文很好,是會被外國人誤認成母語者的等級,家人都覺得這樣應該可以進外商,可是我自己覺得外商除了語言能力應該還會看其他能力吧?我的確也想進外商,可是沒有理工背景感覺很吃虧,而且我知道自己也不適合做人資或業務類,請問要往什麼方向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前同事也說我應該是沒見過足夠的世面,工作方面還有很多東西需要摸索跟指導。
補:
*大學在國外讀的
*目前在接家教 沒有經濟壓力 是可以花一段時間進修的
*前公司說我學習能力不足 我也同意 我習慣是從錯誤中學習 但在那家公司我不管怎麼樣都是一直犯錯
*有在學其他外語 也不排斥讀研究所
*有在自學程式 但課本跟應用還是不一樣的 應該沒有到可以用這個工作的等級

回答 4觀看 496
回答 4

您好:
語文優異很棒。職場上語文運用若再加上某個專業一起,會輔助開拓更多的可能性。從提問看來,您可能還未找到適合的職務,以下建議提供參考:

1.若喜歡目前從事的家教,朝教育類職務,也不錯。

2.有分析過前公司提到”學習能力不足”的關鍵點嗎?畢竟在職場上從錯誤中學習,要看企業的容錯度。

人難免犯錯,萬一失誤,能在錯誤中學習以及成長;而非是一種習慣。
將面對失誤的心態調整一下會更好。

若因前公司的關係,讓您覺得”一直”犯錯而影響自信,多瞭解自己的狀態,包括對職務的興趣度、投入度,以及職務所需的知識充足度……等。人不可能沒有犯錯,也不要因此影響自信心而是瞭解原因找出改善之道。

工作沒有完美的,只有適不適合。找到自己的主場,不要因此失去信心的職務。將質疑改成肯定,換個角度思考:除了英文好之外,我還可以投入到哪方面的專業職務領域,我的英文優勢將幫助我在專業領域中開拓更多可能性。

3.可試試104的工具並瀏覽職務刊登內容瞭解是否是您喜歡的職務。前公司的經驗,起碼可排除不適合、不喜歡的。倘若已瞭解改善之道,再發生也不會有問題且仍對該事務感興趣,亦可以考慮。

3.1.你的靈魂住著哪位名人?-有趣的測驗,亦可參考分析結果職務的”執行內容”適向性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SI?utm_source=wow&utm_medium=header

3.2.104工作世界職業地圖-初略介紹職務,可參照企業刊登的職務內容再深入瞭解是否感興趣。
https://wow.104.com.tw/index/main.html

4.除了教育類之外,善用英文優勢的職務方向包括:
翻譯、即時翻譯、英文秘書/特助、外交官等,但其所需的專業包括行政事務處理、外交知識等。國際行銷、國際貿易、國際業務、跨境電商等其所需的專業包括瞭解產品屬性、貿易行政事務、網路平台等。就好比筆電跟運動器材常使用的外語詞彙就不太相同。
職務中語文運用到聽說讀寫的比例會隨著產業或企業略有不同。除了外商,其他企業也會有職務需”英文佳”,例如餐飲業會到海外拓店,需跟在地企業洽談合作、代理,即便是新加坡商,英文就能派上用場。端視職務需求,以上簡單舉例說明。
建議先找出適合的職務方向,瞭解其專業養成是否是您感興趣的,不要到時連上班都不想上。就好比文中提到”有在自學程式 但課本跟應用還是不一樣的 應該沒有到可以用這個工作的等級”,“而且我知道自己也不適合做人資或業務類”…..,都是很好的自我剖析。

若跟程式有關,企業不只需求”會寫”程式的人才,還需要會販售軟體程式或幫顧客向工程師溝通規劃程式開發、客製化或客戶服務解決問題的人才等。也不只有軟體產業才會有跟程式相關的職務,現在很多企業會開發輔助營運分析、產品功能或服務顧客的軟體等,一般企業也需要有人才管理。
至於讀研究所也很好,選系所評估同上述方向思考,學業完成後能幫助求職或職場運用較佳。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英文能力很好,應該參加職訓局或者資策會軟體程式語言,建立自己的第二專長,未來可以朝向軟體的專案管理,可以和國外的客戶接軌,以上分享,加油💪!

查看1則回覆

如果您沒有經濟壓力的話,也許您可以試試這個。供您參考。祝福您。

https://www.iti.org.tw/about

Hi,您好
除了外商,台灣的產業是以外銷為主,英文自然為主要與供應商或客戶的重要溝通工具。您有很好的英文能力,再有專業的知識在工作上就更能發揮。
您對程式有興趣,從軟體相關產業開始也是一個選擇。您可以注意
Technical writer 這個職務,需要英文能力好的人,把技術文件、說明書、操作手冊編撰成英文版本。
除工作上的 on-job training,自我學習更重要。建立自信心,錯中學,改善自己的不足,會漸入佳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