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積極有抱負卻沒有發展空間

私立科大會計系畢業,中型事務所2.5年,製造業成本會計2.5年現正任職中。

工作發展不順,CFO先以無產業經驗為由延長試用期,至今歷經4次升遷機會,沒被提拔,薪水依舊。CFO明顯提拔特定同事,專案性質工作,CFO都指定由特定同事處理,然選項只有2個人,非他即我。而那位同事,由產線轉調會計才不到一年就被升遷重用。加上棘手案件不給我經手,明顯沒有發展空間。

我對於工作是積極有抱負有企圖心的類型,現正明顯不受寵不被重視的情況,薪水職位都沒有成長空間,又老是幫其他同事抬轎做事,還是主管交付要我幫忙,沒得拒絕。

原先已決定提離職,突然踩剎車是發現自己還是很傾心盡力的對於工作有很多好奇的問題(當然我也還有學習空間),所以又很認真的在研究。每天又是不想起床上班的情形,一旦上班又很投入⋯⋯

可再這樣下去很快的又要幫那位同事抬轎做一些系統專案,名義掛他,事情我做。這種事情我做的很多,功歸其他同事,事情我做。而那些其他同事薪水多數是我一倍以上,因為年齡差距很大,資歷有差。真的很不甘心。

我想問的是,我要做的是調適心態還是轉職?

回答 11觀看 6786
回答 11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這種事情我做的很多,功歸其他同事,事情我做。而那些其他同事薪水多數是我一倍以上,因為年齡差距很大,資歷有差。真的很不甘心。
✍🏻 因為我在您的年紀時,也有遇到同樣的狀況,所以很能夠了解您不甘心及委屈的心情,但經歷過那段時期,到了現在我的想法是,【真金不怕火煉】,雖然在公司不受重視,但對於工作成果的要求,以及訓練出來的專業能力,這些都是別人搶不走的,只要您繼續堅持磨練自己的技術,接下來到了重用您的公司,就可以做出一番的好成績。

② CFO明顯提拔特定同事,專案性質工作,CFO都指定由特定同事處理,然選項只有2個人,非他即我。而那位同事,由產線轉調會計才不到一年就被升遷重用。加上棘手案件不給我經手,明顯沒有發展空間。
✍🏻 但個人也要跟您分享的是,有時候我們都會認為長官都是偏愛特定的同事,但您需要更進一步去觀察背後的原因,是因為【同事會巴結諂媚?】、【同事會惡意中傷排擠?】,還是【同事真的是很有能力的?】如果是前者的部分我們當然可以不去學,但如果同事真的在處理工作上有一套好的辦法,那希望您在離職前一定要去理解學會,因為這樣才能讓您更加的成長。

③ 我對於工作是積極有抱負有企圖心的類型,現正明顯不受寵不被重視的情況,薪水職位都沒有成長空間,又老是幫其他同事抬轎做事,還是主管交付要我幫忙,沒得拒絕。
✍🏻 而這點個人也是心有戚戚焉,也是需要提醒您的部分,以前自己經常是做得要死被嫌的要死,後來就是因為去分析其他同事的做法後,才發現自己雖然做的很多,但品質並不高,且容易因為太多事情要顧反而很常出錯。但同事的做法是先挑重要的工作做,然後做出長官滿意的高品質,且少有出錯。這樣相比下來當然落差就出來了。所以雖然做的多是需要的,但有時候學的做的精美,做到超出長官期待,您也才能夠在長官心中真正留下好印象。

④ 積極有抱負卻沒有發展空間
✍🏻 對於職場來說,積極有抱負是很棒的,但更重要的是要持續學習,並且提升自己的工作品質及效率,因為對於公司來說,要找到一個【積極有抱負】的員工,努力挑一下可能還算容易。但想要找到一個【擁有高工作品質及效率】的員工,真的是難上加難,所以在工作態度上的切換,也是相當重要的。以上個人這10幾年的工作經驗功供您參考。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8人拍手・
4人肯定

1. 會計系畢業,中型事務所2.5年,製造業成本會計2.5年現正任職中。工作發展不順,CFO先以無產業經驗為由延長試用期,至今歷經4次升遷機會,沒被提拔,薪水依舊。CFO明顯提拔特定同事,專案性質工作,CFO都指定由特定同事處理。
2. 由於您屬積極有抱負有企圖心類型,除了工作更看重升遷,這是問題的根源。製造業成本會計2.5年,一般會計、成本會計8經驗升上一級,合理,2.5年急著要升,難怪主管要明顯不寵不重視的情況。您企圖心的外顯,成為在組織的弱點。
3. 何彷豁達,認真的在研究,一上班就很投入,專注在自己的成本會計工作。
4. 專注在自己的成本會計工作,不是說說,屬於主管指派自己掛名的工作,全列為優先處理事項,先處理,還有時間再處理主管交付要我幫忙,幫其他同事抬轎,有空再做,沒空就放著。非主管指派的抬轎作業,一概刪除。建立一分日作業工作表,一看就知道您每天處理的內容。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從上文中可看出您職涯議題的衝突,而也讓您感到疑惑,是否堅持以往的價值或信念,建議您可以嘗試將自我價值觀做個盤整,面對現今職場您是否仍有渴望發展的職涯規劃,如升遷是您期待的目標,或許透由自己過去累積的職能,重新搜尋下一個職務目標,或許可以協助您跳脫現今兩難的困境,以上建議!!

您好,
我的建議是要調適心態,因為這樣的事情在職場到處都有可能發生,所以先不用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多做多得」,可以學習成長才是你所要之務,至於有沒有被提拔,那只是時間的問題和對不對盤的問題,但能力一定要先培養起來,等待時機的意思,所以才會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以上分享,加油💪!

心態要調整是一定的,總是有當紅人及黑人的時候,兩種都要能適應。
開始准備轉職也是應該的,畢竟轉職才能加薪。不要裸辭就是了。

您好 針對您的提問回覆如下
1- CFO明顯提拔某同事,不被受寵或一直幫同仁抬轎。聽起來您有點委屈或不能諒解,但其實這個在職場上很常發生,因為只要是人就有喜好,反而我們要去思考主管喜歡那個人的原因以及那個人是否有甚麼特殊能力讓主管覺得他們厲害,導致主管比較喜歡他,我們可以從中觀察並加以學習,不是叫您去逢迎拍馬,而是知道每個主管都有不同的喜好,我們怎麼進行調整讓自己的職涯可以過得更順遂。
2- 看起來您目前在這份工作還是可以做到許多專案並加以學習,雖然有些不公平但是您學到的都是自己的,雖然現在薪酬或升遷上不如意,但職場其實是馬拉松,看長不看短,所以建議您幫自己設定職涯目標,除非在這邊已經沒有空間成長或者有其他更好的工作有更佳的發展,否則可以持續練功,相信您的職涯發展會更開闊與更多選擇
3- 職場小不公平一定有,大不公平很少,我們能做的就是透過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被公司重視與看見,千金不怕火煉,只是您是鑽石就一定會被看見
4- 看起來主管喜歡的人是偏年紀大,可能因為他們待在公司比較久,對於公司的流程,組織,架構比較熟悉,或許跟主管可以用共通的語言溝通等等因素,所以主管才會比較喜歡他們,這個建議您可以觀察一下,學習他人與主管互動的模式,這也是另一種學習。

以上說明
希望對於您有幫助
謝謝
Ryan

2人拍手・
1人肯定

無奈,碰到這種問題,必須先潑你冷水。

很多基層人員尤其是工作經驗不多的人,會誤以為自己的責任是「把工作做好,主管只不過是那個交代我做事的人」。這也不能說錯。但是,現實生活中,主管更像你的客戶,而且是唯一的客戶。

有直接服務客戶的人應該不難懂:有時候客戶對你服務過程的評價,勝過你的專業。而客戶總有在我們眼裡無理取鬧的時候,讓人壓力很大,但是為了賺錢只能拼命服務好。

不是要你討好主管,絕對不是。專業很重要,但是從服務客戶的角度看,比較能讓你跳脫對主管的不滿。

理論上,如果你能力超群,能把主管交代的事情做好做穩,沒有主管會討厭你,因為主管才沒有那麼閒,要管住部門,壓力很大,沒空從個人角度去討厭誰。

所以,碰到你這種問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是不是你跟主管有溝通不良的地方?有沒有意見不一時你跟主管硬扛的事情?或者有沒有你做出來的不是他要的樣子的時候?

也有可能是人際關係問題:你有沒有在跨部門合作時惹毛別的部門主管,讓你的主管下不了台?

總之,有很多可供檢視的地方。你也可以找財務長直接談:你有哪裡讓他不信任或不認可?你可以怎麼去改善(這很重要)?能辦事的主管90%會願意告訴你,因為團隊需要戰力。

也有可能,這位財務長很不幸地就是偏袒跟徇私。碰到沒領導風範的主管,建議長期來說還是找其他的機會,不過你現在學你部門的東西學得怎麼樣?如果你再學一陣子就可以跳到更高的職位,那不妨把工作當成不用付學費的學習機會。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我不知道你跟同事或主管之間的相處,或你本身能力是如何,但我相信多少都有關係的。如果你有能力,但跟其他人相處不融洽、在意的點很多,還不如多提升自己自身能力,只在意自己的工作相關的事情就好。或許就能改善了,不用學如何爭寵。

2人拍手・
1人肯定

1.先盤點一下自己擁有的能力是什麼?
2.會計,也是需要團隊合作的部門,如果覺得事情都是自己在做,建議可以在專案時訂好分工,寫下各自負責的事情,做成專案計劃,於完成時一併呈報,我相信做好的事,主管看得見.
3.事情自己做,功歸他人.可以用主管的角度想想,為什麼?是真的偏心,還是其他同事有負責什麼事情是自己不知道的,最重要的,是要從主管角度思考,而不是自己的角度.
4.若真的都是如此,可以盤點一下在工作上做的專案,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是未來職涯上能夠運用的.
5.在工作上,我也是屬於積極且有企圖心的人,但我更重視團隊合作,也不吝於與他人分享我會的工作技能跟看法.我相信,我的團隊跟著一起好,我才會更好,遇到只會邀功與搶功的同事.我會先盤點我自己在這些專案學到了些什麼,專案的分工上,我完成了什麼,做好了什麼.因為,唯有學到的,才是別人搶不走,而自己帶的走的技能...
至於邀功的同事,功勞就給他吧..因為,職涯是長久的,在同一個場域裡,學到無所學的時候,就是該換工作的時候惹.
下一站,更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我是Max,下面的分享聽起來可能不太舒心,請自己考慮並酌量取用。

1. 通篇看來都在抱怨,光是這點就能說明為何四次升遷都不順遂,沒有主管會把只挑惕卻不提出方案的人帶到身邊找自己麻煩。

2. 在「非他即我」的競爭狀態下卻總是失利,絕對是能力問題;能力不止包含專業,還包含了其他更多,如果現在都還不知道到底是哪些,那「不知道」這件事情本身就是最嚴重的問題。

3. 努力跟認真在職場上是基本的,有抱負跟積極至多也只是加分項目,而揚長避短才是職場發展的重點,目前看來;最需要馬上被解決的是「避短」的部分,你知道自己哪裡有問題嗎?

我過去在事務所時的想法跟你一模一樣,但十多年之後回頭看自己,才驚覺那時候認真認為這樣的自己有多稚嫩可愛,跟你分享後來現在的我怎麼看待這些那些,希望能稍稍影響一些你的看法:

【MaxFood for Thought】後來的我們,怎麼了?
https://vocus.cc/article/61927136fd89780001c0e380

--
如果有興趣更深入的聊聊,歡迎直接來FB專頁 『Maxupport生涯教練』 發訊息給我,來吧!

瑪克思 Max

1人拍手・
1人肯定

憑運氣得來的, 會憑實力輸去(股市界名言)。

躲在下面抬轎, 也是學習的好機會。 CFO 沒重用你, 只有兩個可能:1.認為你能力不足擔大任, 還需抬轎別人訓練一陣。 2 .他有自己人要照顧安排,暫時輪不到你。 即使是後者也並非壞事, 你真有實力的話,該自己人會高升到別處, 留下權力真空,你遲早遞補。

位置越高, 競爭越激烈, CFO 必需啟用有實力者, 否則他自己拿不出業績, 老闆也會讓他高昇到別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