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11

無工作經驗31-35歲

生命科學背景,想進入區塊鏈及AI 領域

您好

我今年27歲,畢業於國立大學生命科學碩士班,當完兵後在中國製造業工作半年,目前在台灣待業中
在台灣這段時間,發現自己對區塊鏈領域及AI 領域非常感興趣,亦上了 CBA 的課程,並取得「區塊鏈商業規劃師」的證書
但目前找區塊鏈相關工作並不是那麼順利,因此來信希望能請教您,讓我之後的職涯更順利

1. 想請問您是否要去進修資訊相關課程才能進入區塊鏈領域及AI 領域?
2. 想請問您非相關科系進入區塊鏈領域及AI 領域的敲門磚會是什麼?
3. 想請問您生物背景進入區塊鏈領域及AI 領域上,會有什麼建議?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但因本人對區塊鏈及AI 領域真的很有興趣,希望能參與區塊鏈及AI 領域的推廣及發展,所以才冒昧請教您
希望您能撥冗幫助我,謝謝您

Sincerely

回答 5觀看 711
回答 5

1. 目前在Block chain領域中的研發人員多是 programming 的技術非常紮實, 因此如果您要進入這個領域, 建議您在資訊相關課程中下苦功.
2. AI 領域現在也是年輕人趨之若鶩的工作, 因此如果您要有機會, 您的底子必須有一定程度, 也是建議在資訊程式設計能力上要加強.
3. 一般而言, 公司會先看技術能力與過去經驗的相關性, 因為您沒有相關經驗, 再加上念書時的科系差異性, 因此履歷被篩選掉是很可能的.
4. 您要決定自己是要在職中去學習或是直接集中時間把所有技能加強. 先考量您的經濟狀況許可再來安排.
5. 這兩部分的程式語言也有共同的需求, 而且這些技術也不是只有在區塊鍊或AI領域中才會應用. 當您把程式設計能力加強到某一個程度, 不一定是直接只投遞這兩部份的工作, 您可以在軟體公司先歷練好, 適當時機再轉進去您想要的夢幻工作喔.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首先,區塊鍊不是我的專精,AI倒是我目前著力的部分。
聽我們工程部主管的說法,區塊鏈要進修,不清楚細節。至於AI,目前是正夯的領域,但是,有許多面向,我來談一談我們在做的部分。
我們是做AI語音機器人在CRM的應用部分,算是電信加值服務業的一環。以前是向國外與大陸購買授權,現在已經轉為自製了,而且正在申請進階的專利中。
就你的問題,AI語音機器人領域在台灣,目前很少有實際的課程可以學習,本公司的工程部門裡的業務支援與發展組,所有的客服,話術設計與優化工程師,都是TOJ,做中學,當然公司有一定的階段式toutoring。若是新進人員有IT或IMS的學歷,優先錄用,但是,工作中出線的夥伴,都不是這個專長的,反而是邏輯能力強,反應靈敏與聽懂客戶需求,或積極幫客戶釐清他們真正需求而滿足客戶的人,表現比較好。所以,我們是做中學!
當然,要進入設計程式部門,那就由工程部主管決定,如果需要學習,董事會支持在職進修。
由上面的敘述,敲門磚就在字裡行間。
我自己就是生物背景,但是,除了我自己,沒有學生物的夥伴任職於本公司,曾錄用有過,但是都沒能待的久。完全配合公司的要求,進來公司,不斷自我精益式生存法則。
我是在業務部門,還對付的過去。BTW,我們在小微型客戶的市場,在遙遙領先狀態,服務客戶的多樣性,產品的彈性與效能,口碑不錯。正邁向中型與大型客戶市場中。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感謝您的建議,希望未來可以將程式學好,並結合生物專業,創造更佳的應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針對你的三個疑問嘗試回答。

1. 想請問您是否要去進修資訊相關課程才能進入區塊鏈領域及AI 領域?
A: 我覺得,是的。因為裡面涉及許多技術背景,還有商業背景,不是這個領域的人,除非數理如應用數學或統計領域的人,大概進不來。
區塊鏈的部份,這你可要看看文章了,因為各有不同的論點。如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81157?utm_source=Line&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p81157&fbclid=IwAR1UffYB0GIDp-3SgNhzrthr9F2UHPmXlYWl7CdIeTotiBop2rBWQV2XWBw

2. 想請問您非相關科系進入區塊鏈領域及AI 領域的敲門磚會是什麼?
AI是用在各個領域,所以不同領域的議題,學習要快。如太陽能,如物流,如氣象,醫療如ICD-10...還有很多領域。但基本的程式設計Python.C#.R.還有一些雲端的服務,是入門磚。

3. 想請問您生物背景進入區塊鏈領域及AI 領域上,會有什麼建議?
若有辦法掌握生物技術,對於AI在醫療領域的落地很有助益,好比說,用視覺數據可產生強力的演算法或智慧助手,進而加速醫學研究的進程。人類雙眼識物的能力,當今任何技術都難以企及,若有辦法解析背後的原理,無疑可以創造出非常強力的演算法。
是蠻看好也蠻有競爭力的喔。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