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是否該趁30歲前多嘗試轉換不同的工作類型及領域?

我從高職到碩士都是化工化學的科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半導體,覺得自己非常不適應也不喜歡,於是第二份工作回到化學產業擔任研發工程師,碰到疫情公司倒閉,讓我思考了職涯發展,雖然喜歡化學,但是長期下來怕影響身體健康也擔心自己受限在研發工程師的職務上想轉職但不知道可以從什麼方向開始,覺得迷惘。

回答 5觀看 3513
回答 5

已知的事實:高職到碩士是化學相關科系,而且喜歡化學;
已去過半導體業->不喜歡/不適應
已去過化學產業->但擔心1. 長期下來怕影響身體健康 2. 受限於研發工作

您目前仍在畢業後的五年內,準備要找第三份工作,很幸運的是您已經對於過往兩個工作有想法了,以您的困擾來說,首要之務應該是先列下來對於過往工作經驗的「痛苦點」「支持點」。

到底第一份半導體工作為您帶來的痛苦,是工作的問題,還是產業的問題?回到化學業的第二份工作,是否本來第一份工作的痛苦點就可以消除?同樣的分析也可以在第二份工作再做一次,是否換一個職類就可以消除?

轉職這件事有非常多的考量,有時是興趣有時是能力
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通常不是天作之合,而是反覆地追尋
若不想一直擔任第一線的化學研發工作,有什麼的其他的可能性呢?

1. 轉產業:已確認不喜歡也不適應半導體業,其他產業未知
2. 轉職類:仍在化學產業,但改做非第一線的研發人員

簡單來說,建議先確認前兩份工作的pros and cons,
繼續往1. 轉產業/2. 轉職類的方向去前進,兩個方向的職缺都先去研究一下,什麼是自己比較偏好的,分別投履歷試看看水溫,再做最後決定。

是否該趁30歲前多嘗試轉換不同的工作類型及領域,答案是肯定的,但重點不在轉換,重點在工作時找到自己的強項及立足點,並成為您每一次轉換時的養份,才能愈換愈好。

祝福您。

6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化學化工是您的本科系,也念到碩士,仍然要學以致用,才能發揮價值。

化學化工的領域太廣,如果對半導體沒戲去,建議可以嘗試 複合材料 的開發,也是R&D,如果以環保、綠能、輕量 為題材,會更有發展,因為這是趨勢。業界也很缺發這樣的人才。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轉職對大部分的人來說
確實是一大挑戰
尤其是要放棄過往經歷或專業從0開始
但 這不就是重新開始嗎

轉職可分成兩個面向
一個是做跟現在專業或本職有關聯的周邊產業或職缺
我不是化學背景的
所以我不知道你有什麼職類可以發展
但我相信不會是所有化學有關的工作都會影響你的身體健康
你可以請教你的老師 同學 學長學姐 前輩有在這行業發展不錯的
或是待了很久的
請他們給你一些經驗讓你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另外一個面向
是放棄你本來的專業
找尋另一個全新的工作
但畢竟你的狀況
還是有一定的求職成本
所以如果要找非你專業的工作且是需要專業技能背景的
對你來說你還需要重新準備這些專業能力
會耗費比較多時間跟成本
所以我的建議是
你可以找的工作是比較不需要專業技能門檻的
比如你的經歷或專業能不能去當個顧問
或是做相關行業的業務或是講師
30歲轉職除了需要勇氣
還有一點很重要
是一定要成功沒有後路的決心
因為唯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破釜沉舟
我自己就是這樣
以上提供你參考

2人拍手・

或許我本身是業務出身的關係, 所以我一直認為業務職在某種程度來說, 是最容易選擇轉換的項目, 你也可以換另一種角度去解讀, 就是去接近市場、客戶。

具專業或技術背景的業務職, 在我看來含金量都不低, 就看你自己如何去自我突破 ; 直接舉個例, 我近期跟一位高階主管有較頻繁的交流, 他本身是清大化工背景, 早期跟你一樣是工程師出身, 目前在是在國內某大上市公司、散熱解決方案大廠擔任BD Director.

看別人的例子都很簡單易懂, 希望起碼能給你一個思考方向。

1人拍手・

HI 不知道你最近工作狀況如何呢?是否找到喜歡的工作了?
如果想要轉職,的確早一點開始規劃比較有利。

既然感到迷惘,表示對其他的工作內容還不夠了解,可以花多一點的時間去找有興趣的工作,和已經在裡面工作的人了解真正的工作狀況。

想要轉職的話,也要更多的自我了解,為什麼不適應半導體業?喜歡化學的原因又是什麼?一直以來的興趣又是什麼?這樣會比較有方向。

祝好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