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是為了家人,但如果工作反而變成阻礙照顧家人的因素該怎麼辦

這不是我現在遇到的問題,但是我希望在未來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有選擇的餘地。

舉例來說,像是家庭內有發生一些事故需要有人照顧,造成可能需要長時間請假,又容易因為身為主管或一些要職,部分公司可能由於人力配置或者運作型態的關係,卻又不能太常請假,這時候就變成應該要照顧家人的時候,不能好好地把家人顧好。

甚至情形嚴重也可能被公司抓去約談,要在工作與家庭做出抉擇。但步入中年的我,已經不是年輕的時候一人吃飯全家飽的狀況,上有雙親下有兒女,外加40年的房貸,很容易處於斷不得炊的困境。

(這邊不是要責備有這種無良公司。這不一定是公司不給充足的空間,也很可能公司的運作本身很吃緊。)

想聽看看各位前輩經驗或看法,如果在自己身上的話可能會怎麼去做防範。
如果萬一真的沒防範到,會選擇跟公司談判呢,還是妥協,還是找機會選擇創業呢?

回答 5觀看 373
回答 5

您好,
謝謝您提了這個好問題,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遇到的,而您能夠事先觀察到,就是一種解決問題很重要的能力,也就是現在流行的超前部署。
所謂超前部署,就是現在就要開始準備,準備儲蓄,將來也許可以請幫傭,也許可以用長照來照顧,另外要有儲蓄,當然在工作上要有好的表現,自己的能力要不斷地提升,與時俱進,這樣薪資就會比較高,也比較能儲蓄,甚至做一些比較保守的投資,同時如果能在較高的職位上,雖然職責比較重,也會有助理或部屬,將來時間的調整也比較會有彈性存在,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不論是上班或創業, 很多都是沒有自由的時間的。當家, 與家人, 如果是你最重視的核心, 那就離職去照顧, 錯過一起經歷, 就甚麼都沒有。核心, 沒有了就沒有熱情, 工作, 再高齡都有機會。
以後倘若生老病痛, 小孩也許也會義無反顧地放下回到家。

1. 這不是我現在遇到的問題,但是我希望在未來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有選擇的餘地。家庭內有發生一些事故,所以需要有人照顧。兆呈我可能需要長時間請假。如果在自己身上的話可能會怎麼去做防範。
2. 生命是一連串的選擇,選定後承受結果所走出來的路。
3. 您將工作與照顧家人混成一體來考量,有先天邏輯的誤解。工作是為了家人,正確,付出時間付出專長,換取薪資,運用薪資照顧家人,這中間有二重要因素時間、薪資。
4. 不能太常請假,應該要照顧家人的時候,不能好好地把家人顧好,先回到二重要因素時間、薪資,若您的時間付出在照顧家人,您就無法專心在工作上,薪資的取得將會產生問題。
5. 要在工作與家庭做出抉擇,處於斷不得炊的困境,這是點出家庭儲蓄、理財的重要,有積穀的習慣不擔心饑荒的到來。
6. 您的時間運用在工作上,在照顧家人上,有選擇的權利,端看自己價值觀的選擇,但基本財務要有所準備。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有時人生很難取捨。有時有選擇的餘地卻仍是只能被迫做某一種選擇。
試問若遇到有需要請長假照顧時,有沒有替代人力?或是經濟上允不允許運用其它資源(如照顧服務員)?
創業似乎覺得個人時間能較為彈性運用,但若考慮到收入多寡等種種因素,時間上未必如所期待的自由。

1.當發生你所設想的情況時,你最少需要甚麼? 時間跟金錢吧
2.時間可以現在儲存以後用嗎? 顯然不能! 金錢可以! 所以至少要有金錢儲
存吧!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
3.公司以營利為目的,當然很現實,當你的價值夠高,公司會想盡辦法幫忙你解決問題,讓你趕快回復正常工作幫它賺錢! 如果你只是普普通通的員工,當然要你工作與家庭做出抉擇.
4.結論:別再想了! 努力工作賺錢存錢,提高自身價值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