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Img
匿名
5/12 14:0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這工作還有待的價值嗎

我現在在當舖上班,每天上班時間10.5小時,甚至更久,再加上通勤就快12小時,但是生意不好,所有整天幾乎就是坐在那等客人來繳錢,偶爾遇到事情需要外出,現在老闆整天坐在那泡茶,早上沒事就是坐在茶桌那,就算他沒事要講,也是要坐在那裝裝樣子,每天這樣盯著多少有點無形的壓力,這工作是能學到東西,能看到很多,但我已經做了一年多,幾乎還在原地踏步,薪水也就3萬+業績獎金4000,沒有勞健保,我周遭的同事,要嘛就是看未來有沒有機會開店,要嘛就是覺得每天都沒事,整天滑手機還有錢領,我該如何選擇對現在的我來說比較好?

回答 4觀看 1103
回答 4

哈囉,感謝您的留言和提問,確實當鋪工作型態,本質上是「高待機、低成長」工作,核心的內容可能包含:

風險判斷
人情世故
地方關係
客戶應對
現金流與催收
特定商圈經驗

這類型的工作,很容易在一兩年左右進入「邊際學習遞減」。

也就是:前半年成長很快,後面開始停滯,也難過你會覺得自己在消耗人生,但沒有累積未來。

其實這也是一種典型的「職涯停滯焦慮」。(當然有可能你心中還有一個隱含的是:忍耐應該換得到未來。但我想你也漸漸明白,現代許多工作和職涯早已經不是什麼「自動手扶梯」,不是待久就會自然往上,你需要判斷自己是否真的在累積未來競爭力。

那麼下一步該怎麼判斷,我想這裡可以給你 4 個自問自答的提問,你可以試著問問自己:

1. 「這份工作正在累積什麼可轉移能力?」

例如說:

談判
客戶應對
風險判斷
業務能力
現金流概念

如果答案是「幾乎沒有」,警訊就很大。

2. 「繼續待在這個產業 3 年後,會讓我變成什麼樣的人?」

請注意不是薪水而已。

而是:
生活型態
人脈圈
工作節奏
身心狀態
能力結構
(上述這些,現在也很流行用"資本/資產"來形容,比方說人際資本、社會資本、健康資本、精神資本…等等)

因為人最後會被工作環境塑形。

3. 我現在留下來,是因為有規劃,還是只是害怕離開?

這兩者差很多,很多人明白但很難跳脫。
有規劃留下 → 是策略
不敢離開留下 → 那就是停滯了

4. 「如果現在有一份工時正常、有勞健保、月薪差不多、但更有成長性,會不會想走?」

如果答案是「會」,那其實你心裡已經有答案了。

以上建議,希望對您有所幫助,也歡迎上來留言回饋或提問。
祝福您一切順利。
--
歡迎訂閱我的文章《第二曲線的修煉》
 https://lihi3.me/zxW1a

1人拍手

您好,

如果只看 "學習" 和 "行業特性",當舖工作也有它的價值,能接觸借貸、風險控管與客戶應對,對某些人來說也可能累積未來開店的人脈與經驗。

但您工時接近 12 小時、沒有勞健保、薪資偏低,做了一年多還在原地踏步,聽起來沒有成長,比較像是在消耗您 ,不是您不夠努力,而是這個位不太適合長期待下去了。

建議您可以思考:
1. 短期先留、邊找工作。如果您現在還需要收入,不要裸辭,這是最穩的做法。把現在當作過渡期,同時開始找有勞健保、工時合理、能累積技能的職缺。
2. 若您真的想留,跟老闆談談條件, 例如要求加保、調整工時、明確職務內容,或至少確認未來 6 個月內是否有升遷、分紅、或開分店機會。

若看不到任何改變,就準備離開。 當工作本身無法改善、也沒有可轉移技能時,繼續待著常常只是延後轉職而已 。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沒有勞健保可以先向勞工機關檢舉了!
面對工作型態、通勤時間及薪資福利等等條件不認同、不適應,未來在尋找下一份工作機會時應該更深入評估,每一次工作轉換都會是轉移成本及時間成本,這些都可以預先準備。
這份工作您可以依照自己的方式來看待有哪些得到及失去(也就是機會成本的評估),比如閒置時間可以利用來持續進修或是下一份工作的求職準備,或是爭取在這份工作崗位上才能拓展的人際關係。透過這些盤點才可能更清楚優缺點,以及求職、入職前後過程的檢討與改進。

人生的價值自己去定義!輕鬆或忙碌,有意義或沒意義,都是過了24小時的一天。但時間不會往回走,就向前看仔細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加油!

近 2000 位各行各業的 Giver 解答

還可以一起加入討論唷!

還沒有 104 帳號嗎? 現在去註冊

1人拍手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還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