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大家的工作都是有「發展性」的嗎?

我現在在一間上市櫃公司擔任行政總機,工作一年多,薪水38k,年終加獎金一年年薪大概70左右。我大學唸的是英文系,當初能面試進這份工作有部份也是靠著我的語言能力。

這份工作我做起來很順手,也沒有什麼適應不良的地方,工作地點離我家通勤大概半小時,整體條件以我的年紀及資歷來說算是一份很好的工作。

因為現在的工作負荷不大,所以空閒時間我常常在想之後的職涯,想請問大家在找工作的時候都會考慮所謂的「發展性」嗎?畢竟以多數公司的組成來說,多數人還是底下的小螺絲,且工作環境或是跟對主管也會對個人的職涯發展有很多影響,所以感覺是很難定義的問題。

我的父母是自己經營小吃店的,所以也無法給我太多職涯建議;現在的狀況是我會想著不該這樣蹉跎時間,但想到自己除了語言外好像也沒什麼其他專精的長處,也許換了自以為有發展性的工作,卻也只會變成事情更多但薪水差不多的窘境,就覺得或許待在原地好好存錢會比較好?總之就是對職涯很困惑。

目前有在考慮是否去唸個人資的在職專班為自己增加其他長處,也想問問前輩們對於一份工作的「發展性」該怎麼定義跟理解會比較好呢?謝謝。

回答 7觀看 2107
回答 7

就像你說的,發展性是個很難定義的問題!
你希望的發展會是在目前的工作職務相關職位、跨專業的職務、跨領域的專業還是自己創業等等等等等,這面向很廣,而你希望的是那些,應該先思考個方向

目前在行政總機,大多數比較屬於總務單位,而多數發展也會往總務方向進行。可能會從基本的庶務性工作到小額採購、外包商管理、辦公室規劃、廠房修繕、餐廳規劃管理等等等許多面向,有整體起來偏向庶務性的,也有較為複雜專業的

你有在思考人資在職專班的話,可以先評估你未來希望發展的方向,若希望轉職到人資領域,那當然可能會是加分的選項。若尚未確認往人資發展,那建議還是先做好評估

回過頭來,你可以先思考一下你所謂想要的發展
薪資
公司規模
公司福利
職位
專業領域
家庭生活
個人興趣
有可能是上述我簡列的內容,但也可能有許多是我沒有陳列出來的
先思考目前的自己想要往哪個方向前進,並且思考該如何做,可能遇到的困難與如何克服
慢慢地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且在自己規劃的道路上。可能你會發現,當初自己的設定與規劃好像沒有那麼理想,於是會邊修改,邊成長,與一步一步修改目標與達成目標

我不確認這樣簡單的說明是否能夠讓你體會,或是這些是不是你想要的回答,但大多為我個人經歷的過程與想法,希望能提供給你當作參考的一環

1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我可以理解你目前對職涯發展的困惑。談到所謂的「發展性」,這確實是一個比較難以定義的問題。很多公司都會強調他們提供的發展機會和職涯規劃,但實際上每個人的職涯發展路線都不同,因此需要針對自己的目標和價值觀來思考。

在找工作的時候,考慮「發展性」是非常重要的。通常,我們會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慮:

一、公司的成長性:公司的成長性對於你的職涯發展很重要。一家穩定且成長快速的公司會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挑戰,同時也能為你的職涯增加更多的價值。

二、工作內容和負荷:一份能夠讓你學到東西,並且有挑戰性的工作對於你的職涯發展也很重要。如果你覺得現在的工作負荷不大,可以試著尋找更有挑戰性的工作。

三、公司文化和主管:公司文化和主管對於你的職涯發展也很有影響力。如果公司文化和主管能夠提供一個支持你發展的環境,你的職涯發展就會更好。

不過,要注意的是,「發展性」不一定意味著薪水高和職位升遷快。在考慮職涯發展的同時,還需要考慮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確定一個能夠讓你快樂和有成就感的職涯發展路線。

你提到考慮去唸個人資的在職專班,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透過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可以為你的職涯增加更多的價值和競爭力。不過,在選擇專業時,需要考慮自己的興趣和職涯目標,並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向。

總之,對於職涯發展的困惑是很正常的,每個人都需要困惑一下,才會出現下一步的大發展。你願意與我們詢問,通常表示你的未來一定是非常棒的,希望以上有所幫助,也歡迎再問我們更多問題哦!

3人拍手・

您好,
有「發展性」的工作在整個職涯過程的確很重要。
定義:
1,公司、產品有沒有前景
2,職務內容是否有興趣及挑戰
3,自我學習(與工作有關、無關都可以)
人生的工作時間很長,建議還是要以興趣為出發點,公司發展再好如果在你的工作職務上不愉快,也無法長久。
當然,也不能越輕鬆越好。這樣的工作容易被取代,也沒有發展性。
趁年輕時,可以透過不同的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與興趣。可以結合是最好的,或者從工作中慢慢去延伸自己有興趣的部分。

以上希望對你/妳有幫助,祝發展順利!

3人拍手・

1 在在一間上市櫃公司擔任行政總機,工作一年多,薪水38k,年終加獎金一年年薪大概70左右。我大學唸的是英文系,當初能面試進這份工作有部份也是靠著我的語言能力。這份工作我做起來很順手,也沒有什麼適應不良的地方。
2 一份工作的「發展性」該怎麼定義跟理解,發展就是向前走的路。行政人員未來發展可走會計、人資、業務、秘書,依自己的專長轉向。總務人員後續職涯發展有人資、採購、業務、店長,依自己的專長轉向。
3 一份工作的「發展性」該怎麼定義跟理解,發展就是向上走的路。行政人員向上往行政主管走,總務人員向上往總務主管走,再走入公司經營主管。
4 有在考慮是否去唸個人資的在職專班,可行,將行政總務走向人資,有機會再往主管職前進。
5 持續現行工作,唸個人資的在職專班,增加專業領域,可行。英文能力持續精進。
6 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

關於「發展性」的工作定義,沒有絕對標準。
正如同當初在升學選擇科系時,也沒有絕對保證發展好的科系吧?

所有工作都不是完美的,必然都有外部與內部的弱項與危脅,你得要需要明白自己的工作期待排序,以及是否可以適應。

建議可以透過簡單的SWOT分析,同時參考自己在工作中最在意的項目排序(薪資/抬頭/拓展職能/跨領域....),會更有目標與方向。

每個人的職涯一定要經過自己的深思熟慮,如何做選擇還是看自己。
希望以上資訊對您有所幫助!

2人拍手・

您好
聽您描述以行政總務來說待遇不錯!相信您的工作能力也是有目共睹!可和主管聊聊未來職涯發展可能,如尚不清楚不建議外找工作,可先探尋內調機會,說不定主管對於您的發展也有些想法。以行政來說,高階主管秘書、幕僚工作會是一條不錯的路!可以從旁學習並且加速成長、拓展視野,您可以參考看看!
如個性外向積極,業務或專案管理也是一個選擇,工作很多,還是要看過往經歷和個性匹配程度比較好做建議!公司前輩/主管是最直接面對你的日常,請教他們說不定也會有個方向!
以上您參考看看!

2人拍手・

以行政總機的平均薪資水平, 年薪70K 真的是很不錯了.

未來發展朝人資去發展是很好的方向, 也有很多成功前輩的案例, 目前提供在職進修的學分班/碩士班應該不少, 可以研究看看.

如果語文是你的專長, 也可以考慮學習第二外語, 從語文去發展斜槓.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