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英文面試,要如何克服英語口說的心魔?

應該很多人都是這樣,在外國人面前明明很敢說英文,在台灣人面前卻反而不敢講了。因為特別怕被本國人挑剔文法和用詞錯誤!

我自己也是這種症狀很嚴重,不知道要怎麼克服。明明自認英文不差,在台灣遇到英語面試卻每次都緊張到胃絞痛,

很擔心說錯單字或用錯文法,會被笑或被瞧不起,總之就是各種的內心小劇場。幻想面試官在互相討論的時候,可能會說:「啊這個人不是多益800,怎麼講這麼爛!」😂😂😂

最近正好在轉職,投了很多家外商,幾乎都有收到面試邀約。就快要上陣了,這幾天都緊張爆!!

我知道自己這樣很好笑,但又不知道要怎麼克服這種偶像包袱太重的口說障礙。求解!!請各位大神救救我吧~~(太糾結了

回答 5觀看 1234
回答 5

因為我是小留學生,所以一路走來常常被叫去幫忙英語面試。
最近公司在招募國外業務,也都是我在負責把關英語面試。

有個事實要在這裡說出來:我從來就沒有期待應徵者講出沒有錯誤的英語。

是,本國人反而愛挑剔用詞和文法錯誤。但挑剔完了以後,還是回歸實務面。

啊這個人不是多益800?怎麼講這麼爛?

講的爛又怎樣?你天生應該講的好嗎?你是美國人或英國人嗎?
又沒有人用母語者的標準要求你。如果一份工作要求母語者(比如英語配音員或英語主播),那一開始就不會找你。在台灣,就算是國外業務或外商職缺,也沒有需要母語者的要求。
所以你面試的任何工作都沒有要求你發音,遣詞用字,文法語法達到王力宏或者陳冠希的水準。
因此,最重要的是 "能夠流暢表達"。也就是看整句話有沒有把意思完整表達出來。在這個前提之下,偶有中式英語,重音放錯,單字讀錯,忘記加S,都不會扣太多分。

想想:如果一個外國白人跟你講中文,不小心用錯成語,你會笑他嗎?會瞧不起他嗎?如果一個白人要賣東西給你,你會看產品還是看他的中文?應該只要完全聽得懂就好吧?英語面試也是一樣。面試官寧願你用中文口音濃重,文法亂糟糟的英語跟人吵架爭辯,也不要你背了一篇好文章,出事的時候一個英文字都講不出來。

Giver再怎麼跟你強調犯錯沒什麼好丟臉,你可能也一樣會覺得丟臉,害怕犯錯。但你不是英語母語者。你也不是受英語教育長大的。所以犯錯很正常。有口音很正常。講的沒有美國人的感覺很正常。

如果你就是丟不下你所謂的偶像包袱,最中肯的建議是去找一個需要幫助外國人的義工工作,讓你除了英文之外什麼都不能講。一個月以後你就沒有偶包了。

至於,如果你怕的是被本國人挑毛病,反而打亂了你的節奏,好像很少面試官會直接打斷你然後質疑你的文法錯誤。如果部門主管對你這樣,那這個職位不值得去。如果是更上層的高階主管對你這樣,那不用理他。

5人拍手・
3人肯定

很擔心說錯單字或用錯文法,會被笑或被瞧不起,總之就是各種的內心小劇場。幻想面試官在互相討論的時候,可能會說:「啊這個人不是多益800,怎麼講這麼爛!」

看到這段,我猜你對自己的要求蠻高的,所以覺得別人也會用嚴格的標準看你,所以有很多的擔心,但這些擔心跟焦慮都是自己想出來的,不一定是現實,要多提醒自己這件事。

另外,緊張的時候,可以重新定義情緒,告訴自己,心跳加速、發熱都是因為身體正在為戰鬥做準備,讓自己能夠更好的面對挑戰。

在面試前,在家裡多多預想面試順利的畫面,也能幫助自己放鬆,祝好運~
Melody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本人身為面試官,其實不太糾結candidate的文法,我比較重視流暢度,而且通常希望對方2分鐘內結束,尤其您的多益有800,應該只是想聽您敢不敢說英文而已,如果真的不小心說錯單字或用錯文法,您又馬上修正的話,也是沒有關係的,因為這不是英文考試,面試主要還是綜合評估您的工作經驗,態度,人格特質等等。
祝福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全家同輩都出國念學歷我只去一年語言學校還唸完最高級被教授准許去旁聽(因為態度好),唯一一個進外商不怕講英文的可能是我,因為我不怕錯願意學英文或哪種語言好的人肯定會更大包容,您要做的是多練習, 模擬問題寫出解答不要逐字背記大綱即可,有時候錯很好玩的,我國外自我介紹說喜歡吃什麼就講錯了但是我一輩子記得, I prefer to eat garbage, 我想說cabbage高麗菜啦,笑死人但很有趣面試不外乎專業/反應/EQ,聽不懂要禮貌請教,做不好要虛心接受,不卑不亢不怒,也別太激動,英文講得再好態度浮躁不成熟面試官一樣沒興趣

求職者您好,我是專業的英文老師Apple。

英語口說的心魔其實很常見,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問題。
以下提供一些建議,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 提前準備:
在面試前提前準備可能會讓你更自信。可以查閱公司相關的英文資料、討論半導體產業的專業詞彙、練習自我介紹等等,這樣在面試時就會有更多的自信和順暢度。

2. 刻意練習:
說英文是需要練習的,可以多跟外國人交流,或是加入英語學習社群,找到練習口說英文的機會。如果覺得找不到人練習,可以錄製自己說英文,反覆聆聽,找出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

3. 別害怕犯錯:
犯錯是學習的一部分,不要因為害怕犯錯而不敢開口說英文。面試官並不會因為你犯了一些錯誤而否決你,他們更關心的是你是否適合該職位,是否能夠勝任工作。

4. 改變自己的心態:
不要讓自己的想法影響自己的表現。不要因為是在台灣面試就覺得很緊張,而是要把自己當成是在跟外國人溝通,將自己的英文技巧發揮到最大。

5. 聚焦溝通:
面試是一個溝通的機會,不要太過於在意自己的表現,要聚焦在與面試官的溝通上。要注意聆聽對方的問題,用簡潔清晰的語言回答問題,表達清晰明確的想法。

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幫助到你,履歷完成後在正式投遞之前,歡迎免費預約我們履歷健檢的服務喔,我有中英文履歷健檢修改的Giver服務。

我是Apple,你的英文履歷好朋友。
祝福您,順利找到夢想的自己。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