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5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為什麼在面試完後都沒有被錄取?

我是清大材料系畢業,之後到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讀材料研究所,去年畢業,不過因為疫情影響都沒有進實驗室操作,論文也是寫大數據分析相關的題目,所以好像在面試後都是得到我的領域跟他們沒有相關的回覆,我都是面試關於半導體的相關工作,面試台積電都上不了,但面試其他的他們好像覺得我會去其他公司,有一種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覺

回答 11觀看 2678
回答 11

嗨學弟你好,我之前也是在UW念書回台灣工作的,我實習跟論文做的事情跟現在工作幾乎沒有直接關係, 最後也是有找到滿意的工作,希望可以給你一點信心!
其實在各行各業包括半導體其實也都有在導入大數據,因此我覺得材料+big data/AI的經歷對於你來說反而是加分不是扣分,我認為你可能是面試表現不好才被用領域不相關的理由拒絕。
對於新鮮人,比起過往的研究經歷,我想大部分招人主管更在意的是這個人有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工作的熱情,而這幾點是可以從面試的時候觀察得出來:
- 溝通能力:你在介紹project的時候是不是能清楚的表達你研究遭遇的問題,你是很有邏輯的在講解整個project還是像是流水帳的講?如果面試官不是相關領域得他能不能聽得懂你在講什麼? → 平常練習的時候可以找不是相關領域的人來聽,如果他們聽得懂你在講甚麼那你就成功了
- 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跟表達能力一樣,你能不能非常清楚且有邏輯的解釋得你解題思路,為什麼你覺得solution應該要這樣下,為什麼其他方法不行...等等
- 熱情:你了不了解那間公司跟那個職缺在做甚麼?為什麼想進半導體業or應徵那個職缺?除此之外也可以想一想你有甚麼優勢ex. 材料本科做半導體可以學得快,而如果之後部門有要導入大數據,你有相關經驗更能扮演之間的橋樑;相反的如果是純材料的他可能完全不懂data
希望這些對你有幫助
Good Luck

8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先去工研院材化所,有一些和業界的連結以後,再 spin off 到企業,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要不就是表現的太想再唸博士深造,或者就是面試出了問題,建議好好記下每次面試的回答,反覆自行調整較佳。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從您提供的資訊看來,基本上學經歷跟履歷應該沒啥問題,否則也不會有面試的機會,推斷問題可能出在面試的時候表現不佳或者是沒有展現出"想要這份工作"或者是"你就是這份工作適合的人"這幾點給面試官。
由於您對於面試過程描述較少,因此僅能從您描述的以下兩點,猜測面試官可能的疑慮:
- 他們好像覺得我會去其他公司:是否您在面試時沒有表現出對於該份職缺的渴望,讓面試官感覺您只是隨便來面試看看? 如果您是老闆的話您應該也不會想錄取一個隨時可能因為拿到別的offer就不報到的人吧(雖然這是常態,但面試的時候也不應該表現出來,有些事情大家都懂但是面試某方面來說也是需要演戲一下)
- 有一種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覺:大家都想找到好工作,這點無可厚非,但同樣的這種事情自己心裡清楚就好,不能在面試的時候展現出來。一樣以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今天一個應徵者來,展現出的態度就是這間公司高不成低不就,相信老闆心裡面一定會很不爽然後直接判這位應徵者死刑吧,尤其又是新鮮人,不是那種外面求著請來戰績豐富的菁英。

因此建議您多搜尋面試技巧、同業面試經驗等相關問題,並自行揣摩可能被問的問題以及練習該如何"得體"的回應,不要浪費好不容易得來的面試經驗。
祝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想對方給的答案蠻明確的--您的領域跟他們沒有相關。
翻譯成白話文: 你很優秀, 但你好像沒有很想來?!

所以您要思考的是 您是不是在面試中 展現很高的自信跟熱情在"之前的"研究成果, 讓人覺得您很想要繼續從事相關的研究, 而沒有仔細思考過, 您的知識、技術、工具跟人格特質, 要怎麼應用在"對方"的工作?
打算在應徵的職缺發揮那些你已經有的技能?!

對方已經有您的履歷了, 您的豐功偉業、學術成就, 對方都已經有一定程度了解, 面試的目的其實是開啟進一步的對話。
面試要聆聽對方對這個職缺的期待, 了解這份工作的工作內容, 把自己帶入這個職缺裡
- 告訴對方, 您能符合這個職缺的期待
- 告訴對方, 工作內容中的ABC項目, 您有相關經驗
- 甚至進一步討論, 對方的問題是什麼, 您可以提供什麼方式來解決?

在討論/面試的過程中, 您也會有更具體的畫面, 未來的工作與生活是什麼樣子, 你可以發揮的是什麼, 需要學習補充的在哪裡, 同步評估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做這個工作。

提供您參考~
祝您好運

4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好:
沒有收到錄取通知的原因太多了,有公司文化,用人主管觀感,還有人資觀感,求職者本身的條件及面試時的問題回答與整體面試的狀況,
有時候也是一種相對比較,可能當時還有其他人選可以選擇,
面試就是一場互相選擇,企業是要找適合的,有經驗的,可能剛好你是新鮮人,經驗較少,所以有可能企業就選擇其他有經驗的,或者也有可能是否您的薪資要求較高(或者面試者會覺得你會要求較高),或者因為你條件很好,是否會待不久....下任用決定時,有很多用人主管的想法及經驗主導

舉例,以下都會影響是否錄取
1、穿著、應對 2、對面試公司的了解及職缺工作內容的了解 3、對你自己過去工作經驗的說明4、自我介紹是否有條理 5、整體給對方的感覺 自信 積極 樂觀 有意願 等等

建議可以記錄一下,你面試過,他們問了哪些問題 ,你怎麼回答 ,想想如果下次再問到 ,你可以怎麼回答?

新鮮人求職真的比較困難一些,但是也別灰心,要對自己有信心!加油!

1人拍手・

1. 材料系畢業,之後到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讀材料研究所,去年畢業,不過因為疫情影響都沒有進實驗室操作,論文也是寫大數據分析相關的題目,所以好像在面試後都是得到我的領域跟他們沒有相關的回覆,我都是面試關於半導體的相關工作。
2. 在學生的領域,您是屬於前段班的畢業生,有時會帶著不自覺的優越感,自己完全不自覺,但面試官談10分鐘,就快被您的優越感吞沒。
3. 重新來就是新鮮人,半導體、材料技術、大數據領域、光電、電動車、AI,有興趣都可投,新鮮人路是寬廣的。
4. 沒有高不成低不就,所學所用,以熱忱進入有興趣的領域,開啟展新人生。面試刻意展現對職缺的熱忱,屬於優越、台積電的言論不會出現。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雖然沒有提到,但有沒有可能預期薪資跟市場期待有落差?

1人拍手・

歡迎到104履歷診療室的「模擬面試專區」,104履歷診療室有超過400位企業人資與主管,免費為您做1:1模擬面試哦!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exhibition=2

1人拍手・
1人肯定

疫情影響,現在全球除了航運業務以外,半導體也是很缺料,獲利程度頗高,所以今年也會有大舉徵才的計劃。針對新鮮人找工作,可以分成三個方向供您參考:
1. 寫一封有溫度的業務開發信:您可以買一份經濟日報或工商時報,裡面會有上市上櫃公司(電子產業)的名單,其中大部分在人力銀行都有刊登求才廣告,您可以一家家投遞,但是注意投遞時要寫一個自我推薦,要先在該公司的網站吸收資訊後撰寫,必須要讓人有感,也能促進您對產業的了解。
2. 學會察顏觀色:其實您目前己經能進到面試階段,代表專業有被認可。但是因為面試的經驗不夠,沒能夠察覺主試者的肢體語言。這可以透過察顏觀色來增加認識。回想一下您的大學和研究所生活,和朋友間的互動,在談天中如何讓對方引起共鳴,以及某個話題對方能不能接受,也可以透過模擬面試來增強。但是要找半導體業的Giver。
3. 適度表達自我:有經濟壓力、強烈想做好工作、為求職已做了很多努力。在面試時,適度的示弱是必要的,本來職場上求職,就是事求人人求事,結合現有團隊的力量,創造企業價值。雖然你是研究所畢業,但是就上市上櫃公司而言,每天面對的新人都有不錯的學經歷表現,我們除了表現對職務的勝任,同時也可以表現對職務的需求和渴望。

1人拍手・
1人肯定

清大材料系畢業,想去竹科哪家公司找您的學長姐推薦最快。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