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6歲職涯適應問題 轉職

Giver 您好,

我今年26歲
簡述我工作經歷
1.小公司傳產業助2年
2.大公司科技業pm半年
3.大公司電商美編企劃(在職中

我大學是前端私大外文系
英文750+ 另一門語言太久沒用已經不太熟練

我業助工作因為對後續發展成業務沒興趣,所以轉入科技業pm,但pm工作待不久就提離職,覺得工作量太大無法勝任,科技業專業知識也不足,後來花了半年時間轉職到有興趣的電商工作,又是一個跨產業的工作,目前做快2週又想離職了,因為美編技術不足,導致工作效率不佳做不完做不好,跳進自己喜歡的產業,工作內容喜歡但是真的承擔不住工作量,適應上班這段時間每天至少都花3-4小時在練習學習了,還是沒辦法很快上手,現在硬撐著,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辦,我在這兩份跨產業的工作中都是發現是自己專業性不足導致工作做不完,需要花很多時間另外學習,最後身體都撐不住...

目前在想著下一步該怎麼辦,若現在離職
1.疫情工作不好找
2.履歷待業時間過長

擔心之後因為不適任被資遣

有想著是否應以原學歷專長來找工作或深入培養技能,但當時大學畢業時,就是對自己的語言不夠有信心才想轉往其他產業發展看看,想知道自己是否有更擅長的事務,但現在嘗試跨產業,反因專業知識不足更打擊自己的信心。

自己現在希望能找輕鬆一點的工作,因為身體本身素質較差,若語言能力培養不錯,轉當外商公司秘書類工作,不知道會不會比較輕鬆?

謝謝您的耐心觀看,期待您的回覆~

回答 5觀看 962
回答 5

PM跟電商美編企劃,都是很多年輕人嚮往的職缺,公司在知你沒相關專業下,還願意用你,那表示,該職務是可接受儲備級人才,而你也值得該公司花時間成本去栽培。
[這段時間每天至少都花3-4小時在練習學習了,還是沒辦法很快上手,現在硬撐著,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辦],我的第一份工作,有一項是去算學習曲線,也就是公司本來就把新人學習的績效成本/損失算進來了,學習期間,依職位不同,可能是一個月到9個月不等,所以,比較建議的做法,是看學習曲線的變化,如,你每天有進步、只是進步的比平均慢,那六個月還是一年,就職涯發展來說,相對於興趣,其實是沒差的;而,如果是你的進步卡住了、或是卡在天賦特質並且低於60分,那這種無法突破60分的情況,才會是需要考慮轉職,或是主管也會協助你調職,但如果你只是進步的未如自己預期、而主管也未表示對你的發展疑慮,那就建議信賴當初的錄用,熬下去,以現在的軟體使用、線上的學習資源,美編上要達到70分的商業水準,應該是花時間可以達到的。
做的有興趣的工作,在職場上其實並不高。

4人拍手・
3人肯定

求職者您好:
這個時間轉職,比較建議是除非您有比較大的把握及確定性才進行實際的行動為佳。

您所提到身體素質較差,對於各種企業,都會希望能找到像葉問一個打十個,能文能武、包山包海,多元化的人才。
相對於想找外商公司秘書類的工作,我比較建議您可以先強健您的身體。
因為外商公司對於員工的產值更是要求及重視,
不光只是處理繁瑣的行政文書文件,也要能因應各個部門單位的節奏與主管群的行事風格,是不是會比較輕鬆?並非是絕對的喲~

具備語言的能力能跨產業,是企業願意對您的投資及栽培,是在現在各企業直接要求相關經驗及特殊技術性能力的徵才來說,給予發展學習很大的空間。回想初衷本來應徵這個職務的設定及期待是什麼?若專業知識不足,是否可以透過其他學習補充?

若是覺得自己不願意也不想再撐下去的話,在沒有經濟壓力的考量下,或許暫時離開職場,確認自己的專長及興趣再出發會對於您身心比較健康的方式。但相對的要承擔的風險就是空窗期間您是否能掌握好自己的狀態,以及是否能找到真的比較輕鬆的工作?

每一個工作都不是表面上所看到的光鮮,
最直接的方式是去多多投遞有興趣的職缺,
有機會面談,多詢問一些相關需要具備的能力及實際工作的狀況,
也能方便讓您判斷及為自己的下一步做決定。

祝您順利 平安

3人拍手・
1人肯定

熬一下
多下點功夫、多花一些時間。
如果盡了全力,主管、團隊仍然不滿意,可以看看內部有沒有其他工作、內轉機會,離職不是現在的優先選項。加油 你可以的,熬過去!

1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跳進自己喜歡的產業,工作內容喜歡但是真的承擔不住工作量,適應上班這段時間每天至少都花3-4小時在練習學習了,還是沒辦法很快上手,現在硬撐著,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辦
✍ 首先提供個人的經驗給您參考,10幾年前個人從化工工程師-->科技業儲備幹部,那時候也是因為專業知識也不足,除了上班承受工作壓力外,下班後還持續上網找資料研讀,花了將近6個月才比較進入狀況。過了幾年後擔任主管職,又遇到相同的管理專業不足問題,那次又花了快2年的時間,才又比較能夠進入狀況,而這些都並非是我的興趣,只是因為不想要繼續被人修理,就只能繼續努力突破這層困境。

✍ 因為您是語言背景,所以不管是往哪種產業都會遇到專業不足的問題,而您【好不容易才能進入喜歡的電商產業與工作環境,卻因為專業不足的困擾想要放棄】,然後再去找【其他同樣需要專業,卻不是那麼喜歡的工作?】,想必這樣也不是您所想要的,那還不如用破釜沉舟的態度,用上自己的所有時間,繼續再堅持學習個半年,就算後續還是想要換其他工作,您也有累積一段時間的工作經歷,擁有相當的電商及美術專業,這樣也能算是對您的興趣有所堅持。

② 自己現在希望能找輕鬆一點的工作,因為身體本身素質較差,若語言能力培養不錯,轉當外商公司秘書類工作,不知道會不會比較輕鬆?
✍ 如果您是想朝向外商秘書類工作,其語言能力往往只是基本,重點還是要落在您的PM管理能力或業助行政經驗,在這樣的前提下個人認為還是會有專業不足的問題上。若您想要朝一般公司秘書類的工作,語言能力就有一定程度加分,但同樣還是要協助老闆管理行程、整理資料及報表,所以若您沒有在行政上有一定程度的專業在,遇到脾氣差的老闆,還可能被罵得狗血淋頭,無法確定就是比較輕鬆的行業。

③ 但當時大學畢業時,就是對自己的語言不夠有信心才想轉往其他產業發展看看,想知道自己是否有更擅長的事務,但現在嘗試跨產業,反因專業知識不足更打擊自己的信心。
✍ 如果後面真的撐不住想要離職,個人認為您曾在業助擔任2年工作,雖然沒有興趣但應該還算跟的上步調,或許重新回到這個領域先累積工作資歷,然後下班後花時間去累積提升自己的【美編技術+其他電商專業】,透過建立第二專長的方式,等自己認為準備比較充足後再往【電商產業】邁進,相較之下會是較穩定的做法。

👍 唯有精進自己的專業,才能朝向興趣的產業,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祝平安,首先關於職涯這檔事,實在是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您覺得的坑,卻同時可能是他者的天堂。對於您來說,或許比起想要職涯怎麼走,這個提問如果對您相對困難的話。我們可以一起反過來,找到您自己不想要的事物,會來的容易一點喔。就如同您的陳述,您可能不太希望有太長的工時,同時對於自己喜歡的電商產業,卻又對於那樣一條龍的工作情境有點無所適從。最後導致您實在無法累積太多專業與自信的狀態下只能先暫時離開其實蠻有興趣的職場,重新探尋方向了。

綜上所述,除了您還沒有足夠的運氣遇到會因材施教帶領您往前的老闆之外,相信您也有辦法歸納出您自己可能比較不偏好於哪些工作樣態囉。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想想看,您期待三年後的自己,五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的你? 同時,以終為始的重新規劃與擬定方向,雖然時間是不等人的,但是重新確認方向再出發,也一定會比盲目地四處探詢來的有效率。

最後,回答您的問題,外商公司的秘書同樣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與學習反應力才能夠勝任愉快,某程度上這個職務所要補強補足的專業知識也不會比科技業的PM來得少唷,工時的部份更是肯定不短。所以,重要的可能還是釐清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以及什麼是自己不要的,如果未來三年五年後的自己是您已經想好的樣子,您準備透過哪些過程與路徑,去走到那裏呢?

以上簡單的發想與淺見,供您參考。另外如果還有進一步問題,我同時也在履歷診療室,歡迎可以隨時諮詢喔,祝好,並祝早日確立方向。 :)

3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