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也能轉行當工程師?「跨界轉職」全領域成功心法大公開!|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78

「對正在就讀的科系不感興趣」、「覺得目前的工作好無聊,想嘗試其他興趣領域」,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煩惱嗎?渴望跨界轉職的朋友有很多,但真正付諸行動、轉職成功,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這集節目裡,我們特別邀請到「各領域的跨界前輩」,與輔導過無數職場朋友成功 「跨領域轉職」 的職場Giver們,來和大家分享他們高潮迭起的人生故事。

餐飲人也能轉戰「醫療產業」?太空少女為何會選擇跨足「活動行銷」?空服員竟然成功轉職成為「工程師」?想知道更多他們跨界轉職的心路歷程、了解跨領域轉職的準備秘訣和成敗關鍵,就一起看下去吧!

<此為上集,下滑看 「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Build School 創辦人 — Dann
    Build School 創辦人,輔導數百位非本科系或本業成為工程師。
  • 外商人資 — Dandy
    畢業於中台科技大學的醫療健康產業管理系,自98年開始於餐飲服務業服務近7年,最後由餐廳經理轉職醫療行政及外商人資。
  • Microsoft 工作生活家社群經理 — 子琦
    業於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太空科學組(現為太空與工程學系)
    入職場轉做活動企劃助理,主要做公標案活動,而後因為對於「社群經營」產生興趣,轉職成為社群經理 Community Manager,現任Microsoft 工作生活家社群經理。
  • 資深職涯輔導師 — Spring王老師
    資深職涯輔導師,目前除了在人力銀行服務,同時也在大學擔任人力資源管理、生涯規劃及團隊領導課程的老師。

【分段摘要】

  • 05:32 太空女孩轉戰行銷:跨界求職的契機是?
  • 09:30 燃燒的正義魂啟動跨界之路:從餐飲業,到醫療與人資!
  • 14:19 跨界轉職的「3大成功秘訣」!
  • 17:27 空姐轉職變身工程師,跨界之路神展開?
  • 24:40 5大常見「跨界轉職失敗原因」!
  • 27:15 沒有相關工作經驗,要如何成功說服面試官?
  • 36:32 跨界轉職做行銷,相關證照重要嗎?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78「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太空女孩轉戰行銷:跨界求職的契機是?

大學選填科系時,原本是因為討厭寫程式又對物理、太空感興趣,才捨棄了資訊工程相關科系,選擇了大氣系。

沒想到大二開始,隨著課程的深入,為了進行更近一步的太空研究分析,需要寫程式的地方竟越來越多。甚至很多學長姊畢業後,都是直接從事軟體工程師相關的工作。

這樣的發展,完全和原本的期待背道而馳!而在此同時,我正好非常熱衷各式各樣的校園與社團活動,很喜歡和大家一起投入完成一件事情的感覺。發現自己真的很享受整個籌辦活動的過程,也漸漸明白或許「活動行銷」相關領域,才是更適合自己的未來出路。

正好有同學建議我,畢業後可以考慮進入廣告公司。所以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就進到「整合行銷公司」 當「活動企劃」,還有幸參與了當年紅極一時的「搖滾台中」音樂祭籌辦工作!

Microsoft 工作生活家社群經理 — 子琦


二、燃燒的正義魂啟動跨界之路:從餐飲業,到醫療與人資!

我高中念餐管、大學念觀光,出社會後一直都是從事餐飲相關工作。

一直到「八仙塵暴」事件後,內心忽然燃起一股正義魂,很想去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也發現自己對醫療產業十分感興趣。於是便毅然決然的,從餐飲業跨界到醫療產業工作。

因為沒有醫療相關科系背景,所以選擇從事「醫療行政」工作。在醫療體系工作的過程中,獲得了許多的成就感和收穫。也漸漸發現,能從不同的角度去幫助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之後我轉讀中臺科技大學的「醫療產業管理系」,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沈澱,發現「人力資源」工作也是一種有趣的 「助人職業」。

所以隨後,便又依著自己的興趣,從「醫療產業」轉戰「人資領域」,目前在某外商公司擔任人資。

外商人資 — Dandy


三、空姐轉職變身工程師,跨界之路神展開?

毫無程式與工程背景的跨界小白,真的有可能轉職成為「工程師」嗎?

其實只要肯努力、有決心,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比如,Build School 的某位學員,原本在航空業擔任空姐,後來因為覺得空服員工作時常要到處飛,十分不穩定,便在朋友的建議下開始自學寫程式,後來又報名了 Build School 接受更專業的「工程師相關培訓」。

跨領域轉職的過程中,她付出了無數的時間和心力,耗時五個半月。不只要上課,還要在課後花一樣的時間複習、演練,直至將新學習的技能,磨練為成熟的專業。最後,終於成功跨界轉職,順利進入業界工作,目前在全球知名的外商公司擔任工程師。

Build School 創辦人 — Dann


四、跨界轉職的「3大成功秘訣」!

Microsoft 工作生活家社群經理 — 子琦、Build School創辦人 — Dann 分享:

1. 準備好作品集:

可事先將與「目標跨界之領域」相關的作品,整理成精美的作品集。

2. 好好紀錄亮點經歷:

與想轉職領域相關的精彩能力、嘗試和經驗,都要好好紀錄下來!

3.主動參與相關活動:

積極的參與目標領域相關活動,並開放心胸去學習、累積相關經歷。


五、5大常見「跨界轉職失敗原因」!

Build School創辦人 — Dann 分享:

1.學習動機不夠強:

把跨界轉職想得太簡單,學習新技能的決心太低、練習太少。

2.沒有獲得成就感:

在學習、嘗試新領域的過程中,沒有獲得 “成就感” 所帶來的正增強。

3.履歷寫不好:

履歷內容不夠豐富、不夠有競爭力,沒有寫出企業想看的東西。

4.面試表現不佳:

面試時的表現和應對進退,出現致命問題。

5.作品集不夠完整:

作品集所呈現的內容太過簡單、粗糙,跟業界的技術和品質落差太大。


六、沒有相關工作經驗,要如何成功說服面試官?

跨界轉職者的過去所學和經歷,與所應徵的工作都不相關,究竟要如何在在面試時勝出,成功說服面試官呢?

建議轉職的朋友們不必太過擔心,更無需先入為主的否定自己。其實,面試官真正在乎的,是你是否擁有「相關專業技能」、「具有說服力的作品集」與「積極學習的態度」。

在你無法確實呈現出上述企業想看的東西時,他們才會去糾結於你的學經歷。所以面試時,主動說明自己的相關專業、準備好作品集,並表現出積極認真的態度非常重要。

也可以趁著在學或待業的期間,盡量多累積相關經驗和作品,來替自己的未來加分。並在面試時,重點強調出自己在轉職過程中的努力、準備、學習和成長。

另外,在面試之前,也別忘了要先做功課,多去了解即將要面試的公司,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Build School創辦人 — Dann、外商人資 — Dandy


七、跨界轉職做行銷,相關證照重要嗎?

其實,跨界從事行銷工作,並不一定要考取相關證照。

像我自己本身,就完全沒有任何一張行銷證照。企業通常更看重的,還是求職者是否擁有相關的「能力」和「作品」。

而以「行銷企劃工作」來說,就算沒有相關正職工作經歷,還是有很多方式,可以主動透過各種 「親身嘗試」,來累積經驗和作品。

比如:「自己開設粉專或IG帳號來經營」或「將喜歡的影音剪輯成一支支完整的影片」,都是很棒的「行銷相關能力證明」,和「最好的作品集」!

Microsoft 工作生活家社群經理 — 子琦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78「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助您提升職場競爭力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