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船物助理、國貿助理和文件人員的差別

想從事與國貿相關的職業,但沒有經驗
所以想問船物助理、文件人員和國貿助理的差別?
或是應該先從事哪個行業,打好底子,對未來發展比較好?

回答 2觀看 1437
回答 2

您好,個人建議如下:
1.船物助理從海運公司貨物到港後之配合工作,進貨前聯絡賣家及買家相關文件填寫送至港務局申辦,到港後協助通關及取貨。
2.國貿助理協助尋找國外客自物品來迎合買家,基本上需要能力為視圖能力及配合空運、海運文件送審。
3.文件人員,可區分大公司及小公司,大公司主要是文件派送工作(如:公文分送、印刷文件配送、一般文件送至其他部門)而以及兼職茶水小妹,小公司會被認為一般行政助理,可是個人認為行政助理比文件人員還要高一階,因為一般行政需要會很多工作如文件分類、打字排版、表格編撰等,所以基本電腦能力商務文書軟體要很強(如:execl、word等)。
4.祝福你,一切順心如意。

2人拍手・

您好,以我在客戶端觀察客戶的情況,船務會著重在進出口通關相關的事務,國貿則是偏向商業行為的專長需求,文件人員就比較微妙一點,有可能是文件的管理或繕打...之類的工作內容,也就是一般說的行政人員,除了用詞文句通暢之外,其他專業要求上應該是求廣不求深。

其實三者是有點接近但又有較明顯差異的情況,所以在不確定你真實需求在什麼方向的情況下,我能想到的大概就是「報關行、物流業」等較有相關的工作,或是「貿易公司」就有可能一人身兼三角的情形,這二種的差別就是前者通常較講求專精深度,後者則是雖然深度不足,但能學習各種的基礎能力並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方向在哪裡。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