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6-60歲

經驗豐富的國貿人員求職不順利

我已在貿易公司擔任國貿人員(英文秘書)長達29年。對於文書處理和進出口作業有相當的經驗。我在前一家貿易公司工作超過25年,但由於離家太遠的緣故,已離開該公司。然而,目前的求職過程並不順利,似乎很難再找到相同性質的工作。

請問我是否因為年齡較大或者沒有英文證照(如多益、全民英檢)而遇到問題?未來我還有機會在貿易公司工作嗎?還有哪些行業可能適合我?

感謝您的恊助!

回答 2觀看 1560
回答 2

經驗豐富,但能力豐不豐富?

英文證照考試場次非常多,如果能力夠的話就去考一兩張就好。
TOEIC / IELTS 兩種至少要去考其中一種。成績分數直接寫上去。
全民英檢就不用看了,層次太低。拿這個出來只會證明你對英文沒自信。

如果連報考錢都不想花的話,那就是你求職的認真度只有這樣。
如果有報考但分數不理想的話,那就只是自稱經驗豐富,但能力不豐富。

------------------------------

大部份公司的 「國貿人員」 作多少年,其實沒有太多的能力指標意義。
實際業務幾乎都包給報關行,公司內部 「國貿人員」 沒有自己報過關。
特別是一堆小型 「貿易公司」,貨量常常自己沒法找船運公司排滿櫃的。
只要知道 Incoterms 縮寫意義與涵蓋範圍,聯絡文件、信用狀、押匯而已。
Incoterms 聽起來很專業,但種類真正列表下來 A4 一頁排不滿。
基本上就是公司出錢來當報關行、銀行的客戶。
以前是商專就可以作,現在只是每個人都可以拿到大學入學學歷而已。
.
而 Incoterms 10 年也才小改一次。
日常照慣例辦事,以前怎麼作現在也怎麼作。別缺附件或是有瑕疵就好。
所以?就找剛畢業新人,年輕薪酬低好管好教好用就好了。
一家公司這種後勤行政部門,特定功能的老鳥只需 1~2 個,
不需找外面的人加進來。真有出缺時內部昇就好。

但若是 「業務員」 可以找客戶談生意進來,主動幫公司賺錢的,價值就高。
相對的就是業績壓力大,下一餐(月/季訂單)可能不知道在哪裏。

至於轉報關行,提高一些專業性?有其他選擇的話不太建議。
報關行業態也是種低薪雜事多的業種,
因為他們的業務,本來就是 「幫客戶辦好一堆雜事與麻煩,以收取費用」。

物流則是另一個專業,但一樣也是以血汗低薪為特色,以成本競爭為主。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國貿人員,在貿易公司擔任國貿人員(英文秘書)長達29年,對文書處理和進出口作業有相當經驗。他在前一家貿易公司工作超過25年,但因離家太遠的原因離開了該公司。目前他在求職過程中遇到困難。
2 您的年齡和缺乏英文證照可能是您求職遇到問題的其中兩個因素。在一些情況下,年齡可能成為招聘過程中的考量因素,但也有很多公司重視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英文證照可能在某些貿易公司或職位上是一個加分項,但這不代表您無法在其他領域找到合適的工作。
3 您的長期從事國貿相關工作的經驗將是您的強項,這顯示了您對文書處理和進出口作業的熟悉程度。儘管貿易公司可能有所限制,但其他行業也有許多與進出口業務相關的職位,例如物流、供應鏈管理、國際業務發展等。
4 考慮將您的經驗應用於物流領域,例如貨運代理公司、倉儲和配送服務供應商等。您的專業知識和熟悉進出口流程的能力將對這些職位有所幫助。
5 另一個選擇是尋找供應鏈管理的職位,這包括協調運輸、庫存管理和供應商管理等工作。這些職位需要您的經驗和對貿易流程的了解。
6 此外,您也可以考慮國際業務發展的職位,特別是那些與您已有關聯的國家或地區有業務往來的公司。您的專業知識和國際貿易經驗將對開拓新市場和促進業務增長非常有價值。
7 祝福您能找到適合的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