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今年畢業到現在的空窗期

各位前輩好,我大學讀的是國貿系,大學期間只有做過幾次小幾天的工讀,剩下的工作經驗就是在家裡的小吃店幫忙,畢業後本來想走業務的工作,因為想說可以挑戰自己,後來也有應徵上一個業務工作,不過後來因為公司不合理要求的關係,所以做一個禮拜就離開了,其實想挑戰是因為自己不擅長所以想去改變,但一直以來對於自己沒什麼自信,所以就想說還是找別的錄取門檻較低的工作,所以後來找便利商店的工作,但是第一次面試完後,得知因為所在區域直營店較少,調店距離遠,輪班時間都不固定,所以後來決定還是不要好了,從9月中到現在因為自己的害怕跟沒自信都沒投過半封履歷,我想找的是正職而不是打工性質,現在開始決定要投國貿的工作了,但是又開始害怕面試的時候,我這段空窗期該怎麼回答,如果投的某職缺已經開好一陣子了,而我現在才投履歷,這樣是不是會被質疑呢?因為我在履歷上寫說在大學時期讀國貿的時候感到有興趣,所以想從事國貿的工作,想到這些問題就覺得很煩惱,不知道該怎麼應對才好...

謝謝各位前輩

回答 2觀看 3411
回答 2

Hi 朋友您好
謝謝您指定回答,依提問內容為您分析如下,請參考~

一、沒自信所以有空窗期,但決定開始求職。
《解析》當決定便開始行動並想辦法解決疑問,所以前期應是調適入社會的心情,而不是沒自信。這樣「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的態度是很好的工作態度,一定要繼續保持!

二、面試如何回答「空窗期」?
《解析》因疫情打亂就業市場,就算當初您很努力求職也未必能成功,這點面試官心裡都很清楚,所以談到空窗期,您可以回答「之前沒有適合的國貿正職,所以邊找邊打工,後來看到貴公司職缺,就立刻應徵,謝謝您給我面試的機會。」(=不要強調空窗期)對方可能會再問『打什麼工?有什麼感想?』您可以回答「便利商店的兼職,學到如何與同事相關及合作,但工作容易被取代,無法累積專業資歷,所以更堅定做國貿正職的決心!」將事實的劣勢轉為態度上的優勢。

三、如何看待「職缺已開一陣子,自己才應徵」
《解析》人資不會特別問您這項,若有問可回答「現在才應徵是因為『現在才看到』,一得知就立刻應徵了。」即可。

四、建議
1. 您現在是在練習求職,每次面試都是更瞭解國貿工作和其在不同公司發展性的好機會,多多發問學習,收獲一定很多!
2. 每次面試後一定要檢討面試技巧,讓下次的面試更成功!前三個面試失敗都是正常的,只要好好檢討,第4~5個錄取率就會提高。
3. 如果會緊張,請參考下列方法~
(1)提早40分鐘到附近便利商店坐一下,穩定心情並演練想說的內容。
(2)在約定時間前5分鐘到達。
(3)進入公司時當成已錄取=來上班,把遇到的人當同事,自然會有「主場優勢」。
(4)自帶文具和打發時間的書…讓接待的人覺得您很自在、不麻煩人且自控力好。
(5)和面試官要眼神相對,認真傾聽並提問。結束時表達感謝!

找工作和面試的技巧頗多,在此先提供如上,希望能幫上小忙,祝福您求職順利!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國貿是非常實務的工作,需要老手教新人,所以不存在沒工作經驗這件事,除非公司希望找到即戰力。所以不用先沒信心來嚇自己,直接投遞工作申請就可以。

如果不確定職涯方向,自己適不適合國貿工作,建議進一步找履歷健診中心的顧問,深入對談。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