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身為 PM 遇到涉及大量陌生專業領域的專案,怎麼確保品質?

本身是行銷轉 PM ,對於 AI 及 IoT 領域的硬背景較少。想請教在跨入該領域時,由於專案涉及到很多我陌生的專業領域,面對這些領域的工作時,會建議怎麼做來確保自己對每個領域工作的把握度?舉例來說,非相關技術背景(如我),要如何確保工程師回報的時程可靠;技術背景出身的人,又如何確保行銷專員給的行銷素材是可靠的?

回答 3觀看 1710
回答 3

朋友,你好,很好的問題。依序回饋如下:

問題一:「專案涉及到很多我陌生的專業領域,面對這些領域的工作時,會建議怎麼做來確保自己對每個領域工作的把握度」

回饋:當個海綿。對陌生領域的把握度無法一蹴可幾,但可以漸入佳境。虛心傾聽、請益,聽到不懂的就問、就查,並找時間主動閱讀相關資料,把平日累積的零碎資訊逐步組織成有系統的知識架構。得到的資訊如果是自己不熟的領域,最好經過兩種管道驗證是否一致,才納入知識體系。

問題二:「非相關技術背景(如我),要如何確保工程師回報的時程可靠」
回饋:若沒有足夠的背景知識,的確無法確保對方回報的單項時程資訊是否可靠。但這個問題的目的是為了確保專案可以如期如質,還是有通用的專案管理方法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ex.
1.請所有的專案成員將所負責的工作展開WBS,越沒有把握的專案,WBS要展得越細越好。每個task一週內完成最好,這樣對方回報的單項時程資訊是否可靠對整體的影響就控制在一定範圍。除了敏感不宜公開的項目,把合併後的WBS對所有的專案成員與主管透明公開,如此可更方便找到熟悉每個項目的其他同仁,可以諮詢得到第三方觀點。
2.請專案成員把所有會影響該task如期如質的issues寫下來,並預估可以close的時間。
3.後續如果每個issues都如期被close,每個task都如期如質完成,就代表專案在正常的軌道上。反之,就必須針對延遲close的issues與tasks,進行重點管理與協調,如果對該項的domain不夠了解,可找適合的關係人進來協助,直到問題解決,專案回到目標軌道上。

問題三:「技術背景出身的人,又如何確保行銷專員給的行銷素材是可靠的?,」
回饋:同上,如果你不熟行銷,你無法靠自己確認。可透過熟悉該domain的第三人協助確認,可能是業主或需求單位的窗口,也可能是團隊裡熟悉行銷的前輩。

以上回饋希望有幫助。
我即將在9月7日19:30在Clubhouse開房間討論更多與PM議題相關的分享,歡迎你可以一起來交流~
https://www.clubhouse.com/event/mZG54ZRw

3人拍手・
2人肯定

如何確保專業人員的匯報是否正確,這對一個非該專業領域的人來說,真的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

努力學習其他領域的專業知識當然是最重要的,也是解決這些問題最根本的方法
但對方有心要藏你也不知道,所以不如放寬心,先保持信任立場,告知對方 公司或客戶有時程上的要求詢問是否能有確保案子能順利進行的建議點(釋出尊重與信任才能減少對方不願意配合的機會,也可暗示對方「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
並且告知對方,他提出來的時程因為公司要求你都會再向上匯報,適時把情況往上層帶一下,一方面保護自己表態自己已盡到溝通的責任,一方面也給對方一個警惕,因為沒有公司會請一個不配合或一件小事要故意拖很久的員工

如果這些都做到了,還是無法解決狀況,那就溜之大吉囉~連底下員工的對於工作的誠信都無法好好控管,那這樣的公司也會無法成長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確保正不正確這件事
不能單只是你ㄧ個人在決定,因為你是pm,pm角色就是在跟客戶間做溝通協調,過程中當然可能遇到許多問題,但是這些問題都是需要溝通協調來化解
問題ㄧ定有,你能做的就會是從中擔任ㄧ位解決問題的能力者,詢問這專案到底需要什麼、什麼要改
時程、素材好不好這樣的事取決客戶要什麼
這不是你能決定的
應徵擔任此工作就該知道這工作的內容,如果什麼都沒自信,就會不知道你未何要從行銷轉pm?
無經驗就是做中學,請教工程師跟行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