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接到二次面試通知,面試主題是技術面提問?

1.今年40歲了,清大經濟系畢業,成大電管所畢業。畢業後在網路設備商當FAE一年,然後又換了一間公司當測試工程師一年。之後,因為結婚,想要準備國考,所以,搬到中部,在公家機關做了約七年的約僱人員,最後,還是沒考上國考。
2.後來,因為離婚回到南部,也接受了政府提供的職前訓練,但都是程式撰寫的部分,說實話,我的能力還不足以當一個軟體工程師。
3.上上周,面試了一間上市公司,產品是伺服器軟硬體和高階switch 等。因為有在網路設備商工作,擔任過測試工程師,英文溝通能力中上,所以,才有了第一次的面試機會。第一次的線上面試,有兩位主管和一位人資,因為我離開業界已經很久了,所以回答的零零落落的,面試完之後,我以為我已經出局了。想不到上個禮拜接到人資的電話,說主管想跟我二次面試。
於是,我們就約了兩週後,畢竟我如果沒有好好準備,就等於浪費主管的時間,我告訴人資,人資說主管也同意。
4.之前,接到二次面試,我都會期待過高,我天真的以為,主管應該是對我還有點期待,才會約第二次吧!但是,最後得到的都是壞消息。
5.我想要請教各位,要怎麼知道對方真的想錄取我。還是,一切都是場面話,沒有人知道結果會如何?謝謝!

回答 3觀看 3613
回答 3

您好,

辛苦了(拍拍), 面試大公司是挫折感非常非常高的事情, 心情上上下下, 你覺得你準備好了, 結果當場被洗臉, 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出局, 感覺不斷錯失機會, 不懂到底該怎麼辦。

<前情提要>
1. 有拿到面試, 表示履歷自傳跟學經歷正確
2. 面試有過第一關, 表示通過了書面資格審查, 有時候候選人的履歷會包裝太過, 或寫得不夠清楚, 我們只是想快速的討論, 你真正做過的事情與履歷/期待是否相符合, 你可以想像人資在填寫一份勾勾表, 把分數填完算分, 70分以上就下一關。
3. 面試第二關 (或有些是3-4-5關), 才是真正的重頭戲, 這裡已經不是在挑學歷經歷背景了, 撐到這裡的 每個 候選人 都是 四大畢業/有相關經驗/會講英文的正常人!!
後面關卡篩選的是軟技能, 人格特質, 領導氣質與溝通風格等等, 你要跟這個人坐在隔壁一天8-10小時, 你喜歡他嗎?! 你想跟他一起工作嗎?!
在這一關被刷掉其實非常難判定原因, 隨便舉例幾個常見的
- 跟主管很沒fu, 沒有任何點讓對方有共鳴
- 你一切很棒, 可惜競爭者太強
- 沒搞懂 公司文化/職務的期待 而講錯話, 比如 在強調 團隊和諧的公司大談自己很有魄力, 在比較資深的職位談希望有人帶你慢慢學習成長
- 沒搞懂 對方這個職位做的事情, 問A答B, 一直沒有扯到你跟這個工作之間的交集點

<建議>
1. 不屈不撓繼續試, 能拿到第一家上市櫃公司的面試, 就有第二三四家, 前3-4家一定都是用來"練習"面試技巧的, 不要抱太高期望, 每次的失敗都是距離成功進一步
2. 好好準備面試, 一場好的面談是需要大量的準備
- 公司的古往今來大盤查
- 你自己履歷的古往今來大盤點
- 各種常見問題集的答案, 怎麼湊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在故事裡你應用軟硬技能拯救世界, 而這些技能跟故事剛好就是對方想要解決的問題!!

以下一些資源可以應用參考
1. 簡短的架構一個面試的精采故事 (STAR模組)
https://www.moneysmart.tw/articles/%E6%96%B0%E9%AE%AE%E4%BA%BA-%E9%9D%A2%E8%A9%A6-star%E5%8E%9F%E5%89%87/

2. 行為面試題(behavioral questions)有哪些題型, 逐一準備
https://seaturtlecareers.com/2021/09/23/%E8%A1%8C%E7%82%BA%E9%9D%A2%E8%A9%A6%E9%A1%8C-1-%E4%BB%80%E9%BA%BC%E6%98%AF%E8%A1%8C%E7%82%BA%E9%9D%A2%E8%A9%A6%EF%BC%88behavioral-questions%EF%BC%89%EF%BC%8B%E5%95%8F%E9%A1%8C%E9%9B%86/

3. 英文不錯的話, Youtube有大量影片教學, 甚至有模板可以套用, 幾乎每一種題型都有, 先看懂題目剖析-->思考-->套用STAR架構答案, 以下這位Youtuber算是講話清晰簡單入門版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yOhGRcNt4&t=329s

4. 如果不是天天在面試靠嘴巴吃飯的人, 面試會緊張卡關, 一定要寫稿子順過思緒, 並讀出聲音練習, 可以到104履歷診療室 先找Giver討論講稿策略, 然後做模擬面試

對, 就是這麼麻煩, 越大的公司門檻越高...
以上, 祝您好運, 早日找到工作~

7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二次面試的情況大致會是從很多人中挑選幾個比較符合的,最後再精選一到兩位來錄取,或者是直屬主管或者是他的主管還想再更進一步的了解在第一次所沒有了解到的細節。
所以不管如何,要做好更精確很周全的準備才是因應之道,祝順利找到工作,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先恭喜您得到二面機會!又向前了一步。
基本上一面是對焦人員的學經歷是否符合公司期待(Hard skill),能得到二面機會就是要確認人員是否能適應公司環境(Soft Skill);雖然您可能覺得自己在一面的表現不如(自己的)期待,但收到二面通知就是一種肯定,請先為自己按個讚!

回到二面的準備,以您提供的背景資料,可以想像二面應該會被問到一些「如何證明您已準備好重回業界了?」這時建議您的準備方向:1. 提供一些具體事實佐證您的學習力及穩定度;例如:透過職訓,學習到了**技能(重點在您認真學習,讓HR相信您到公司也會這樣積極) 2. 穩定度:都能在公家機關當了7年約聘顧人員,代表穩定度是足夠的,但也因為計畫的改變,要重回業界(重點在說,不會工作到一半就再跑去考公職)

前面Peggy顧問已給很多工具,就請您多多準備,迎戰下一關,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