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該是撐下去還是離開目前的職位

1.我畢業於私立大學的化學系碩士生,目前在半導體的一個小公司工作了2個月了,職位是製程設備工程師。
2.在疫情的情況下好不容易找的工作,在工作的內容和進來時的有許多很大的認知誤差,像是目前工作的內容其實還是以設備為主製程基本上是沒有的,起初是想說努力撐一年再來轉職,並在這一年內累積相關經驗再轉,前一個月努力學習相關經驗但是隨著時間增加我發現我真的不喜歡目前的工作,漸漸地變成上班就只想到點趕快下班,下班後又擔心回不會被Call回去修理設備,讓我這兩個月來實在沒有安心地一天,甚至有想過是不是因為我是新鮮人對於職場還不是很了解,所以才有如此之大的不習慣。在想3個月滿後就離職還是努力咬牙撐下去?怕離職後這三個月會影響之後找工作的順利程度。

回答 9觀看 4560
回答 9

Q:私立大學化學系碩士,目前在半導體的一個小公司擔任製程設備工程師2個月。工作的內容和進來時的有許多很大的認知誤差,目前工作的內容其實還是以設備為主製程基本上是沒有,前一個月努力學習相關經驗後發現真的不喜歡目前的工作,漸漸地變成上班就只想到點趕快下班,下班後又擔心會不會被Call回去修理設備,兩個月來沒有安心地一天,在考慮3個月滿後是離職還是努力咬牙撐下去?
A:根據過去本人面試常常被洗臉的經驗,真心建議如果還能忍耐,儘量一份工作待滿一年,體驗完整個年度該做的事,還是想離開的話,再走會比較好。這樣下一份工作面試時,可以更有底氣一些。我本身不是很懂製程和化學系的關聯性,所以就以前上過職安課的理解來推測,製程和設備工程師其實是相輔相成的,也許現在您仍未能接觸到製程工作,是因為公司規劃的新進人員訓練時程問題?建議跟直屬長官面談確認一下,比較放心。
臨時被call回去修機器,是因為輪值排班嗎?有算加班費嗎?這些也一併跟主管確認吧!
我覺得至少把上述問題都釐清,再來考慮去留,會更能肯定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如果真的實在壓力大到已經影響到身心健康,那麼就真的需要休息重整再出發吧!

3人拍手・
3人肯定

其實大家都是從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慢慢做到可以接受自己的工作。
喜歡的叫興趣,不叫工作。
所以,好好工作吧。
怕的不是離職找工作找的不順利,怕的是找不到工作。

1人拍手・

1.疫情期間,收到offer再離職
2.在職期間,多學多作充實自己的本職學能,期許在履歷上加點分,這樣過一天總比渾渾噩噩混日子務實多了

以上建議,希有所助益

2人拍手・
2人肯定

除非每份工作都很短暫 對之後求職影響就會較大
主要應先確認為何不喜歡目前的工作
是不想on call還是什麼問題(了解自己需求才能找到方向)
疫情期間 先找到工作再離職 風險較低
且求職前務必了解公司狀況及相關工作內容 或請教親朋好友 或請教有相同職務背景的顧問老師 自己花點心思想辦法多做些功課 面試時也可多加詢問請教面試主管 才能減少工作認知誤差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半導體是很多人想去的地方,因為待遇比一般的好很多,所以要先想清楚是不是希望在半導體公司上班,如果是的話,可以工作一陣子,想辦法轉到製程方面的工作,也有例子是從設備工程師轉成製程工程師的,就會符合您所學的,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化學系碩士生,目前在半導體的一個小公司工作了2個月了,職位是製程設備工程師。目前工作的內容其實還是以設備為主製程基本上是沒有的,我真的不喜歡目前的工作,上班就只想到點趕快下班,下班後又擔心回不會被Call回去修理設備。
2. 碩士畢業進入職場,不就是貢獻所學,在現行教育體制下,要能畢業馬上銜接職場職能,大部分的學生都有距離,所以像海棉吸收職場職能,是基本而必須的功課。
3. 以設備為主製程基本上是沒有的,這不就符合專心學習,第一階段專注在設備,等設備基礎有了,再來進一步進入製程,40年職場生涯,分段學習是進步最快的方式。難道同時有設備有製程,您就能兩者兼備,存疑。
4. 專心投入,了解設備,建立製程的紮實基礎。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完成學業踏入社會,從學生學習知識的角色轉換成將所學所知應用在工作上的職人角色的確需要時間調整與適應,這是很多職場新人必須面對的課題,也是一堂職場學習課程。
2.首先,您提到工作內容的認知與實務上有落差的問題,我會建議思考幾個方向:
a.現職的工作內容與所學相關嗎?
b.化學系畢業想從事的方向是學以致用嗎?
c.三個月期間的工作任務您可以勝任嗎?工作績效您滿意嗎?
d.非上班時間的突發勤務是否是這個業界的常態?
3.職場上有許多問題是職涯旅程中隨時考驗著每個職人的應變與轉變能力,適才適用是最圓滿,但很多的圓滿成就都會是在經過一段段的工作歷練而成就的,如若目前已經檢視上述問題後仍然無法適應,也希望您能找到下一份工作再轉職,疫情之下也許需要一點忍耐,也許需要先求有求穩,也許在這樣的心態轉換後,將迎來美好如願的工作旅程。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3人肯定

這家公司怪怪的:

奇怪1 : "製程設備工程師" :
一般製程和設備是分開不同主管帶的,兩個職務也是不同專業的人在做。
叫化工系的去修機台,我開眼界了。

奇怪2 "下班後又擔心回不會被Call回去修理設備" :
半導體廠急事被call 很正常,但是要call 兩個月經驗的就不正常。
沒有值班或值班處理不了? 值班比您更菜?

這家公司真的是太小,還是待遇太差找不到人?
是可以投履歷,找到適合工作就可以離開,誤入歧途,回頭是岸沒有時間問題。
重點這兩個月您學到甚麼? 要整理一下,面談時要說的清楚。

半導體廠現在急缺人,缺吃苦耐勞配合加班輪班的熱血青年。
國際知名大廠碩士第一年的年薪(薪水+加班費+倫班津貼+獎金)就破百萬。
市場行情給您參考。

Good luck!

有沒有發現教你硬撐下去的都是老人, 建議你先找到新工作再離職, 不需要勉強作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除非短期換工作的現象太頻繁, 否則也不至於影響職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