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剛畢業的我好迷茫,是去還是留

我目前是大學剛畢業的護理師,我因為身體不太好,首先放棄了醫院的工作,進入到了一間中醫診所,因為我對中醫一直很有興趣,就進入到了這家診所,想說可以學習有關護理專業的工作,但我發現事情往往跟我想到天差地遠,我做的都是一些行政職,根本與護理專頁無關,加上同事也都是非護理專業的,加上他們有4-5年的年資,我和她們沒有共同話題,我就是一個月的小菜鳥,我好徬徨無助,感覺這份工作誰來做都行,加上薪資有點少大概26000,加上老闆情緒有些不穩定,我看不到前瞻性以及職業發展性,我想找一份穩定的薪資,但是我現在離開會不會被說草莓族,但待下去總覺得我的人生就一直這樣到老了,我應該怎麼辦

回答 7觀看 2592
回答 7

提問者妳好,

從妳的描述中,可以感受到 ⋯ 處於對於未來無法確認的情況,是非常不舒服的 ⋯ 幸苦了。

現在我想邀請妳思考一下,可以做些什麼,讓自己的狀態能逐漸穩定下來:

首先,妳剛畢業,請別被外在的評定價值觀( 比如草莓族 )干擾了自己的未來抉擇。

其他人無法為妳的人生負責,可以擔負起的只有自己,對嗎?

「 草莓族 」僅是單方向的責備描述,以為問題出在「 工作者輕易地離開職位 」;然而實際上卻常忽略了:

如果該職場制度完善,懂得同理員工的負荷、在乎他們正面臨的問題,並且主管或同事們都願意協助新進員工逐步克服工作上的種種困難,如此一來,便能很快適應環境、與大家協力合作。

在這樣的情況下,新進的年輕員工,還會輕易的離職嗎?

試想,問題的癥結根本出在「 經營者不懂建立適合當下員工們的合作模式 」,草莓族只是將這個責任卸除的藉口,對嗎?

如果妳已認為該環境不適合自己,加上妳對中醫感興趣,那麼請主動尋找是否有適當的職缺,然後再檢查看看是否現有的條件已相符,若還有欠缺,就別急著離開,一面累積生活費以及轉職費用;同時在餘裕的空檔學習自己仍欠缺的知識或技能。( 不用勉強跟同事聊天 )

另外,也可以試著用新的角度來重新看待診所的運作模式,可以思考:

如果這家診所是妳的,妳會怎樣運作?怎樣吸引更多有需求的患者持續上門,互動的過程怎樣設計會讓人的滿意度提升?怎樣設計員工的薪資制度、獎勵措施,可以讓員工彼此更願意協助彼此?

這些思考,可以讓自己站在不同的角度來理解老闆、同事們的各種壓力與感受。

當妳試著將內心的假設,從原本的:
「 未來,會怎樣呢?」
(誰也不曉得,所以才會不安)

轉變成 ⋯

「 如果自己做些什麼,好像可以 ⋯ 實現某些小目標(明確的、可控的)」

那麼自己對於未來,就不會再莫名的焦慮。

相反地,妳會設定一個目標( = 對自己的承諾 ),然後找到方法專注實現它。

在實現的過程一定會遇到很多不如預期的情況,不過已有許多方法能協助自己克服,或者,只要從新了解現況的全貌,思考眼前問題之間的關係,釐清這些問題的共同根源 ⋯ 那麼妳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之道。

請相信自己,當妳實現各種目標,克服現實中的各種問題後,妳會越來越有能力。隨著能力的持續提升,妳的選擇也將會越來越多。

祝福妳 ~~

2人拍手・

您好,
既然已經確定目前的工作不是未來想要的方向,長痛不如短痛,尤其新鮮人在前一兩個工作是探索的階段,基本上都可以被接受的。
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想好想做的工作是什麼?去應徵的工作要問清楚確實能學習到專業的知識嗎?這樣才不會浪費了新鮮人的蜜月期,加油?!

老實說目前的工作就是行政而已, 中醫的治療行為都短暫且由中醫師執行.
薪水與醫院的護理師來說當然天差地遠.
如果非常非常非常不願意回去醫院做護理師, 那你就必須接受自己在其他工作類別上的價值是非常低的. 畢竟你沒有具備其他專業技能了.

我還是會建議你去醫院撐過兩年, 兩年期間有新人加入 & 累積年資就會慢慢輕鬆一點, 同時也可以獲得籌碼轉換到其他公司內當擔任醫護人員或是轉到較輕鬆的醫院.

1. 大學剛畢業的護理師,我因為身體不太好,首先放棄了醫院的工作,進入到了一間中醫診所,因為我對中醫一直很有興趣,就進入到了這家診所,想說可以學習有關護理專業的工作,但我發現事情往往跟我想到天差地遠,我做的都是一些行政職,根本與護理專頁無關。
2. 沒進入職場前,想的更實際做的有落差,這屬常態。但您進入中醫診所,想說可以學習有關護理專業的工作,事與願違,行政與護理專業連不上。
3. 想說可以學習有關護理專業的工作,一般診所、醫院,都是可以直接接觸護理專業的工作。
4. 先找下一個診所、醫院的護理工作,找到了,再提離職。新鮮人換工作,常態。
5. 祝福您。

感謝邀請
不錯,您在乎前瞻性、職涯發展性、與您想像天差地遠,時間流逝的想法,以下三個方向給您參考。
1.自己適合職業(護理嗎?)如:透過104適性測驗幫助自己。
2.發揮產業行業(既然選擇不在醫院)還有其他什麼行業適合自己,如:選擇中醫從事護理?
您是因為中醫而加入?(想轉中醫領域?非護理)我建議留,不要走。
還是因為中醫有護理而加入?(但發現中醫都是行政職與護理無關?)我建議離開,因為追求是護理。
我看不太出來,妳是因為學習中醫而投入中醫?還是想學習中醫護理而投入中醫?
若中醫外,就我知道能從事護理行業別(如:居家護理機構、診所、衛生局機關、醫療器材/藥廠/健康食品、醫療用品店、醫療美容等)

3.選擇行業後如何深根自己能力提升自己薪資、專業、知識。
您有提到,在中醫看不見自己前瞻性、職涯發展,我認為,應該不是中醫要給妳什麼,而是妳為妳自己創造改變成為該行業/該領域的翹楚

總結,我會期望您,1.確認領域、2.確認能發揮行業(到底自己要在什麼行業?),才去思考3.自己前瞻與職涯。

護理師是有專業的工作,可惜你沒有發揮你的專業在現在的工作上。
一般我們都比較建議剛畢業要找能充份發揮自己的專業的工作,最現實的就是至少薪水高,而且一路會往上調。如果做幾年以後可以轉到其他工作去,這裡已經問過很多次了。

最大的問題是你身體狀況不好,在大醫院比較累,甚至可能要輪夜班,薪水可能是你現在的兩倍。身體健康最重要,這個部份如何取捨外人很難給建議。

這種行政職你繼續做下去,頂多每年調個五佰一千可以看到以後幾年了。
有點可惜浪費你寶貴的青春和妳四年的努力學習,和你的專業越脫節越遠。

身體狀況可以的話建議還是建議找專業的工作,即使在中大型醫院診間的護理師,醫生看完了她們也不知道跑那去了。外人看起來勞累程度和行政人員差不了多少。

要用專業做工作,才會有前/錢途。

供參考。

您好 針對問題回覆如下請參考

1- 對於剛找工作的徬徨或者如何做好選擇,我也曾遇過這樣的狀況,我認為
年輕時可以多方嘗試,像是您從事醫護相關工作,雖然身體狀況不允許太勞累,但還是可以有多方職務可以嘗試,即便每份工作都做不長也沒關係,但您要透過每次選擇更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職涯是自己的,這點比較重要

2- 每個工作都是取捨問題,很少有機會甚麼都拿,所以自己要清楚在選擇工作時最在意的點是甚麼,只要那份工作大多數都有符合,那就是適合您的工作。說真的現在要找錢多事少離家近那種理想工作,我想是可遇不可求

3- 在醫院當助理通常工作都是我們可以想像,因此薪資也就這個樣子,如果覺得這個不是您要的,那就要想一下您選擇工作在意的是什麼? 如果真的喜歡中醫類工作,但薪資低可以接受嗎? 或者其他狀況遇到要怎麼處理,這個您自己心裡要有方向,要不然人云亦云您還是不知道怎麼選擇。建議把選擇工作時自己最在意跟最討厭的3-5個條件列出來,做為您選擇工作的參考

4- 的確大多數的人太想過的庸碌或者太平凡的職涯,但是有付出才有收穫,
您還年輕,職涯不會這樣那麼容易就沒有發展,如果有需要就多找104Giver多聊聊,或者找您信任的前輩,相信都可以解答您職涯上的疑惑

加油
Ryan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