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診所護理師vs.職護

過去在大醫院工作一年,因承受不住壓力逃去診所,已工作六年了,年末剛過30歲開始思考,難道要一直做這份工作一輩子嗎?
目前工作:中醫診所
    週休日、一,上班時間13:30~9:30(每天常態型加班ㄧ~兩小時)薪水底薪30000+年資、證照、加班約49000,年終一個月,國定假日永遠都是前一個月才知道休幾天,會少休不補休,過年換錢給你,然而診所就你一個護理師,所以沒機會休也沒時間休。工作內容約協助醫師跟診、拔針、配藥、協助櫃檯工作
未來目標:職護
    想找一個正常班,見紅休的工作,至少沒有加班,我知道意味著要砍掉重練,完全不同的領域跟工作型態,沒經驗起薪也不會太高,頂多32-33000,薪資的差異一直讓我很猶豫,但想想30歲是個轉捩點,現在不去改變,之後就沒動力改變了

想請問我應該待在原職還是嘗試不同的世界呢?

回答 6觀看 5010
回答 6

您好:
我轉入職護領域大約是35歲時,也有不少職護是大約40歲時轉入職護領域,如果待得公司夠強大或產業前景夠好,職護工作待到退休也不是不可能。所以認為30歲必須做一個抉擇的話,這點倒是多慮了!企業不是臨床,比較不受年齡體力限制(但不可否認,部分企業確實仍存在年齡迷思)。

在轉入職護前我待過醫院急門診、另類醫療診所、健檢中心、中醫診所,也當過政府機關計畫案的研究助理,未來如果有機緣巧合,我也不會排斥再轉個管或者跨界挑戰職安、人資或者其他命運安排的工作!!是什麼讓我有勇氣這樣想呢?是因為有護理執照在手,我們進可攻退可守,雖然賺不了大錢但也不會找不到工作餓死。因此,如果你真的想嘗試新的工作領域,可以給自己一段時間放手一搏,真的不習慣的話,停損點時間一到,就可以沒有遺憾地回歸老本行,至少曾努力試過了,沒有派不上用場的工作經驗。

如果你只是做膩了現職,有些職業倦怠,但也沒有很喜歡在企業做文書工作,那建議多方思考一下未來可能的出路,不一定要把目標限定為職護,甚至不一定要侷限在護理工作,多方了解後再縮小範圍朝向目標努力會比較妥適。

職護的工作不是只有外界以為的美好安穩而已,市面職缺薪水範圍可以低至月薪28K(拜託不要自貶身價委曲求全去這種不合常理的公司),也可以高達年薪百萬(伴隨而來的工作壓力也很高);工作時間可以是時薪制(特約)、週休二日正常班、日夜兩班輪替排休、做二休一制,甚至也可能是責任制(主管職);工作內容可以是符合法規的專職專任專案策劃執行者或四處為勞工奔波服務的特約護理師,卻也可能不幸被不肖公司違法濫用為櫃台打雜總機小妹兼掃廁所、產線幫工、人資助理......滿滿的坑需要小心慎選。在踏入職場挑戰打怪前,務必要先憑藉2年以上護理工作資歷證明,報名上完52小時培訓課程通過考試,才能取得入場門票。

中醫護理工作如果穩定可以兼顧生活,診所一切合法(配藥工作其實......您懂得)、勞資相處和諧,未嘗不是一份好工作!每個人心中定義的好工作並不相同,無論您最終選擇要往哪個領域發展,都建議您先蒐集相關職缺資料、與該領域的人聊聊工作甘苦談,充分考量後再出發,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喔!

7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護理相關的直接工作場域,壓力確實是非常非常大,完全理解您的逃離,是想讓自己喘口氣,並在未來職涯持續貢獻己力。
2. 關於轉職,在科技業、所謂的園區,其實非常需要這類的人才。具備醫護專業與證照,然後可以考慮在科技業公司,或是供應商這一端的工安、QEHS 領域。
3. 機會確實不太多,但有機會媒合成功,工作屬性會接近您想要的。

更新履歷吧!找前輩一對一履歷健診去!

5人拍手・
1人肯定

專職與否真的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尤其是在步入30歲後

分享我個人的的經驗供您參考
我在去年也步入30歲,原本是從事長照產業,也已經有大概10年的年資的,基本薪資+輪班津貼+執照津貼+技術獎金,一個月薪水也都是近五萬,前年年底有友人起了想自己創業來找我合作,那時候其實我也徬徨猶豫了很久,那時候我思考了幾個點

1.我繼續在這個職位,升遷或是學習成長的機率高嗎?
2.現在的日子是我滿意的嗎?不管是經濟狀態、身體健康狀態、休閒娛樂狀況都考慮進去
3.我未來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
4.我如果失敗了會怎樣?還有退路能走,可以選擇嗎?

我當時的答案是:
1.主管、老闆很鼓勵我們去學習、進修,甚至和我一起回到二技進修,但因組織較扁平化,而且老闆的小孩也都在醫療機構累積一定經驗準備回機構工作了,所以幾乎沒有升遷機會。
2.薪資、經濟狀態我是滿意的,但因為輪班的關係身體狀況並不好,時不時要靠安眠藥入睡、小病不斷。
3.我希望可以穩定作息,薪資只要比固定支出多個1萬左右就能接受,有時間精力跟朋友出去玩。
4.我才30歲,即便闖個3、5年也才35歲,精神、體力也都還很好,雖然可能損失了一些以前存下的錢,但一張護理師執照在手,工作很好找,最多就是走回原本的路,找跟以前相關的工作。

思考完後你可以去分析,專職對你的利弊,像我思考完後認為轉換跑道對我利大於弊,因此我在去年就提出了辭呈,出來自己闖,成為一個創業者,也是砍掉重練,很多都不懂,也遇到很多困難,但都是經驗。

另外,近年來法規改變,職護其實是蠻缺的,而且畢竟也是護理相關工作,算是完全砍掉重練,可以熬過的機會還是挺大的。

希望我的經驗有幫助到你

7人拍手・
2人肯定

「難道要一直做這份工作一輩子嗎?」
這是無論換到什麼工作都會出現的想法,是個很好的問題!

尤其很多人到職護工作因為不熟悉,可能不到半年就會想回到熟悉的環境,不過正因為有護理師執照,所以有後路,如果到其他地方嘗試過,真的覺得不適合,還是可以回到醫療院所,至少這時候嘗試過,問心無愧。

反過來,如果你嘗試了以後,發現很喜歡新的工作呢? :)

我自己而言,因為職護工作讓我對工作、生活的視野更開闊,也更認知到原來自己可以有護理以外的發展。

年齡不會是轉職的阻礙,主因是因為不熟悉,
因此只要破解不熟悉,就可以安心嘗試。

簡單分析一下您的優劣勢與轉職機會:

劣勢-不熟悉職護工作、無經驗
要跳到職護工作,大家最擔心的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工作環境、工作形式、工作內容,不過這些如同當初護理技術花了很多時間學習一樣,確實需要再適應期,幸好現在網路很發達,所以有很多管道可以學習,可以再轉職前、轉職過程都可以準備,企業需要的是準備好的人,不一定是經驗豐富的人。

優勢-中醫經驗
職護,是以健康促進、預防保健為主,現在大家又相當注重養生,如果能將中醫所學的,例如穴道、症狀照護、中藥知識...等等結合,這會是您比其他沒有中醫背景的護理師更具優勢的地方,也可以在面試、工作時發揮。
(當然其他科別也可以挖掘出不同優勢,來打造自己的競爭力)

我是芒果姐姐,致力於陪伴大家走在成為職場護理師的道路上

在網站中分享了相關的文章
你可以參考,以更了解職護工作的狀況
https://mangonursis.com/category/nurse/

FB粉專,有需要也可以直接私訊聊聊~我會親自回覆唷 :)
https://www.facebook.com/mangonursis

6人拍手・
3人肯定

從敘述看起來,加班與非規律休假是目前的在意點。
現在看起來是感覺不好居多,沒有看到影響家庭生活的情境。
妳可以想像一下,在未來的十年內(也就是妳從30歲到40歲這個區間),是否有機會出現什麼新事物,然後會跟加班與不規律休假有很大的矛盾?
可以當作「要不要離開現任診所」的衡量方法之一。

之所以使用「離開」而不是「轉職護」這種字眼,是因為妳的問題未必只有轉職護這一條路可以選,選其他診所、轉職護之外的職能…都有機會緩解加班、非規律休假的這個問題。

6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我在台灣大哥大,易利信與台灣之星由基層的工程師做到專案工程師,大概做了18年,45歲哪年想說,總不能工程師幹一輩子,於是去報中國海專航海系,唸了兩年夜間部,畢業上船實習,差點死在船上,後來專到離岸風電,現在做的很快樂,今年是第三年,感謝上帝,關了一扇門,但給我開了另一扇窗,跟你分享一段聖經經文《以賽亞書54:2-3 CUNP-神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 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 要放長你的繩子, 堅固你的橛子。 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 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 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願上帝賜福給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