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寫好年終自評表?

前輩們好!我是一個工作不到三年的職場菜鳥,最近又到了讓人苦惱的年終考核時間,跟以往不同,今年主管要求我們填兩份年終自評表,除了自己評自己今年的表現外,另外一份要求我們用主管的角度填寫,也就是要我們給自己一些評核及建議。

其實每次寫自評表時我都非常頭痛,一方面覺得把自己寫太好會被主管質疑,但沒把自己寫太好又好像對公司沒什麼貢獻,如何在「自誇」跟「自謙」中取得平衡真的很難!舉例來說,去年我可能寫得太落落長,主管認為我都沒寫到重點,在跟主管一對一考核時,他就認為我都沒寫到重點,只是列出平日的作業內容,並沒有提到我的個人貢獻,要求我重寫一份,事後我再重寫一份給他時,他又認為我為自己訂的新年度目標太低,總之來來回回改到第三遍他才滿意,事後當然也只得到普通的考績。

想請問各位前輩該如何寫才能展現出自己在職場的積極與優勢呢?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3923
回答 4

你好,

建議你可以這樣準備自評表 :
1. 先說明年初定下的 KPI目標的達成狀況
2. 說明這個年度自己對公司的貢獻與亮點( 1~3個)
3. 說明這個年度自己的 Lessons learned ( 1~3個)
4. 對主管的建議 ( 或是需要主管什麼協助? )

只說亮點 ... 會讓人覺得太自誇
若可以同時把這個年度中自己表現得沒有那麼好的部份也說出來, 再加上你從中學習到什麼? 這樣就可以同時讓主管看到你的積極和謙遜

績效面談的機會難得, 若有需要主管協助的部份, 可以利用這個時機提出

祝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自謙不是職場的美德,自誇才是。不管怎麼樣,一定要自誇,因為別人不會誇您,所以要自己誇自己。
自誇不是寫的長,是寫的言之有物。和履歷一樣,重點全寫在第一頁,其他是附件,才不會讓主管覺得長又沒重點,要讓主管覺得有重點又長(長的他可以不用看)。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平時工作就要培養紀錄工作實績的習慣,到了年底,這些實績就是最好的成績單。
所謂工作實績不是寫例行性事務,一定是寫貢獻優良的部分,比方產品企劃:1.因為我企劃的某某專案,幫助公司賺了多少錢/多少網路流量、2.原本某產品只有表現_____,我接手後提升到_______,增加了____%、3.某某專案原本使用A方式行銷、我建議使用B方式,帶來了業績方面提升_____%。這些才是貢獻。

如果心裡很不確定的話,可以自己寫好後,先請主管過目,討論一下是否需要調整,聽聽主管的想法,做完整的調整後,再正式交出去,讓主管感覺有被尊重。 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3人拍手・
3人肯定

亞洲人普遍有的問題
儒家思想 優質的傳統華人文化
就是 溫良恭儉讓
孔融讓梨的故事為啥小學很愛教?
奴工從小學教起 贏在起跑點
我是說老闆在企業界贏在起跑點啦
至少贏了其他工權意識高的國家
這個東西深植在腦袋中久了
可以節省企業成本 大家都不敢要
各大外商像挖到石油一樣跑來台灣
耶斯 這些沒有勞權意識的好地方
所以台灣只能代工 苦幹實幹
然後領那一點點錢
看要不要辦個公投 取消華人謙卑的文化

扯遠了
你可以試試看 如果說你本來就績效很好
評量表就一年謙卑 一年寫到頂
然後你會發現 都會被拉低或是拉高到平均
大部分原因都是 你以為主管不用寫評核表
給他的主管嗎? 也就是說
這東西其實就是 主管的kpi 自我評核的部分
而已 不能太好也不能太爛
這是考核主管kpi roi的根據
所以絕對會被調整 廢話 主管要負責阿
所以不符合他期望 當然要調整
你主管也是典型沒肩膀的
自己不調整要你重寫 算了就當做善事吧

我每年都這樣實驗
主管才跟我說的 這東西本來就是
橡皮圖章 給公司存檔用的
搞不好那天要找 會跟蔡英文
論文一樣找不到也沒電子檔

其實這樣也可以看到一家公司樣貌與職場真實一面 很棒吧 看他要什麼你就寫什麼 等你熟悉之後
自我意識要實現 等你夠強再說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