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該繼續尋找實習還是邊打工邊累積需要的證照及能力?

您好,本人為觀光系大四生,目前正積極尋找實習,希望能在工作前累積點經驗,因為疫情的關係旅遊業幾乎沒什麼實習職缺,所以就往網路行銷、行政企劃、社群行銷這方面去尋找實習,因為之前有經營過社團粉絲專頁的經驗,所以這是我比較能找的方向。
但是自己在行銷方面對應的軟體技能不足,很多職缺所需要的必備技能現在都還不會,所以也有在想乾脆就先找份打工兼職,在打工的同時自己學習、考證照等,但又想說還是就盡量丟丟看履歷,起碼也是可以累積點工作經驗,就算可能是有點雜的行政工作,應該也是可以學到之前沒學過的,目前就是在想:是要繼續廣泛丟履歷看看還是直接先找份打工然後繼續充實自己能力這兩個想法在苦惱。

回答 4觀看 813
回答 4

Hello積極的大四生
首先要對你的積習,給予很高的肯定!
閱讀完你的提問針對"是要繼續廣泛丟履歷看看還是直接先找份打工然後繼續充實自己能力"這部分回答你~
我比較鼓勵你兩個方面都持續進行,並且看哪個部分能夠先實現!實習機會就像你提到的,因為疫情不景氣,比較難找;不要小看打工,選對打工的職場也是能夠讓你有很多收穫的;
跟你分享未來在職業生涯中,不是只需要專業技能或證照,更需要做人處事的道理!戴爾卡內基說過,職涯成功關鍵因素15%來自於工作能力、85%來自於人際溝通。
相信如此積極的你不論是實習或是打工都一定可以從中學習到學校所沒有教的經驗唷!想100次都不如好好做1次!
加油!以上跟你分享~

7人拍手・
3人肯定

歸納您的優先順序
目標工作:實習+準備>打工+準備
建議您往實習+準備的方向
1.同領域的實習跟工作較接近。(當然實習跟工作會有相當的差異,但您碰到的都是之後工作相關性較高的)
2.人派,實習建立的人脈,學長姐,會對你職涯有直接幫助。舉一個直接的例子,軟體技能的不足,他們就有機會給你更有經驗的方向或是分享。甚至再多一點,熟悉業界的環境。
在沒有被門檻擋住前,進入後都有做中學的機會,做中學也是最快速的。
(有門檻的就像您講的,需要證照)
回到您現況,打工與實習都丟,手上有牌才能選。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你好!感謝指定回答❤️

確實,很多面試官要快速評斷一個人的能力時會憑藉著「證書」。有證書,表示這一個人至少有能勝任這一個職位工作內容的基本能力。但證書是錄取的關鍵因素嗎?也不見得。
相信你也聽過,花了時間學習考了證照,最後所學的實際運用在工作上的機會卻是微乎其微。反思,要看你是不是夠了解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真的有需要證照嗎?讓自己的履歷及面試時把自己的經歷與這份工作內容吻合。

若你有經營粉專的經驗,而找的工作是跟社群經營相關的,其實你的經驗與職缺相關性很高,這時考驗的就是書面及口語的自我表達能力,而不是有沒有證照的。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關於社群經營應該具備哪些硬實力跟軟實力,把它們統整下來成一份清單,然後檢視自己已經擁有了哪些能力。有經營粉專經驗的你,一定已經擁有了某些能力是你沒意識到的。

不管是得到正職或是兼職,都應該能有「繼續充實自己的能力」才對。
如果你願意,希望你也能再回饋我,為什麼你認為要充實能力只能做兼職工作?

所以,都能充實自己的能力的條件下,可以思考這一個問題:
生活上,你會急需一份收入嗎?
- 如果有,那就一定先找一份有收入的工作,不管是正職或打工。
若是這樣,那你的問題可能就變成「如何在沒有相關經驗下,獲得一份社群行銷正職工作?」

- 如果沒有,但又急著想要在畢業前累積經驗,那可以一邊學習更多社群經營相關知識與技能,然後提供免費粉專經營服務(這樣好像也是自己給自己的一個實習機會),從實務中驗證自己的所學的有沒有用,同時也能在這一年的時間累積一個自己的作品。

以上是我的一點想法,提供給你參考。
祝一切順利唷!Cheers!

2人拍手・
1人肯定

對您人生最加分是打工跟進修同時進行,您會有三種狀態請一定要想辦法走其中一條對於未來才有加分:
1. 同時打工跟進修(要想清楚花錢時間要取得什麼證照)
2. 僅進修
有時此路不通時要適度修正尋找方向,這行一值找不到工作是否要換其他行業,如果服務業打工缺的是假日一值丟平常日競爭好激烈
3. 僅打工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