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9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畢業後升學/就業疑問

各位好,想請問各人資主管以車輛組畢業的新鮮人來說有無碩士之學歷是否會在薪水上有些差異。
還請有在車輛相關業界工作的各位幫忙解答

回答 3觀看 962
回答 3

1 在畢業後升學或就業,以車輛組畢業的新鮮人是否擁有碩士學歷會對薪水產生差異。
2 學歷對薪水的影響:一般而言,擁有碩士學歷通常會對薪水產生正面的影響。許多公司在薪資設計上會考慮到學歷因素,並給予具有碩士學位的員工較高的薪資待遇。
3 職務要求與學歷:然而,在車輛相關業界中,碩士學歷對薪水的影響可能會因公司和職務要求而有所不同。有些職位可能對碩士學歷有明確的要求,例如高階技術研發職位或管理職位,而對於一般技術或操作性職位,碩士學歷可能不是必要條件。
4 工作經驗的重要性:在車輛相關業界中,實際的工作經驗和專業技能通常比學歷更加重要。許多公司會重視在實際工作中的表現和經驗,而不僅僅是學歷。
5 個人能力與薪資:除了學歷和工作經驗外,個人的能力和績效表現也會對薪資產生影響。如果一個車輛組畢業的新鮮人能夠展現出優秀的專業能力和出色的工作表現,即使沒有碩士學歷,仍然有可能獲得高薪資待遇。
6 公司政策與市場狀況:最後,不同公司的薪資政策和市場狀況也會對薪水產生影響。不同公司對於學歷和薪資的關聯性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且市場供需情況也會影響薪水水平。
7 祝福你。

在等待業界前輩提供經驗之前,可以參考一下104蒐集的樣本數,透過104升學就業地圖的功能,我隨便選一個車輛工程科系:
https://guide.104.com.tw/career/schoolMajor/5022000000/520202/salarySkill/

從數據分析可知,公立研究所畢業的本科系碩士生,月均薪會高於公、私立大學畢業的本科系大學生約1.5-2萬,算是差距蠻明顯的。

只看月均薪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不一定適用於您的狀況,不過也不失為一個參考。另外就一般狀況來說,企業在進用理組畢業生時,學歷程度的確蠻有可能會在敘薪上反映的。

對於是否升學,除了薪資的差異是一個誘因外,研究所可以給你的訓練才是在投資2年歲月與學費的價值!

我個人對研究所的訓練是收穫良多的:
1.研究能力的培養:研究所學生需要完成研究專題或論文,這個過程需要自主設計研究方案、收集和分析資料、整理和撰寫研究報告等,這些都是培養研究能力的重要步驟。
2.實際經驗的積累:研究所有許多實驗室和實驗課程,這些可以讓學生實際操作和掌握相關技能,增加實際經驗,有助於將來的職業發展。
3.與學者交流的機會:研究所通常有一定的研究預算,可以讓學生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和研討會,與學術界的專家交流學術成果、討論研究方向和方法等,這對於學生的學術發展和職業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
4.研究所背景的加持:一般來說,研究所學歷在職場上會比本科學歷更受到重視,尤其是在科研、學術、研發等領域,有研究所學歷的學生更容易獲得更高薪的工作機會。

以上分享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