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3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生醫材料 半導體業 職涯抉擇迷惘

來自國立前段醫工系 在學中
1.目前對於生醫材料、半導體薄膜製程都有興趣
現在面臨選擇專業領域的時刻,以薪水來說做半導體比較有發展性,但是壓力跟工時都比較大。
對於生醫產業的在台灣的發展性、薪水、職缺都比科技業少,但是生活品質比科技業好,所以會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往這方向發展。
希望前輩給點建議或方向
2.常常覺得課本教的知識 教過考完就忘了,也很少實作的課,很迷惘讀書有什麼用,只有瞭解一些專業知識,而沒有專業技能,該怎麼補足?
謝謝

回答 4觀看 907
回答 4

您好,
果然是前段班學生,能思考未來工作,超前部署,值得鼓掌👏!
生醫材料雖然是國家未來培植產業,但是路還很長,還在萌芽階段。
但是半導體產業在台灣已經是現在式,從設計,生產,測試,封裝都很成熟,而且都是世界級的。
所以往半導體產業發展,在比較之下,是較有機會的。
至於知識和技能就是要透過實習實做,參加專業訓練機構等等才能累積經驗的。
以上分享,希望有幫助,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醫工系 在學中,對於生醫材料、半導體薄膜製程都有興趣,做半導體比較有發展性,但是壓力跟工時都比較大。對於生醫產業的在台灣的發展性、薪水、職缺都比科技業少。
2. 您是正常的在學學生,會思考比較未來,並反芻現在所學的作用。
3. 當然選半導體比較有發展性,但是壓力跟工時都比較大,精彩人生走挑戰性高,看看自己潛能能走多遠飛多高,毫不猶豫就是半導體薄膜。
4. 迷惘讀書有什麼用,只有瞭解一些專業知識,而沒有專業技能,您都還不會走就想要跑、要飛,怎麼可能,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根基是關鍵,沒有知識只有技能叫操作人員,不是工程師。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1.半導體是現在的顯學,生醫應該是未來的顯學。在選選擇工作上,您還是要問問自己不能接受什麼,避如說若不想工時長,那就只能選工時正常的工作。魚與熊掌,不可得兼。關鍵是自己要吃魚還是熊掌。
2.工作之後就補足了。

1人拍手・

您好,
1. 如果以薪資待遇上來分析確實半導體的薪水會比較好,但以工作性質上來講,壓力大、工時長是常態,這就要考量您自身對於人生的態度是什麼,有些人認為為了將來在生活上有更好的品質,存錢買房、買車、結婚生子、退休基金…等,都是需要有累積一定的金錢才能達到目標,希望努力打拼個幾年存錢,但如果您認為人生中,賺錢工作並不是唯一的人生目標,需要兼顧生活品質、陪伴家人,做其他工作以外的興趣,追逐夢想,那就選擇生醫產業,相信您因為對生醫產業感興趣才會選這個科系就讀,雖然薪資不比半導體好,但相較於薪水與其他產業比起來,也是屬於前段班,並不會太差,這也關乎於之後選的職務有關。
2. 在學校所學的大多都屬於專業知識,屬於理論派居多,在學校裡學到技能畢竟有限,還是要實際投入到職場上才能快速累積技能,在工作上都是邊做邊學的,不需太過擔憂。

以上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