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妹妹畏懼職場,遲遲不願找工作,我該怎麼幫他?

妹妹是去年畢業的新鮮人
但她到現在已經畢業一年了
還是沒有去做任何求職的動作
父母很保護她所以一直容忍她這樣逃避的行為
但身為哥哥
妹妹這樣頹廢、當米蟲的樣子我真的看不下去
所以這幾天找她聊聊

但她單純就是覺得新環境會讓她感到壓力
要重新認識同事們很麻煩
準備履歷沒方向
諸如此類的問題

於是想要繼續躲在父母的蔭蔽下

我應該要怎麼勸說妹妹及爸媽
讓她及早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呢?

回答 5觀看 2954
回答 5

Hi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身為哥哥,這問題肯定困擾您很久,想幫助又擔心拿捏不好導致反效果,而且是最親的家人。
2.從工作屬性來說可以區分為二 : 接觸人或是接觸物,確實有很多工作不太需要接觸人群。當然,本質上,妹妹還是必須主動有謀職的想法。可以用這兩個角度來斟酌適當的媒合職務。
3. 再來是個人特質與適性測驗。您可以與妹妹輕鬆但引導的方式了解她的個性與想法,同時建議她參考以下網站,來找到建議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2

4. 進一步,可以請妹妹完善履歷,找線上前輩一對一健診,幫助妹妹找道士當的職務建議或是面試機會。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症狀其實回歸對生活不興趣,導致缺乏生活動力,所以最終對症下藥方式,重新聊聊他對未來夢想(點亮她可能已經待業太久火苗)。

"父母很保護她所以一直容忍她這樣逃避的行為"
這句話意思代表家庭環境不會太差,還不需要為吃飯住宿去煩惱!
曾經聽過激進點手段,斷食斷糧家裡不給零用錢,讓你直接淨身出戶,從最原始方式點燃生命求生慾望(約定 給你3月時間去找工,時間到就狠下心執行)

其二找點"她"真感興趣,讓小妹去邊學邊賺生活費,有了興趣自然會有些需求買東西,條件式要她自己願意去賺,千萬不要給她錢,手伸慣了,自然知道家裡會給也夠用,就不會為自己負責~

爸媽溺愛不是愛,"適當放手",才會成長祝福~家人無法養你一輩子,但絕對是你暫時避風港,但請不要濫用~~~~

你好 日安:

1. 畏懼職場?
環境與人,這其實1-3個月就習慣了;請已鼓勵方式協助她,別罵她、怨她,他可是你親妹妹。

2. 規劃自己未來與興趣。
是否協助她找到自己興趣,再規劃自己職涯;陪她一起找,建議她、鼓勵她。

父母的過份溺愛,會讓人頹廢;但還有你這位哥哥不是嗎?
請用心關懷與協助,她會了解你的用心!

以上

大概是
1.想應徵投了都沒回應 (而且也沒有非常想
2.還有能來電的都看不上 (待遇差或流動性很高
3.最主要的沒有想執著的方向

頹廢蠻常見的
因為大學生有些會覺得自己有學歷,不能做太差的
然後父母也會覺得自己有投資,孩子不能選太差的
兩邊都很樂觀就是會造成這樣

治療法
1.第一個讓她戒掉娛樂,直到找上工作前,手遊/動畫/看片都不準
非常時期要非常做法, 執行越確實才有時間做求職該做的事

2.讓她有方向, 職訓或資策會都可以, 反正都是要保持學技能就對了
用不用得上是一回事, 就是要找能當工作技能的事情來學來做
至於國考的話已經太晚了這邊建議不要

3.多參加就業活動,累積面試經驗
這樣真的遇到想去的面試才能好好發揮
急於找工作的, 用這方法也比線上投等電話快很多

4.寫日記/日誌
不管形式為何,記錄才能確實觀察自己的過去,以此改進。

您好:
1、父母保護太好,經濟及生活也沒有壓力
2、妹妹本身也沒有動力及想望光想大外的壓力就大到賣不出去,一年多還是沒有去做任何求職的動作,我擔心是內心生病了,建議找個專業的心理諮商諮詢一下吧!
3、本身有想法及心理害怕問題,不願意踏出那一步,旁人也只能乾著急啊!
如你所說,就是覺得新環境會讓她感到壓力、要重新認識同事們很麻煩、準備履歷沒方向、諸如此類的問題.....老實說,在家裡很好,有吃有住,你妹妹根本就不想去外面工作啊!更不用談要為自己人生負責!

祝福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