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培養人資、諮詢以外的第三專業,攻讀研究所會是個好選擇嗎?

【個人簡歷】
學歷:私校歷史系畢
工作經驗:約4年人資(招募、訓練各半),目前為某知名物流業訓練專員
職能:招募實務技巧、訓練需求分析與專案規劃、員工關懷、生涯諮詢
證照:基礎人資管理師、CDA、JLPT N1、TOEIC

【背景】
雖然因個人興趣而先後參與CHRMA全方位基礎人資管理師、訓練規畫師、CDA等課程,也拿到了證書,但仍深感知識經驗不足。同時也渴望能讓月薪破4萬、能參與EAP,幫助公司提升員工的忠誠度。

【考慮實行】
攻讀在職碩士,科目預定為心理學(工商或諮商心理)、行銷相關

原本考大學時即考慮過心理學或人類學,但因數理成績太差而放棄,因此這算是圓心中的夢想。並且也希望學到的心理學知識能用來應用於企業組織規劃中,因此才會考慮工商心理。會考慮行銷,則是因為做了訓練後,才發覺訓練成效其實也和宣傳有頗大的關係(否則員工上課意願不高),且要與重要關係人打好關係,行銷的KSA也是不可或缺的。

【疑惑】
1. 非本科系出身,是否能順利就讀,或著應該要從學士開始讀起呢?
2. 個人並不擅長寫研究報告,為了考CDA時寫實習報告寫得有點煩躁,不確定讀碩士時會遇到哪些狀況,因此有點擔心。

以上,還請有相關經驗的前輩們不吝賜教,謝謝。

回答 8觀看 3128
回答 8

Hi, 好久不見!

選讀研究所確實是很大的投資(賭注),特別是你目前累積了還算不賴的經歷與能力。所以這個時間點,確實很值得你多花點時間,靜下心來好好評估這個職涯決定。

從你的陳述的內容,可以清楚地知道你的優勢與經歷,主要是在人資管理的召募、訓練,員工關係及生涯諮詢。

我有想到幾個問題,希望對你的生涯抉擇有些幫助。
--------------------------------------------------
1. 以你目前在這家知名物流公司的工作來看,你覺得自己是否在這些專業領域上,還有需要突破的地方?
2. 如果有的話,你覺得自己在哪方面需要突破?(是你提到的包裝/行銷職能?還是召募甄選、教育訓練的專業?還是薪資福利、職涯發展.....)
3. 這些你想要的突破,可否在目前的工作爭取到合適的機會?
4. 如果沒有地方需要突破的話(表示自己做得還不錯),你覺得是否有機會在這家公司取得更大的挑戰機會或舞台?
5. 如果公司沒有這個舞台,你是否用轉職的方式,找到更適合的公司?
--------------------------------------------------
6. 選讀研究所,是否真的可以為自己開創更好的職涯?
7. 這些想要的突破,是否一定要在這個時間點,立馬用就讀研究所的方式來解決?
8. 你最想利用研究所學習的專業,解決什麼問題(或是搞清楚那個讓你想好好擁抱或解決的問題)?累積什麼專業?
9. 修讀那個領域,可以幫助你解決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培養想擁有的專業?進而讓自己擁有更好的職涯?
10. 以自己目前的職涯發展階段,比較適合選讀什麼類型的研究所?(全職、在職....)

不過,在思考這些問題之前,還是建議你先「以終為始」,想想十年後自己想要的職涯。相信你累積的CDA專業,一定有辦法讓自己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期待你的回應,更期待你找到怦然心動的第二人生。

Keep Going !!

Spring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碩士和學士的差別就在於
碩士是一人獨自完成論文

修讀心理學和行銷有很多種方式
主要是看你的需求

例如工作條件 碩士畢可月薪破4萬
知識進修
相關人脈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也是CDA,碩士畢業,就您的問題給您一些參考,謝謝!
1.我必須說,從您的描述中,我看不出來您想選擇第三專長的目的,希望薪資提升?還是想要幫助更多的人?
2.若要讀心理學或行銷相關,倒不一定要從大學再念起,而是可能預定念三年碩士,在第一年下修大學部的重要科目及上圖書館大量閱讀相關專業知識。
3.如果您覺得CDA的報告已經很難寫的話,那我覺得碩士論文您會更痛苦,尤其又是不相關領域的研究。
4.單純只是要解決薪資不高問題的話,可以往科技業找HR相關工作,就能擺脫目前低薪的窘境。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朋友,您好:
看到了您回答王博士的提問後,個人從心理諮商的角度提供意見參考。
一般來說選擇心理諮商/治療的研究所,所需花費的時間比工商組織心理學還要多,因大部分念諮商組的同學會選擇將來參加心理師高考,所以除了規範一定要修的心理諮商/治療課程外,尚需要全職實習一整年,才能取得應考心理師的資格,通常整個唸完至少三年起跳,當然若不以考心理師為考量,也可以念諮商(就不考心理師也不用去實習),但從工商組織下手,再多修諮商相關課程,個人認為是很有幫助的。我的一位同學,研究所念工商組織心理,畢業從事HR後對心理諮商產生更多興趣,便自學加上找心理諮商學派理論的老師用心學習,目前成為教育訓練的專家講師,常被邀請去企業演講與進行內部教育訓練,也提供你參考。

關於大學是否為本科系出身其實問題不大,主要除了你已有HR經驗外,心理研究所的同學就我知道的,有來自政治系、企管系、環工、資工、會計、國貿、外文…,你的工作經歷上已經有很棒的HR實務經驗,並很積極拿了相關證照,相信這樣努力有動機的學生,一定是老師會很喜歡的學生,也對你的職涯會有助益。

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您的學習與成就動機高,也展現在持續學習與進修的行動上,包含在人資管理、職涯諮商與語文能力上。
您希望持續進修在職碩士專班,科目預定為心理學(工商或諮商心理)、行銷相關專業,報考在職碩士班時,學校會審核您的學歷、工作資歷與未來研究方向,以您的工作資歷與職涯志趣,很適合在心理諮商、企管研究所持續進修,相信在報名文件、學科、口試花心力準備,相信應該會金榜題名,畢業後對您的職涯發展與薪酬成長也是樂觀看好的。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職涯與學涯發展都順利成功。

2人拍手・
2人肯定

鍾老師,您好:

不管是全方位基礎人資課,或是CHRMA的演講,都常常看到老師呢,謝謝您的回應。謝謝您給予的資訊也肯定,我會重新整理自己後努力出發的,再次感謝老師!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是許多人都有的迷思,我只能建議請謹慎評估目前自身時間資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是否除了學歷還有其他可以加分的東西?很抱歉必須明說,坦白說以叔叔的直覺感受,認為您想提升收入大過於學習第三專長.不可否認學歷是敲門磚但是如果為了讀而讀是否是個好的決定?舉例來說,我曾經被建議質疑因為不是紡織相關科系所以有人認為我不夠專業,當下確實很想去唸個什麼來補強一下,但是冷靜想過後我認為這治標不治本,我們應該探索的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工作上需要擁有的技能是什麼?學習是一種心態,但是必須有心理準備,學習並不是確保得到更多的保證而是自我的提升.加油,我相信您會做出好的決定!

約4年人資(招募、訓練各半),目前為訓練專員
職能:招募實務技巧、訓練需求分析與專案規劃、員工關懷、生涯諮詢
你的選擇如果從人資員工的角度.可以轉向策略人資或戰略人資.這兩項對心理學的學習幫助就很大.
管理分為管事.管事的基本法則就是目標.計畫.執行.檢討.修正.跟進.追蹤.反饋.總結
理人.人是需要理解的.人有多樣化需求根據年齡階段都有所不同.根據身體、財務、環境、人際關係、心靈、知識、情感方面提升個人能力,建立屬於自己的富足。

點、線、面的學習展開,讓您學會精進自身能力,拓展小組管理能力,提升個人領導力,完成強而有力的企業傳承與溝通能力之提升。

管理,從了解心理學開始!對人的了解愈多,愈能做出明智的決策
「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學。」,無論這個人的身分是主管、員工、銷售員還是消費者,都可以透過心理學知識來解讀想法和行為,「當我們對人的了解愈多,愈能做出明智的決策。」

掌握人性通則,解釋、預測人的行為
提到管理,許多人可能會想起作業管理、財務管理以及策略管理等等知識,幾乎沒人會想到心理學,但初階主管分配任務需要了解「人」;中階主管管事又管錢,必須懂「人」;高階主管必須決定哪些人適合在第一線服務,哪些人適合打理財務,還是必須洞察「人」。可以說,掌握人性是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務,也是最大的挑戰。

許多人對心理學的初步印象可能是,抓老鼠做實驗、治療心理疾病甚至算命,但是心理學研究最根本的 3 個關鍵問題是:「你的感覺如何?」「你為什麼這樣做?」「你到底怎麼想?」心理學家再根據大量研究累積的知識,來解釋、預測人的行為。

在台灣有許多白手起家的領導者,管理員工的時候多半仰賴過去經驗,認為只要「閱人無數」,自然而然就能懂人。

直到公司規模愈來愈大、員工愈來愈多,甚至做起跨國生意,才驚覺個人經驗有限,無法處理很多問題。「心理學就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與行為的科學,按照經驗法則,也許能管理 100人,但是如果要管理1萬人、甚至不同國家的人,就必須透過科學的力量。」

心理學知識可以教導管理者「讀人、用人、帶人」,是管理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不但可以培養關懷人的素養、對人的尊重,還能夠為管理科學的硬道理注入軟技巧,讓管理者不必再從零碎、主觀的觀察與認知中,拼湊不見得正確的領導方式。

尊重差異與尊嚴,激發人的無限潛能
許多組織都會按照員工不同的成長階段,給予訓練、升遷的機會,這就是根據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提出的「需求層次」(hierarchy of needs)理論所設計的制度,主張當人們滿足了生理、安全等等需求之後,就會開始追求自我實現。

而尊重不同的人格特質,正是心理學研究的基本假設。管理者最重要的 3 項任務「管人、管事、管錢」中,最難的就是「管人」,不但無法假手他人,而且人的需求隨時都會改變。

舉例來說,高壓式管理風格對於尊重階層倫理的五、六年級員工來說,或許還能接受;但是,更重視個人權益的七、八、九年級員工,卻未必吃這一套。了解心理學知識的領導者,就會明白「人都有個別差異」,根據員工不同的工作動機與心理需求調整互動方式,做出最有效的領導。

即使到今天,仍然會有主管罵員工「笨、蠢材、豬頭」的狀況,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如果管理者能夠在尊重人性尊嚴的前提下,嘗試調整領導風格,例如肯定部屬能力,給予高一點的期待,部屬通常能夠做得更好,甚至超越期待。而這也正是心理學上的「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所揭示的管理思維,「給鼓勵、給肯定、給方向、給意義,員工的潛能才會激發出來。」

「心理學是一門熱情的科學,因為它能幫助人們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因此,具備心理學知識的員工,可以了解自己的工作動機,在職場獲得滿足與成長;懂心理學的管理者,則可以有效地激勵員工發揮所長。

回首 20 世紀初的管理思潮,「人」還被當成生產設備之一,經營者一味追求效率極大化,無視工作者的個別感受。直到 1920 年代末至 1930 年代初的霍桑實驗(The Hawthorne Studies)發現,如果員工自覺受到重視,工作效率反而更高,促使企業開始關注人性需求。

心理學研究可以反省、回應「人」的主體性,了解心理學知識和觀念,對於個人成長、人際合作和組織經營,都是很實用的參考依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