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中年轉職後是不適任還是多磨練

您好
我是高職畢業, 之前從事零售業快15年, 現階段從事業務性質快4個月.

現在所碰到的問題,是言語上的非常不舒服, 說零售業跟業務一樣都是賣東西, 出社會那多年工作, 說話處事都不會嗎?社交能力也不好, 讓我很受傷, 感覺不同性質的工作怎麼可以一句話就要概括承受, 導致壓力非常大.一間不到5人的公司要求團隊合作, 說出來跟做出來的完全不一樣, 出錯的不是我,也要我收尾, 帶我的人教錯也感覺不是教的人問題, 是我個人的問題, 感覺像是欺負因為我不懂業務這一塊的工作.
業務這份工作我並不排斥也蠻喜歡,喜歡與人交談並學習交涉, 只是我每天都在公司忍耐學習,虛心接受, 對與錯自己都要承受.
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

回答 5觀看 926
回答 5

您好,

聽起來是公司同事的問題遠大於對於業務工作的問題。

說實在話,欺負新人是全世界不管什麼產業什麼型態的公司共同的問題,前輩對上親切 對你已讀不回/設坑給你踩/收不完的爛尾等等,不管哪裡都差不多,最多就是差在主管跟同事的態度好跟不好,能不能維持和平的假象罷了。
外加您要克服轉換產業或從零售轉業務的適應問題,壓力是一定會有的。

當新人很痛苦,但講白了就是把所有的該錯的都做錯一輪,地雷都踩一遍,熬過也就出師了,尤其在做工作/專案交接的時候,原本所有前任沒做好或混過去的地雷一定都會炸開一遍,"拆地雷收地雷"我基本上視為是"上手"的過程。
我通常會樂觀地想,這些地雷都是學習的契機,當新人的時候/或剛接手的時候被罵,能輕鬆賠笑說:我就是菜鳥,可以麻煩您從頭教我一次嗎?我是剛被指派進來的,可以跟我解釋前因後果,以及有那些是最緊急的,我們一起解決請多指教。
等到是老鳥了,別人會跟你解釋的更少,卻期待你出的錯更少,要好好把握現在的學習過程。

建議您如果身心狀況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評估是您長遠發展的目標,那建議您繼續再撐一陣子。
1.這是個可以走5-20年的產業
2.業務工作是一個您打算繼續深耕的職位
3.這是個未來一年都不會倒的公司

理由是目前4個月還太短,未滿一年要辭職,這幾個月的換行轉職,基本上都打水漂,到下一份工作您也還是會被視為"零售轉業務",而不是"有經驗的業務",不要說現在工作不好找,即使找到了,也還是要重新當新人一次看盡臉色,踩遍地雷~
如果您想要留在這個產業一樣作業務工作,一年左右,您可以把所有該學習到的東西做滿一輪或以上,對產品產業有非常基礎的了解,同時也有一些公司外的人脈,找到一些正確的人建立良性的關係,藉著人脈找到一個合理的工作/公司,會比現在憤而辭職,然後重新亂找,有建設性一些。

在忍耐的時候
深呼吸!心中默念,我是來工作不是來交朋友的~

祝您小人退散,生意旺旺來~

8人拍手・
5人肯定

五人小公司如果還這樣,公司很容易陣亡。建議工作的同時,開始物色下家。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前面的工作做太久了,很容易把自己定型,因為剛做業務,比這更嚴重的事情都會發生,所以如果要做業務要有心理的準備,我剛開始當業務的時候,也曾聽過老闆說,業務的薪水有一半是用來給客人罵的。
如果真的沒辦法改變自己,適應業務的工作,最起碼還是可以回到原來熟悉的工作,要看你對以後的規劃是什麼。

以上分享,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15年的社會經歷是您的資本,所以才成就您如今可以不意氣用事對錯都可以自己承擔不抱怨,很好。業務工作本就需要極大的抗壓與忍耐力,中年轉職面臨的現實就是會跟年輕世代的同仁接觸,能自己找出融入他們的方法,也有助於您業務性質的工作,可以再給目前的公司一點時間,也給自己的業務履歷更完整,方便您真不適合時,有一些年資方便拿來當找新公司的跳板!

3人拍手・
2人肯定

缺乏同事爱吧!也是新人都会被欺负 要不就是很多人都得到了强迫症 和明明不懂装懂的人也满多的 不够专业 没职场论理 也更没(职业上的社会道德 )善于做公闗(像搞男女闗係的都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