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39歲已是上市公司的基層主管,但是想轉換跑道,還可以嗎?

自從大學畢業後,進入電路板製造業,已在同一家企業工作15年,也已晉升至基層主管,但是對於週而復始的工作上已經沒有了熱情,因對於車輛相關產品有興趣,雖大學非本科系,但也成功考取車輛工程在職研究所,距離畢業還有一段時間,但車輛產業普遍薪資不會比原工作待遇來的好,也與上級主管談到,皆不建議轉換。

已經結婚有小孩,另一半也有穩定的工作,是否該繼續為了麵包而留在原公司,還是該為自己的興趣尋找出路?

回答 8觀看 3618
回答 8

您好,
一個人的職涯大致有二個黃金15年。

1. 第一個15年當上基層主管,很好,表示也有了專業,也有了管理經驗。

2. 接下來第二個15年要怎麼走?二個比較:

👉👉2-1,繼續第一個15年專業,挑戰不會週而復始的經理、副總、BU leader等職位, 收入和工作都會不一様。

👉👉2-2,一切從頭開始,挑戰第二個15年,一樣有意思,工作不一樣,但收入也要從頭開始。

每個人的一生要的不同,選擇所愛,愛您所選擇, 對自己的決定負責無悔就好了,加油💪!

7人拍手・
2人肯定

永遠都該為自己的興趣找出路,但已結婚有小孩,想轉換跑道,當然要有另一半的同意。另外,也要先找到出路呀。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這問題先用量化模式分析吧。

首先,維持你家庭的開銷,每個月需要多少錢?

第二,假設你的妻子孩子願意為了你的興趣犧牲生活品質,願意犧牲多少?犧牲之後最低每月需要多少錢?

接下來是興趣部份:

第一,為了興趣,你願意接受薪資降多少?因為一般很少有人轉換到沒有經歷的工作時還可以維持原有的薪水。

第二,你期望從事興趣的工作,未來薪資可以到多少錢?花幾年時間可以達到?

如果你轉換到有興趣的工作,月薪3萬元,10年後升到8萬元,可能不是個好選擇。
如果月薪6萬元,5年後升到12萬元,考慮的空間就大一些。

不過「純興趣」跟「有興趣的工作」是兩回事。你最終的假設是「有興趣的工作未來比較賺錢」?還是「有興趣的工作即使薪水少一點也可以持久,永續」?你要自己想。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進入不惑之年,已經有穩定的工作及家庭生活
但總覺得有什麼不太對勁,該怎麼辦呢?

兩個方向供您參考:
1. 體制內轉職:在既有公司已待15年,要放掉現在這份工作及人脈是有一點可惜,可以思考的是「在這份職位上,我能否再找到新的價值?」能在公司待15年,升到基層主管,能力上應該是被肯定的;我想在公司內部開發一些新的價值是一個可以進行的方向。
2. 體制外轉職:因您已考取車輛工程在職研究所,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再來就是開始經營在車輛產業的人脈及專業(既有工作仍繼續做),也是繼續開創自己不同方面的價值,邊上104看看車輛產業所需要的能力為何,一步一腳印去建全自己的能力,時機成熟時,拿到更好的offer再離職。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進入電路板製造業,已在同一家企業工作15年,也已晉升至基層主管,但是對於週而復始的工作上已經沒有了熱情,因對於車輛相關產品有興趣,雖大學非本科系,但也成功考取車輛工程在職研究所,距離畢業還有一段時間。
2. 離開工作15年紮根的工作,進入一個認為有興趣的工作,重頭開始,這個有興趣的工作,要能啟發潛在能力,成為興趣的工作發光發熱,機會存在就可以考慮。
3. 問題在沒有從事興趣的工作,不會知到是否會發光發熱。所以只是興趣,就是拿現有的成果下去賭注,兩條路線何者優勝,時間會告訴您。
4. 順著PCB基層主管路線,拚一下進階中層主管,路的寬敞可實現性,高於重頭開始。利用現有較高薪資,取部分滿足興趣,兩者兼具。
5.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在您所敘述的「週而復始」的現況,是否曾經認真盤點有哪些還可以再調整改變的地方?比如參考同業或同公司同職級的管理現況,有哪些可以突破(或建議)讓流程或人員素質更加優化?在您每天例行工作以外的時間,是否充分利用(比如和家人相處,或是再尋求進修以外像是參加體育活動或是健身等等)讓自己或家人幸福的感覺更加提升?
已經發展的學習興趣當中,是否利用該平台(比如學校資源或是和同學間交流發現的資源)再和現況的工作交互比對,是否有哪些可以藉以在現有平台發展?考量發展興趣很好,但是在家庭責任之下也必須尋求一定程度的支持(比如您和另一半或是家中其他成人的成員試探、討論,尋求更多選項而非目前僅有二選一的絕對狀況。)
以上經驗分享,任何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我從您的敘述內容看到,以下幾點給您做參考:
1、其實您已經開始在做轉換的準備了,您想為夢想奮鬥的決心與動機是強的,從您報考車輛工程在職研究所,以及和主管談工作轉換時,您的內心就已經決定好了【要做自已興趣的事】。
2、您的顧慮是:
①. 轉換後薪資不會比現在的待遇好
②. 已婚有小孩擔心造成家庭經濟壓力
3、以下幾個問題有助於您做【釐清與整合】:
①. 以車輛產業(如:修車廠、車輛製造廠、車輛檢測中心等單位)的整體環境來看,有哪些職位是適合您的?
②. 又有哪些職位的薪資,是可以超越現階段您的薪資的?比如:車測中心的工程師、研發工程師,從中找出您的轉職目標。
③. 同時盤點您有哪些技能是可以遷移的(軟技能+硬技能)?
④. 如果朝著夢想前進,以您現階段的家庭經濟狀況可以支持您多久?可以獲得另一半的支持嗎?
⑤. 如果確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您就真的要放棄夢想了嗎?還是您可以為夢想做點什麽?比如:有沒有機會先利用業餘時間開始嘗試相關的工作,在從這個過程中累積經驗、資源、人脈,透過嘗試您也可以了解這條路到底適不適合您?
⑥. 最後您請思考一下,未來10年後,49歲的您,再想起現在為夢想做抉擇的時候,您會怎麼選?若依舊做基層主管這份穩定工作的話,49歲的您會後悔嗎?

4人拍手・
3人肯定

上面有很多很好的回答,我就當作朋友的方式聊聊吧!
1、家裡經濟負擔過得去嗎?或者是否要降低生活品質和開銷,這要和女王好好討論,別明年草長的比人高了!😆
2、我同梯狀態跟你很類似,他是很愛改車,但他是選擇和同興趣的朋友,一起租間小鐵皮,在那弄工作室,不影響現在主要收入的工作,又能玩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而且不會受到真的到業界上班的職場限制,後來最高的附加價值可以躲老婆,連小孩的電動4輪車也拿來改…🤣
3、真的存的夠多了,生活需求也不是那麼高,那就出去開間有興趣的小店吧!相信你也知道一堆新竹的咖啡廳,都是工程師呆不下去,跳出來玩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