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富鴻2021/2/16

四季岩燒 外場服務人員

31-35歲

腦海裡呈現了好多可以回覆面試主管的話,卻無法流利表達該怎麼辦

我高職畢業,目前27歲,出生臺北,但在中部已經生活20幾年,承租16年的房子最近都更也不能住了,正計畫要趕緊回到臺北穩定生活
近來不斷科普再次投入餐飲業應具備的東西,終於春節前面試邀約一下子就有27筆,我幾番調整、思考、增減,赴約了兩個單位,由於待業時間過長,我的自我介紹因為太過緊張,雖然闡述過程中一直為自己心理建設,但是免不了口吻斷續,因而受到主管"溫柔的建議"
現在仍有許多面試邀約,我不敢有過多"彼此"的耽誤,只求盡快尋求如何在當下就能立馬有不假思索,明確流利的口吻

回答 7觀看 4216
回答 7

首先恭喜你有這麼多面試的機會。也謝謝你到這裡提問。

為了要擁有所有流暢的言論發表,可以先做到幾件事情:
1. 先想清楚說話的對象是誰,你需要對他們說什麼
2. 把需要說的內容先寫下來,而且可能反覆看過,修正好幾次
3. 如果無法看著稿件,就只好練習背下來
4. 然後對著鏡子(你也可以用手機預錄下來)多練習幾次

在面試的時候,帶著你寫好的筆記本,有些情況下,你是可以看著筆記內容來回答問題的。我自己在面試求職者的時候,對這樣的求職者反而有好感,覺得他有備而來,而且很重視這次的面談。

就連我自己兩年前 "被面試" 的時候,我還寫了滿滿一大張的小抄呢。只是我是用打字、印出來,當成另外一份類似備忘錄的文件,當作回覆問題時候的參考。

以上建議給你參考,祝你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多練習幾次?

0人拍手・
0人肯定

1. 目前27歲正計畫要趕緊回到臺北穩定生活,我的自我介紹因為太過緊張,雖然闡述過程中一直為自己心理建設,但是免不了口吻斷續,因而受到主管溫柔的建議,只求盡快尋求如何在當下就能立馬有不假思索,明確流利的口吻。
2. 太過緊張的原因在待業時間過長與職場有些脫節,加上不熟悉有主管在面前講話,說話就不會明確流利。
3. 找個認識的人充當主管,您就儘量自在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練習幾次還算自然後,請充當主管者開始與您對話,讓您專注就問題回答,特別是自我介紹,講到倒背如流。
4. 您有27個面試邀約,利用幾次熟悉情境,您不會有問題的。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首先恭喜您獲得這麼多面試的機會,可見您的履歷在這個產業獲得很多青睞!

以下提供您幾個面試建議:
1.先準備自我介紹:這幾乎是必考題,把自我介紹多練習幾遍直到可以自信流利的表達(第一題回答得到自信後,後面的問題也會比較順利哦!)

2.網路上爬文準備面試題目:把這些題目跟你預設的答案都寫下來,多練習幾次,到時候遇到這些問題就比較不會緊張。

3.其他技巧:面試的重點不是你能多快回答,而是你能有邏輯性與完整的表達。所以聽完問題不要急著答,可以先想一下,再依照順序一個一個說明即可。(Q:請問你的專長是什麼?A:我的專長共有三項,第一⋯第二⋯第三⋯。)善用列點式的回答,可以讓你的回答更有條理喔!

如果你有關於團體面試的狀況,可以參考文章:
https://link.medium.com/0iaGAdjsVdb

2人拍手・
1人肯定

27次的面試機會 VS 面試口述不夠流利 (落入答案過多, 以致選擇性障礙)

其實答案多但不知道怎麼回, 通常是因為你擔心回答得的反饋不如預期, 所以你就猶豫了!
我自己是從高職開始就習慣性睡前回想今天某些生活片段應答時, 如果我回答別的會不會有別的結果, 不斷模擬的狀況下讓我現在能較快速地回應客戶.
所以這真的如柏仁兄所言, 多練習, 而你又有27次的面試機會, 是別人所望塵莫及的; 建議你應該盡量安排成一天去2家, 每二天1次, 回家後就思考你當天表現時若選擇別的答案有沒有可能會得到別的回答?! 其實一個面試下來, 你也能掌握面試官的個性, 所以也能有助你較精準的模擬他可能的回應. 藉此修正及累積在什麼情況下的問題能選擇較適合的答案!

1人拍手・
0人肯定

你好
有許多Giver已給予回饋,我的看法也是透過覺察與練習。
覺察:透過面試官的角度,在面談尾聲徵詢對方對於你的面談表現,能否給予提點與建議,了解自己在面談上可以改善的空間是哪一塊。例如問題可能是回答時間過長,無法簡要的傳遞應傳達的重點、口語或肢體因為過於緊張,導致語速過快或是結巴,或是身體抖動或僵硬。
練習:就前述覺察,對應找出練習的方式,簡要的練習可透過常見提問準備回答文稿,反覆檢視文稿的精鍊程度並練習口說流暢。語速及肢體的練習,可透過對自己錄音或錄影,再觀看後找出關鍵再予以調整。
前述改變都不是一蹴可及,我有一位朋友他是位簡報高手,台風之穩健讓人讚嘆,我問他怎能如此自然,他說練習呀,像那場簡報他練習了超過十次,當時的他已經是大家眼中的高手了,但他還是練習超過十次,由此可見完美並不簡單,但練習能成就完美!
祝你求職順利。

1人拍手・
0人肯定

建議你講話放慢,不要急著回答問題,讓自己擁有思考的空間,相信面試主管也不會催你。
就算這次表現不好,也不需太在意,回去再思考自己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不斷修改自己講話的問題,相信你會越來越有自信的處理即時的議題,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