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的員工旅遊跟年終獎金都跳票,員工只能被動接受嗎?

公司在年初的時候說如果業績達標就帶大家去歐洲旅遊,在大家努力下Q3還沒結束就達標了,但說好的員工旅遊卻一直沒消沒息。反而可能因為後續業績不理想,公司最近宣布說因為收入後續下降(年初的年度目標已經達標了,只是後來調整到更高的目標),公司今年年終預計是沒辦法發了,只是在尾牙會補貼一些獎項。

大家當然是非常的不開心,但公司都這樣說了也沒辦法說什麼,似乎也就只能這樣。我是不像其他同事有家累的關係,其實是隨時都可以換工作的。但原本公司講的福利說跳票就跳票,還是很不甘願。

所以在離職之前,想來跟大家請益,這樣的狀況有沒有辦法爭取什麼呢?還是勞方就只能默默接受呢?

回答 5觀看 1705
回答 5

踏入職場須面對一個現實,空嘴薄舌都是假(換句話說畫大餅),白紙黑字永遠是保護您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必須小心自己親筆簽訂的任何書面文件)。在入職時的相關薪資福利、工作說明或工作契約沒有約定的話,take it or leave it!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個問題分為兩種面向:
1.法律面:其實現今的勞基法,雖然針對基本的休假、請假、工時和底薪等基本權益都已有很明確的規定,但像是獎金、年終、福利等等的事項,其實是沒有什麼相關規範的。當然,如果這部分福利,有寫在入職時的勞顧契約內的話,是可以進行爭取的,或是公司是否有相關勞資會議?是否有針對這些福利白紙黑字承諾寫在會議紀錄內?因為勞資會議是法規所規範需要辦理的,所以這部分如果有寫入,我認為也是有機會爭取到的。
2.個人層面:其實企業的制度和文化、工作方式流程、主管的帶領方式,真的是每家公司都不同,若您在這家公司,真的感覺到已經無法提升自己,或是沒有學習的機會時,我會建議適當的和主管溝通自己的職涯規劃,我相信主管若看到你這麼積極的想多方歷練,應該會給你機會的。若是已經確認這不是自己喜歡,或是不想長久走下去的道路,那我會建議早一點做規劃,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因為30歲以前的一些積累,會影響到你未來的職涯很深,會建議早做打算。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員工旅遊是公司決定是否要舉辦,算員工福利,法律沒有規定公司要辦員工旅遊
2、年終獎金,公司的工作規則或你跟公司簽的勞動契約,沒有寫明有年終獎金,那麼公司沒有發,沒有違法,年終獎金也是看工作要不要發的
以上兩項都是很明確有法律規定,你可以上網搜尋關於年終獎金的發放問題,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有很類似的話題

不能接受就只能換工作囉!但換了也是一樣的!只是規模大一點的公司會標明年薪13或14或以上,那扣掉12個月就是年終囉!

祝福平安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面臨公司員工旅遊和年終獎金跳票的情況,感到不滿,想知道是否有辦法爭取權益。
2 您的不滿我理解,首先建議與同事集體表達不滿,以增加聲量。集體行動能更有力量地向公司表達聲音。
3 可以考慮與公司進行溝通,明確表達員工的期望和不滿,提出合理的建議,例如部分補貼、國內旅遊替代方案等。誠懇的溝通有時能夠引起公司的關注。
4 同時,可以嘗試尋求內部支持,如人資部門或工會,了解相關的勞動法規,看是否有法律支持能夠爭取員工的權益。
5 如果內部努力無果,考慮尋求專業協助,諮詢勞動律師或勞資爭議解決機構,看是否有進一步的法律手段。
6 同時,請綜合考慮您的職涯規劃和目前公司的整體狀況,確保任何行動都不會對您的個人發展造成不良影響。員工旅遊跟年終獎金屬福利,非固定薪資,依公司年度營運結果核計,公司今年賺賠是關鍵。
7 最終,祝您能夠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無論是在現有公司達成共識,或者在新的工作環境中找到更好的發展。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這樣的情況確實令人感到沮喪,面對公司承諾未兌現的情況,確實會令人感到無奈。

積極態度面向的話,可以考慮向管理層或HR表達您的擔憂。不一定是在責怪的口吻下,而是以真誠的方式分享員工的感受。除了表達擔憂外,可以問問是否有其他方式能夠彌補這些福利的損失,或者公司是否有其他計劃以激勵員工。

不過現實往往不盡人意,所以隨時準備換工作是合理的。有時候,這是改變狀況的最有效辦法。
最終決定是留在公司或尋找新機會應取決於你對自己的價值和幸福感的評估。
希望您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決辦法。

祝您新的一年好運~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