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面試到芳療師的工作,需要長時間學習,薪資也不高,該繼續?

我今天面試到一份芳療師的工作,我認為那是一段需要長時間學習且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的一技之長。我們所被教導的一直是擁有一技之長最重要。
然而我看到很多門市收銀員、外送的那些大家所謂的“沒有一技之長”的工作卻也有很多人一做就是幾十年。薪水也都兩三萬而已。

我開始不懂了,一技之長的勞力跟體力腦力消耗也跟這些收銀之類的差不多,收銀只要自己願意一直做下去也不是問題,我該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去學習一技之長的理由是什麼呢?

回答 5觀看 1671
回答 5

提問者您好:
1.工作的選擇主要因素在於每個人的核心價值不同,所謂核心價值可以是以興趣為出發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也可以是因為要生活所以需要一份薪資符合自己需求的工作,也可以是培養一技之長的一段時日的訓練之後再成就自己靠著一技之長開拓自己可長可久的個人創業,因此,是收銀員是外送員的他們必然有他們選擇做收銀做外送的理由,那麼,您面試芳療師的理由是什麼呢?

2.該不該投入大量時間去學習成為一位芳療師取決於您的決心之外,學習期間的收入是否足以讓您生活無慮亦是您需要思考的因素,而如若兩三萬的薪資收入是您可以接受的,那麼同時間有可接受的收入有能透過工作訓練養成一技之長為日後的自己多一種生活技能是否也是個不錯的開始,凡是正向思考也就沒有該不該的問題了,而是您想不想的問題了!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這問題很好,我個人詮釋
一技之長:我認為是過去農工時代(1)在沒有顯赫的學歷下(如:無高中、大學學歷下去跟市場競爭),(2)能夠靠時間、他人經驗共同累積(如:研發、維修、保養等),(3)屬於硬實力,存在著一定程序、規律、流程、靠體力、支應自己與家庭生活。

隨著時代演化,開始增加服務型態、將過去硬實力(一技之長)→增加軟實力(服務、銷售、業務等),
(硬實力):一技之長
(軟實力):如同房仲、業務、服務、外送。
軟實力、硬實力差異關鍵在於爭錢方式、所花時間差異,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對於靠時間、靠他人經驗、流程學會,是對的,甚至有些人認為一技之長爭錢速度很慢,反而投入軟實力,自己開創(找尋、摸索)、面對(接觸更多人心理、腦力)、選擇(挑選自己想接的客人等),爭錢速度比一技之長更快、工作時間更彈性等。

回答您問題:我該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去學習一技之長的理由是什麼呢?
首先自己要有自身興趣、嗜好、求知感更好,接著
(1)是人生沒有方向或沒有想法、想要有固定、規律、制式過程,學習經驗培養自己能力,即可投入長時間學習一技之長之理由;
(2)想要自己開創(找尋、摸索)、面對(接觸更多人心理、腦力)、選擇(挑選自己想接的客人等)等上述,就不要選擇一技之長。

另外可以參考這篇內容,跟我有另外一種觀點,可以參考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7328

3人拍手・

您好,台灣外送是疫情前不久才開始,因為疫情才大好。但疫情過後的現在,您看到下面新聞,您確定可以做幾十年?
門市收銀員也要會進貨、補貨,超商店員更是18般武藝。速食店、超市都在導入自動點餐機,您覺得真有辦法做幾十年嗎?
大環境會慢慢說服您,您說的這些不需要學習的,漸漸都會沒工作。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今天面試到一份芳療師的工作,我認為那是一段需要長時間學習且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的一技之長。我們所被教導的一直是擁有一技之長最重要。
✍🏻 其實我個人也有經歷與您相同的狀況,長輩們一直告訴我們,需要取得一技之長,然後需要花費大量心力及時間學習,後續就可以有穩定的工作,穩定的薪水發展,所以取得一技之長是很重要的。

✍🏻 這部分其實長輩們所說的並非有錯,在過往的時代多為技術需求,所以擁有專業的技能,並且將專業持續磨練,並達到傑出的等級,不僅可以建立自己的職缺重要性,後續也有機會轉為自行創業,算是比較穩定且好的發展。

③ 然而我看到很多門市收銀員、外送的那些大家所謂的“沒有一技之長”的工作卻也有很多人一做就是幾十年。薪水也都兩三萬而已。
✍🏻 您其實已經有提到關鍵點,在一些較為普遍的工作技能,因為入行的門檻低,所以競爭性跟取代性高,變成薪資天花板就有受限,而在沒有持續精進的情況下,就算一做就是幾十年,也是把相同的工作內容延續幾十年,是很難有所進步的。

③ 一技之長的勞力跟體力腦力消耗也跟這些收銀之類的差不多,收銀只要自己願意一直做下去也不是問題,我該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去學習一技之長的理由是什麼呢?
✍🏻 在第一點中我們有提到技能的獨特性,就算是普遍的工作,像是外送員,其實薪資上彼此也有很大的區別,原因就是自己能不能從中找到更有效率的外送路線,又或者是結合多個外送平台一起進行,透過思考、改善、測試進而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及經驗,這部分在任何職缺上都是關鍵成長的項目,也是我們需要注意的。

✍🏻 可是要特別提醒的是,因為時代的變遷需求的改變,以及生成式AI和自動化的加入,有很多職業可能都會受到影響,像是林木伐運工作者、電話裝修工、派報生/傳單派送、珠心算老師、打版人員等,這些職缺是屬於逐漸衰退的狀況,在這樣的情況下若選擇再投入時間取得相關專業,未來也很難達到正效益,所以如何選擇一個適合您且未來有發展性的技能,就顯得很重要。

【值得尊敬的不是你做什麼,而是把什麼做到值得尊敬】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Hi你好!是的因為精油在台灣等級是美容保養品,而品質落差非常大。精油已經有更高端的科技在植物對免疫學、細胞生物學的研究!

首先自我介紹Sarah在近五年跨足芳香療法身心靈產業,芳香服務顧問的不同在於,服務自己而教會別人也服務好自己,嗅聞和塗抹的關鍵在產品本身!

妳遇到的問題也許可以轉化成
Q1 為什麼我想要進入芳療產業?你對這個產業的認知?如何提供價值提高收入?
Q2 我對自己3年、5年、10年有什麼夢想要實現?人生的意義?
Q3 依現在的工作、能力⋯如何有目標的執行(時間+數字=目標)還欠缺要加強補足的?

以上回歸自己,自然會得到許多的答案與祝福!
相信職涯每一步的積累都是祝福與恩典喔!
祝福您求職順利心想事成~
有任何疑問可以進行104的線上測驗自我探索
或再留言詢問我一起覺察自己一起成長!💞

**未來職場更重視「T」型人才**
| 代表你本身專長優勢
— 代表持續增加的能力

有參加這活動對自己有些幫助與你分享
 https://youtu.be/CLBr2jcmCEw?si=v0OqbkwRWXdln4Ap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