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私下兼職保勞保 人資會知道嗎?

我一直有在兼職上班 近期剛找到一份正職工作
因為收入問題假日想繼續做原本的兼職工作
但並不想讓正職公司知道我還有在原本上班的地方兼職
請問繼續若投保兼職的勞保 正職公司的人資幫我保勞保時會收到通知之類的嗎?
謝謝

回答 5觀看 26776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請問繼續若投保兼職的勞保 正職公司的人資幫我保勞保時會收到通知之類的嗎?
✍🏻 以投保單位來說,正職與兼職兩邊的公司並不會收到彼此相關的訊息,所以不會知道您有兼職投保的動作,這部分您可以放心。

② 補充勞動部相關說明,若勞工因為需要額外工作貼補家用,並從事兼職或副業【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公司行號】,還是會建議兩份工作都需要進行投保,雖然發生意外時不能兩邊同時理賠,且造成保費增加,但因為針對各自的工作都有其相關保障,對勞工來說還是比較有保障的。
📌 勞動部相關說明: https://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45229/

③ 但如果您覺得兩份工作都投保費用壓力比較大,可以選擇以專職工作為主【工時最長或是薪資最高的工作認定】辦理投保即可,可以減少保費的壓力。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誠如Jeff所述,勞保的部分重複是沒有問題也不會被通知的,但健保的部分就我所知若有重複加保,事業單位仍有可能會收到通知單喔。

雖然目的是提醒您要選擇主要承保單位,避免重複投健保,但同時間事業單位也等於會知道您重複加保了。

以上回覆,供您參考喔。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上面二位先進的回覆都具建設性與正確的見解。
1.勞保是可以同時投保不同單位,但是給付時加起來會有最高投保等級的限制,目前最高投保等級是45800元。而健保在制度上只會收取一份保費,因此新舊投保單位會收到健保局通知,會希望您指定工時與報酬較高的投保單位投保,因此新舊公司都會知道兼職的狀態。
2.建議您可以向舊公司(兼職的企業)說明,您已經找到正職工作,可以退掉勞保與健保的投保。
以上淺見敬請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上開兩位已把問題解答完整,僅就最後的問題告知,是可以只在兼職單位投保勞保,而不保健保,但我記得要填寫一份聲明書,並告知兼職單位你已在何地方投保健保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兼職時,您若不想讓正職公司知道,那就要注意健保不要重複投保,但建議要加保勞保,提供自己更多的保障。

</div>

是因為若有加保勞保,相關單位並不會通知您正職的公司,但若有加保健保,健保局就有可能會通知所有幫您加保的單位,這是因為勞、健保的法規不同。

#健保重複投保,會通知加保事業單位
在健保方面,由於在制度上只收取一份保費,因此新舊投保單位都會收到健保局通知,希望您指定工時與報酬較高的投保單位投保,於是每家公司都會知道你的兼職狀態。因此,最好是跟兼職公司表示已經在其他公司投保了健保,可以不用再加保。

</div>

#勞保重複投保,是必要的嗎?
而在勞保方面,法規規定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公司行號,都必須為員工保勞保。職場前輩們都表示最好要加保,如此針對各自的工作才能都有相關保障,對勞工來說還是比較好的。如果覺得兩份工作都投保,要交兩份保費的壓力太大,建議可以選擇以專職工作為主,也就是針對工時最長那份工作,辦理投保即可。但也要考量工作的性質,若是危險性較高的工作,還是建議要加保喔!

此外,勞保雖可以同時投保不同單位,但是給付時還是有最高投保等級的限制,目前最高投保等級是45800元,所以,不是保越多領越多,這點要注意。我們知道,為了經濟因素,在正職之外還兼差打工的朋友們其實不少,希望這些小建議也可以幫助到其他朋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