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要怎麼分辨自己「是經驗或能力不足,還是被分配過多工作量」呢?

取得碩士學位之後,進入到一家以實力說話的公司,常常看到前輩們到了半夜仍在處理公事。直到自己也變成介於新人與資深員工的職員資歷,發現一天下來的工作狀況也慢慢變得跟前輩一樣,在進度壓力下的單日工時常常會超過 10 個小時,在短暫回到家休息過後,也會為了隔日能稍微超前進度,便會再重回電腦桌前執行部分工作內容。

長期下來為了趕進度的壓力,吃飯速度在無意間變急,或是下班後能夠個人進修或放鬆的時間也被壓縮,導致該休息的時間也難以入睡。

請教過公司前輩針對時間管理的方法,也隨時對主管回報進度。但是要怎麼分辨這樣的情況,是自己「經驗或能力不足,還是分配的工作量過多」呢?謝謝。

回答 8觀看 20813
回答 8

您好

經驗不足,是經過時間、經驗累積,狀況就會變好。
能力不足,是無法獨立完成工作,必須別人幫忙,或者你只能做做過的事情,太複雜就搞不懂。
工作量過多,是睜開眼睛就開始工作,醒著睡著都在工作,不吃飯、不喝水、不上廁所,也還是覺得做不完,你都知道怎麼辦,有一定的方法邏輯在處理問題,也盡力在做,就是做不完。

如果主管沒有跟您提過績效或學習速度的問題,我會優先排除能力不足。
不是菜鳥+前輩也都忙到半夜,我會覺得「工作量過多」的機率比較高。

工作量過多,是個再平常不過的問題,我會建議思考
1.這是你要過的生活嗎?
很忙是一種公司文化,有的人喜歡這種刺激感,有人覺得精疲力竭,跟能力無關,跟個性與喜好有關。
2.C/P值夠高嗎?
你覺得很辛苦,精疲力竭,月薪+5000會不會感覺好一點?+1萬呢?
畢竟工作就是出賣時間勞力,公司給的夠、心就不委屈,如果您有感覺是這個$方$向不開心,可以先試著談薪水,或直接修履歷換工作,讓你覺得這麼辛苦很值得,會比較開心一點。

如果您說,但我就不想換,也不想加薪,我只是不想這麼累…
我也有遇過在很拼的公司裡,日子過的不錯的員工,如果是台商公司也不見得會立刻裁員你,但技巧性的躲工作、準時下班,大家背後說話的壓力真的很大,考績一定是墊底不要想升遷加薪。
這是不是最好的選擇?!見仁見智。

以上,加油。
記得吃飯、運動、睡覺,好好照顧自己

13人拍手・
6人肯定

您好!!
從文中能感受到您在工作中的衝突,明明自己努力了,但似乎還是感覺做的不夠,或許回過來思考,是否是在工作價值觀上的落差。但首先肯定住的是,自己確實在職場上盡心盡力,如今只是在職業旅程中,面對了困境,需要停下來找到答案。
您可以嘗試與職場的前輩討論這個議題,並嘗試去統計及分析,目前自己的專業能力,以及所需要從事的工作項目,相互比對是否能力是可以勝任的,如答案是肯定的,或許回過頭來思考,是否是因為目前自己所面臨的工作量超乎自己所能夠負荷的。
如覺得自己目前職能無法勝任職務,可以從工作職能提升,及工作流程改善等,來優化自己的工作。如覺得是超仔的工作量,則需要思考如何跟主管討論,如何讓自己在工作上任務分配,是自己能力可以勝任跟負荷的。
上述的內容,其實很建議您可以透過職涯諮詢及教練,來跟自己一起討論,找一個合宜的方法,或是一系列的規劃,來為自己擬定一個具體的計畫,好達成主管跟您個人期待的目標。

2人拍手・

你好 日安:

1. 常看到前輩們到了半夜仍在處理公事,自己也變這樣
進入一家實力說話?是沒效率吧。

沒效率=沒標準做法、沒分析、沒時間概念、沒工具。
是與不是你最清楚。對吧!

2. 經驗或能力不足,還是分配的工作量過多?
你完全沒敘述,別人怎幫你?

你公司前輩,那麼沒效率,你還問他們時間管理,這不是很怪嗎?

分清楚交辦事項與專案管理,
1. 先分(容易、簡單、難、困難)處理等級
2. 再分(急、特急、不急)重要等級
3. 細分(隨時、定期、結論)回報主管等級

你就知道什麼該花時間,什麼慢慢處理。
給自己壓力,設定預計完成日期、實際完成日期。
記得Excel 很好用,自己做紀錄,自己追自己進度。

3. 自己的工具。
表單、格式、文件、簡報,自己標準化出一套自己能用迅速使用的工具。

以上給你參考

3人拍手・

1 看到前輩們到了半夜仍在處理公事。發現一天下來的工作狀況也慢慢變得跟前輩一樣,在進度壓力下的單日工時常常會超過 10 個小時,在短暫回到家休息過後,也會為了隔日能稍微超前進度,便會再重回電腦桌前執行部分工作內容。
2 在職場待久了,就知道工作是做不完的,單日工時常常會超過 10 個小時,但還有同事工作超過 11 個小時。
3 久了就形成公司文化,大家比半夜仍在處理公事。
4 嚴格來說,這絕對不健康,也不建議您跟風,傷身體、降低效率、無法活化思維,但形成公司文化,跟不跟都傷腦筋。
5 跟,半夜仍工作,傷身體、降低效率、無法活化思維,不跟,考績乙等,沒有加薪升遷。
6 還年輕,自己看著辦。
7 祝福您。

您好,
從老闆的角色來說,常常是因為屬下能力不足,因為他希望屬下能做更多,分配更多。

<u>所以要找老闆談才能解決能力不足還是分配過多的問題,因為通常都是老闆的認定</u>。

也就是把自己的情況告訴老闆,也請他教您怎麼才能讓生活回到正常,因為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透過溝通才能做最適當的調整。

希望以上分享能幫助到您,加油?!

坦白講這個狀況不是太讓人了解,跟隨公司文化盡力去做值得認同,但是若工作做久不應該熟能生巧效率速度變快嗎?我很喜歡舉當兵的例子因為一開始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是需要改變心態方式才做好.
與團隊遇上大型任務,時間人力吃緊之前接手的做兩天就放棄了,也嘗試過作很晚但是似乎效果不彰!簡單說來團隊必須把資料由紙本掃描轉電子,其中包含清潔填寫核對再重新裝回,他們有算過一個人不太休息軍事化管理最快最快一天就是做200份左右.再看看總數天啊15個月60多萬份還不包括增加的新的,其實明眼人單就數字一算就知道不可能完成.這時候就要感謝這些高材生隊友我們一起討論把流程拆解,根據每個人能力非配適當工作,我們用總量看而非一個人200份,因為我們算過一天至少要有1500我們卻只有七個人.過程太長我只說結果,利用適當分配熟能生巧,他們每個人一個早上就至少能做200,如果我第一階段分類的更好有可能增加,重點是我們每天都在進步他們有人東西做完還會過來互相幫忙我也會過去幫忙掃,這是個多棒的良性循環.最後我們團隊提前完成有時候還要被派出去出公差時間變少質勤務之類,但是我們休假也沒被影響提前完成獲得了義務役難得的榮譽假.我們願意聽願意嘗試願意修正,不忽略任何可以精進的點,講誇張點我發現他們連拔掉訂書針都又快又準,甚至有同時執行工作的瞬間又不衝突,很流暢真的像是藝術.
人的價值來自於有不同的想法,有能力可以讓事物變得更好加油!

這是企業管用伎倆,沒有所謂實質以人為本的公司,至少我沒有見到,宣稱的倒是滿街都是。
依您的狀況判斷,您已經融入團隊是好事,長時間工作是文化,就要看我們的持續接受程度了。
建議您試著將事情優先順序排定後,配合主管或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時程進行調配,因為這是會被瘋狂追殺的,自然是另一股壓力,一段時間後檢視成效再做其他打算,如果已經可以被自己愉快地(至少要不討厭)接受,那就行了!時間管理都是假的,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又敢不上主管的一句話啊!
我們都是棋子,改天如果局面轉換,記得要考慮員工的上、下班時間是有區隔的喲!
以上供參!

1人拍手・

妳好,我是慶。妳的職涯專屬教練/前輩。

我認為妳會想要把工作做好,是很好的心態。
的確工作沒做完的一天,找到平衡是重要的。
如果賠掉健康不划算,自己是最重要的資產。

我建議不仿停下腳步,思考自己真正要什麼?
想想樂此不疲的事情,得到的是否符合期望?
妳值得更好的平衡與自己,找回自己的初心。

慶幸妳意識到問題,也勇於找尋前輩訴說呢!

***********

偶然看到這邊發問,
不知道現在這個問題是否已經改善解決了呢?

不論妳現在,
是忙碌於好好準備與面對的新關卡、新挑戰;
還是已經離開了當初的困境而有更好的發展;
又或是生活中的困難帶給妳新的痛苦與學習;
都希望也深信妳能跨過那挑戰的!加油唷~!

***********

以上!
期待看到更好的自己唷!前輩一直都在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