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沒有正職快兩年,想出去工作卻怕東怕西,該如何跨出第一步?

學歷:五專英文科、大學日文系畢業
經歷:英語補習班教務兩年半(離職)
日商製造業行政兩到三年(公司訂單減少,非自願離職)

問題:我現在已在家待業將近兩年,第一年做過日文家教、日文書籍翻譯,目前是翻譯社兼職的翻譯人員,在家接案。最近因長時間待在家感覺心情憂鬱,且擔心與社會脫節,想要出去工作,出於家計考量覺得最好找正職。但也許因為長期沒有正式工作造成對外界的畏懼,或是害怕自己能力不足,加上在前公司曾遭遇主管霸凌,看了許多職缺還是提不起勇氣,最終一一否決,結果到現在一次也沒投過履歷。

以專業和經歷來看,通常應該找日文相關工作或行政職,如在前公司做過的進出口業務、廠商聯繫及客戶應對之類,但是自己其實不是非常想做同樣類型的職務,會想嘗試看看不一樣的事,卻又完全不抱期待會被錄取,不論是有經驗或沒經驗的工作。如果我現在必須得出去工作,但在家人沒有相逼的狀況下,究竟該如何跨出自信的一步?

回答 5觀看 2704
回答 5

您好

自信是找工作最重要的一環。

◼︎ 首先,您有完整的7年工作經歷!
您不是「待業」兩年,而是從事「接案工作者」兩年
家教、翻譯、接案都是專業工作,不管收入高不高,是不是在家裡工作,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的價值,你有學習成長、工作經驗、專案成就。
請把過去兩年的工作成就內容都列出來,當家教有沒有自己編寫教材,學生成績進步多少?家長應對進退如何 有沒有在幫你介紹學生?翻譯的專業領域在哪裡,翻譯字數?您跟其他的翻譯相比特色在哪裡?以此類推往前的所有工作都應該要思考過一輪
*把這些列出來, 自己欣賞一下,告訴自己, 其實這2年(7年)也蠻充實的

◼︎ 再來, 仔細的思考, 你「不要」的是什麼?!「擅長」的是什麼
【事情跟心情分開】 因為前公司主管霸凌的經驗, 您把所有相關工作都畫掉, 很不合理。
【抽絲剝繭自己的感受】被客戶凹很不爽嗎?那為什麼恐龍家長你能忍受?你在哪一份工作獲得最多的誇獎與成就感, 你覺得為什麼你勝出?你在哪一份工作的哪一個時刻最快樂?為什麼?
*通常恨的都是人, 喜歡的也都是人, 好好為自己挑好的工作環境, 友善的人
【把不擅長跟待學習分開】不擅長=學了也不會, 要找其他方法補足或避開某些職務,待學習=我現在不會需要補一下。

◼︎ 以專業和經歷來看,通常應該找日文相關工作或行政職
英日文相關--> Yes. 這是你最值錢的專長不要放棄
行政職--> No. 挑一個專業, 客戶經理/專案管理/採購/關務/人資教育訓練 等, 結合過去的經驗+語言能力,比行政職更好。
1. 工作價$值$ 較高, 比較有成就感, 比較有動力爭取工作或在工作壓力撐下去
2. 延伸過去的經驗,日商、教育、翻譯、製造業, 找1-2個你相對比較有成就的工作往外延伸, 語言+書寫長才 找technical writer, 翻譯+行政管理 找軟體localization相關, 教學+教務 找教育培訓相關。

◼︎善用104的免費或付費資源, 一對一討論 你的履歷/目標/練習面試, 準備好了就會有自信。
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高年級職涯諮詢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

◼︎ 找工作就是這麼痛苦, 你不孤單(拍拍)
看工作條件的時候自我否決, 投履歷跟面試被對方否決, 這是一個懷疑人生的過程。
<投遞履歷> 想投就投, 按按鈕只要一秒, 按了之後就忘記他, 平常心對待, 投履歷=你想做看看, 亂投不會被處罰 不要怕, 100%符合資格的工作=低就/over qualify, 就職時拿這個工作的最高薪資沒有東西可以學, 很無聊沒有成長性為什麼要去?! 5-7成符合資格就已經很棒了~~
<準備面試> 準備越多越有自信, 但面試不是考試, 除了回答問題,也要了解對方的需求, 評估自己喜不喜歡, 好的工作應該要是情投意合, 被刷掉不是否決你這個人, 只是雙方在這個時間點不適合彼此。

在這麼辛苦的過程給自己一點小獎勵, 投10份履歷值得一杯珍奶, 拿到面試邀約值得一份雞排, 談完面試的那一天, 好好慶祝自己活過了這一天, 犒賞自己辛苦了!不管成或不成, 值得吃一頓慶祝~
拿到offer, 買串鞭炮來放吧!

以上,祝您好運

9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一些建議供參考:
1. 找翻譯社的工作,完全發揮與原來的專長,工作會相對的單純,但收入就必須要靠時間跟體力來換取。
2. 朝語文加第二專長,例如日本業務、日本業務助理、日本產品線的專案管理,當然這工作會相對的複雜,但是我看過很多日文系的也還做得不錯。
3. 沒有嘗試就永遠不會有自信,沒有精進就永遠不會有自信,沒有把事情做好就永遠不會有自信,所以只有跨出第一步,克服做事情的困難,才能產生自信。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1.從你的資歷得知,你屬於動靜皆可但偏靜態的工作。往靜態這方向發展你比較上手。
2.找工作如同你去7-11般,進去看看不一定會買,所以不需自我緊張。
3.唯獨不踏出門,怎知道大賣場有沒東西可買?對吧!所以履歷放心的投遞,別在乎有無錄取,就當作觀光公司一日遊,看看別人公司裝潢看看員工的氣氛都好。放輕鬆。一定會有好消息的。

更多條件>>外語要求>>日文
搜尋:先用自己日文最高的證照EX:N1
找不到再N4>>N3往下找

>>在前公司曾遭遇主管霸凌
那是以前的公司,已經過去了
試著原諒他的霸凌,放下後去迎接新的未來
(原諒比較不會糾結,雖然困難)

博客來書籍
一個人的療癒(暢銷45年經典版):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8390

>>害怕自己能力不足
活到老,學到老
別害怕挑戰
每天都讓自己進步

我不會安慰你,也不會鼓勵你,也不會教你什麼方法。

你錢還沒花完,還不夠窮。所以你沒有體會到工作的本質。工作的本質是謀生。遠古時代,人類必須狩獵,或者採集蔬果。來到古代,人類必須務農,飼養家畜。為什麼?為了填飽肚子。

你覺得古人或原始人會因為 "害怕自己能力不足" 就不去狩獵或務農嗎? 你覺得古人或原始人會因為 "被動物咬了" 或 "在田裡受傷" 就不敢去狩獵或務農嗎? 也許會,但是等到沒糧食了應該就會出門。

長期沒有正式工作造成對外界的畏懼,或是害怕自己能力不足,加上在前公司曾遭遇主管霸凌,看了許多職缺還是提不起勇氣,最終一一否決,結果到現在一次也沒投過履歷。所以 "外界" 比餓死更可怕? "能力不足" 比貧困更可怕? "遭遇主管霸凌" 比浪費16年學校教育的投入更可怕?

這個世界上沒有無風險的工作。每一次,我們走出去面試會被質疑,會被丟一堆難搞的考試。好不容易錄取,一樣會碰到意想不到的難題:新來難搞的同事,沒人想做的事情被丟給我,等等。所以如果你怕東怕西,代表你預期工作不會發生任何不順心的事。這不符合現實。

每個人對工作有期望,公司對員工一樣有期望。找自己有相關經歷的工作最輕鬆,否則的話就要多花很多力氣去準備,去補經驗,去說服面試官。在這種情況下,找你以前做過的工作一定對你比較有利。

如果你想 "嘗試不一樣的事",請先訂出方向,然後投入時間和金錢及決心增加自己的相關知識。面試官可以錄取一個五年沒有正職工作,但對新工作充滿衝勁和想法和決心的面試者,但是面試官幹嘛錄取一個五年沒有正職工作,沒有相關經歷,只是想 "嘗試不一樣的事" 的應徵者?

你是好人,也是有思考能力,懂是非對錯的人,但是你不想出去上班。就這樣。如果你真的想出去上班,你的這些所謂顧慮根本不會出現在你的腦海裡。

你在過去的工作碰到你意想不到的逆境,超過你能解決的範圍,但這不表示你什麼都解決不了。但你拿 "不想再失敗" 來當情緒上的擋箭牌,這樣就可以不用出去應徵或面試還被否定或被打擊了。但是工作就是人家花錢來要你解決問題,所以總會有面對他人的非議甚至惡意也要勇敢力爭上游的時候。

如果現在必須得出去工作,但在家人沒有相逼的狀況下,究竟該如何跨出自信的一步?家人沒有義務逼你,你自己拼命告訴自己不行的話,也沒有面試官會給你自信。我是覺得你沒有到不能工作的地步,但是你如果一直告訴自己你不行,來逃避別人的質疑或者應徵失敗,那你就留在家裡直到錢花光的那天就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