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有因「就業服務技術士技能檢定」錄取工作的前輩嗎?實際工作是?

因為面試也不是非常順利;所以開始找一些技能檢定的簡章來看;所學也不是很專業;所以翻到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的簡章;法規、就業輔導等;這應該花點心思會考上吧?也有到人力銀行看看需要這些證照的公司與職缺;但很好奇平常應該不會那麼多糾紛跟需要輔導的員工吧?會不會錄取後很容易被裁員;有沒有前輩可以分享這一類的工作大概都是在幹嘛,後續還可以進修那些專業?

回答 2觀看 3364
回答 2

您好,我是阿邱,感謝您指定回答,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是屬於勞動/人力資源領域的專業證照,有人說它是「唯一國家級人力資源管理證照」,相關職務簡介如下:

1. 人力仲介(最相關)

主要辦理外國人在臺工作的事宜,例如移工的引進與管理、工作證的申請等等。法令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每到一定規模都需要聘僱相對數量的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所以對這個行業而言是必要證照,有這張證照會大大加分。

https://guide.104.com.tw/wow/job/2001002004

2. 就業服務人員(次相關)

主要的工作機會是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站等等)的約聘僱人員,或者一些專門承接政府職訓標案的公司、機構。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協助民眾就業、辦理職訓、開發職缺、為民眾職涯諮詢等。這類人員工作相對穩定,但發展性不明顯,且多數非正職;但通常徵才上會要求有就服乙級,或有就服乙級者優先任用。

https://guide.104.com.tw/wow/job/2018002005

3. 人力資源人員(稍相關)

主要協助企業招募、甄選、訓練、留置人才,工作機會相對前兩者多,機會、待遇與職務內容相對多元,依各公司所需條件有所不同。
關於「具備就服乙級證照對人資有無加分」,並沒有一定的答案,視您應徵公司的主管態度而定(可檢視徵才訊息有無特別備註就服乙級技術士佳)。客觀而言,就服乙級證照能證明持有者具備人資法令基礎知識,若同一個人資職缺的應徵者能力差不多時,或許多少有加分效果。

https://guide.104.com.tw/wow/job/2001002002

4. 其他

與勞動法令及就業服務相關的職缺,如:高普考勞工行政、工會會務人員、顧問或諮詢師等。準備這張證照可以累積您的相關知識,但擁有這張證照對於爭取上述職缺並沒有加分效果。

———

若您對於勞動人資領域的工作沒有興趣,這張證照對您的作用微乎其微;事實上對於非本科領域者,它也並不容易取得(除了硬性的十多部法令外,尚需準備軟性的就業市場資訊、職涯規劃等知識)。但如果您有志成為人資人員,無論未來有沒有幫助,我都會鼓勵您盡力取得,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由於您的職務類型是總務行政類,除了人資領域外,您也可以考慮採購、會計方面的證照或進修課程(以技術士證照來說,有會計、國貿等類科可參考),拓展自己的行政職能。

希望您順利探索自己的方向!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拍手及肯定,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首先,我非因「就業服務技術士技能檢定」錄取工作的,但也的確試圖考照差各兩題落榜,不過想說明的是,因此了解過此檢定的內涵法條的確爆炸多,但充實法條資訊不是只在有糾紛、要輔導員工時才用,除非你是針對單一功能去求職;求職是先了解為何想做那份工作,再去充實該工作需要的技能,若是想著考到甚麼照就能找到甚麼工作,那你可能會失望很大。

就服法規,是常備運用,主要功能其實是規範與預防,若公司、相關執事人員法遵知識足夠,是可以善用法規、建立合法制度、提供適當管道,在輔導事件發生前、勞資糾紛調解時,有效預防與解決;您所說的糾紛跟需要輔導的員工是否會多,其實就看公司平時如何制訂與執行相關規範,何時會用到,就也是看平時準備的夠不夠充足,其實平時準備的越充足,反倒越不會在你所謂的糾紛與輔導時用到;法律其實是保障懂法的人,有「就業服務技術士技能檢定」只是有明顯的證照能展現出專有知識的一種方式而已,但不代表沒有該張證照就不專業,有很多種管道與方式,可以去證明專業知識。

比較建議求職是先自行設立想做的工作、職涯方向,面試不是很順利,建議先統整了解面試哪些方面不順利,有無共同不順利的原因,歸因後改善;若沒有共同不順利的原因,是不是有可能,你的方向設定太廣了,或是求職的種類的太多了?反倒應該先多了解一下自己心中的想法,與自身就業能力的發展?網路上除了這邊104的線上諮詢,各縣市也有政府設立的就業服務站會提供實體職涯諮詢,利用職涯工具引導你思考自身未來,提供參考,可搜尋各縣市就業服務站的資源。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