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遇到職場小人只能選擇離職嗎?

請問各位前輩

我在目前任職的公司,做了一年多了,工作內容沒有甚麼問題,同部門的同事也都不錯

但是最近發現有別部門的資深員工,開始針對我,明明大家都有做的事情,偏偏只來指責我,針對性滿明顯的,
雖然跟對方完全沒有業務上的往來,但是常常會被挑小毛病,都是生活上的一些芝麻小事
因為她很資深,也很會拍馬屁,後面有副總罩,所以常常得罪人也沒在怕,
請問遇到這種情形,是否只能選擇離職一途?

PS.聽說她看我不爽很久,只是一直沒找到機會
PPS.他很只在後面說閒話,我也沒機會跟他溝通

回答 10觀看 9590
回答 10

Hi,面對職場上小人,個人歸納出幾個重點:
1、首先,要加強你自己個人的內心素質。很明顯你的存在已經威脅到這些小人,面對這些宛如蟑螂般存在的資深員工,你必須不斷地給予自己信心,因為你並沒有做錯什麼,一切也都按程序進行。
2、千萬別被任何與小人有關的流言所撼動。於情於理只要自己行為端正,任何時候都不用也不需為了小人、小人的「靠山」成為自己在工作上的絆腳石。
3、是可忍,孰不可忍,忍無可忍,便無需再忍。很多時候職場上的忍讓,很多都是我們為了工作、主管、甚至是小人本身的面子,畢竟「人前留一面,日後好相見」。但一旦超過自己的底限,也不需顧慮太多,該怎辦就怎麼辦,一切按規矩走。

我個人傾向「直接處理」,第一時間表示自己的態度、立場。在傳統儒學、成長背景的影響下,以前面對這樣的問題我一開始也是多半選擇用忍氣吞聲,有什麼委屈自己默默承受、忍耐;但小人就是一個「欺善怕惡」的心態,我們大可在第一時間就表達自己的不滿,千萬別被傳統儒家思想的影響讓自己在工作上綁手綁腳。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我看來不是「避免衝突」這麽簡單而已,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把事情想的太複雜,而「直球對決」往往是最好的選擇。共勉之。

6人拍手・
3人肯定

1. 目前任職的公司,做了一年多了,工作內容沒有甚麼問題,同部門的同事也都不錯。別部門的資深員工,開始針對我,明明大家都有做的事情,偏偏只來指責我,針對性滿明顯的。
2. 職場守則,遠離小人,離的越遠越好,但不離職。
3. 小人,沒有溝通的必要性,除非能當面一槍畢命,不是拿武器,而是有畢命的證物,可讓小人閉嘴。
4. 跟對方完全沒有業務上的往來,看到了,躲遠遠的。
5. 祝福您。

您好,
職場上這樣的人還算不少,應對的方法就是「敬鬼神而遠之」,只做點頭之交,只要和她相關的事物通通避開,但是也不要因為這樣而離職,反而更應該積極在工作上表現,重點就是要和直屬老闆打好關係,因為考績升遷都和直屬老闆有關係,加油💪!

您好:
他不是你的主管,也少業務往來,又是常常會被挑小毛病,都是生活上的一些芝麻小事,其實你完全可以不用理會,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了!
我很可以理解,那種甚麼都有話說的不同部門同事,離職也是一個選擇,但應該要先盤點一下,現在的工作,你的專長有具備了嗎?未來能夠因為這個經歷很快找到其他工作及對於薪資能有增加嗎?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職場小人,每家公司都有,沒有例外。
因這原因離職,只是往另個坑跳。

向上反應,是你最好的路徑,聯絡人資工作場所有同人讓你很惶恐與不舒服。

找主管與人資一起說開,或許是一個方法。

以上給你參考!

職場小人遍地是無論去到哪都有道行高低不低的那群人,被針對甚至有被欺負到了真的是辛苦了但是從中是有可以學習的部分!我剛出社會時對於這種沒生產力指出一張嘴又表裡不一的超不屑,但是最後的結果是什麼?相信您也有體悟,無論他人背景如何至少可以確定他們很會上班,這些人是現實中的現實可以觀察可以學習,他們會出手的不外乎打不還手沒實力反擊或是給予他們有壓迫感的人,重點是要如何學習不要被當持他們的假想敵.我認為如果只針對您應該是有點原因,希望您要去找出來嘗試去溝通不想說明也沒關係,至少您有禮貌有誠意了,說人閒話相信我不會只有對您,這是他們與人拉近生活的一部分不要全往身上攬大家都有份.十多年前超嫩我真的自己為正義或是不甘心作祟吧有被教訓過,論手段抹黑甚至怪招我們怎麼跟每天重點放這的人比呢.目前兩個選擇,調整心態或是換個環境但是跌倒要有學到東西,很殘酷的現實是您還會再遇到的.

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簡單的道理!
縱使這公司沒白癡,但沒有小人拍馬屁也怪;
每間公司都是社會的縮小版之一,不用意外。

Do the things right , do the right things too!
只要行的正、做的穩,半夜自然不怕鬼敲門。
對方既非您的主管,也並非您同部門的夥伴;
就算背後有副總照著橫著走,也沒啥好心慌。
在工作上一向相信能與同事成為朋友是賺到,
沒有只是剛好、既然不是朋友。那麼別在意!
惡人自有天收,工作上凡事問心無愧就好了;
就算因為政治因素有天離開,也對的起良心。

但是為什麼要用別人的過錯或是人格上缺失,
反過程懲罰自己呢?離開工作再重新回職場,
從投遞履歷、獵頭端的溝通、或是再次面談;
這個過程勞心傷財,沒有必要因為對方調整。
倘若一直以來您完善的對待工作,與人為善;
對方能夠碎嘴的題材有限,更產生不了影響!

向我身邊也有奇怪的招募,有很多奇怪行為;
像沒見過面通幾通電話,就說我是私交好友。
然後連介紹的工作都還沒有正式進行過面談,
就一直說要來拜訪我家、帶小孩來參觀我家;
資深主管都知道盡可能不得罪招募以及媒體,
這種正面來的怪事、您未來肯定有機會遇到!
( 不過我這例子可能比較怪,希望您別遇到 )

這種還不是透過第三方來的怪人,也躲不掉;
行禮如儀過程中,還會被反饋很多奇怪內容。
但只要您心態正確,工作正面且無私德問題;
反正嘴巴長在對方身上,就隨他開心隨他說。
就像那位招募也一再到處批評 104 這個平台,
但還是有很多熱心熱血的前輩不段提供建議;
所以隨他去、充耳不聞就好,保持心態平靜!

2人拍手・
1人肯定

職場小人到處都有,即使換公司也可能再遇到不同的小人,防不勝防,所以,以離職來解決問題是很不實際的作法,唯有直面此事,才能找到化險為夷的方法來應對。

</div>

#不需要因為小人而犧牲自己
沒有人會喜歡被冤枉指責,長時間下來甚至可能會打擊到自尊與自信,因此,Giver們認為可以從內到外強化自己、保護自己,做法如下:

1.加強自己的內心素質,強化自信,因為自己並沒有做錯,不需要被霸凌威脅。

2.針對自己的工作,在關鍵處留下證據,證明自己,例如用email傳達,甚至轉送給相關的同事。除了讓大家都知道事情的處理流程,也可以保護自己。

3.雖然對方的靠山是副總,但您比較需要的是與直屬主管保持良好的溝通,若您的業務能力好,主管一定會站在您這邊,同事們也會覺察到您的努力,小人就不再有機會得志了。

4.打不過就躲,有小人在的場合,盡量降低自己的存在感,被針對時盡量冷處理,盡快讓事情翻篇。

</div>

#盤點工作能力與經歷
此外,也有職場前輩表示,若真的忍受不了,離職也是一種選擇。但在這家公司也不要白走一遭,應該要先盤點一下,現在的工作中該完善的技能都完成了嗎?由於已經做了一年多,若應該獲得的資歷與經驗已經完整,就可以開始思考下一個階段。

但建議要考慮時機,如做滿兩年使履歷更好看,或者時間接近年底,就等年後再轉職,該領的獎金不要放棄。最後還是提醒您:要先找到工作,再提離職。

小人無所不在,不管走到哪裡都會遇到。
1. 強大自己,當你是一隻獅子,不會在意一隻老鼠,但是老鼠也許有機會幫你脫離困索。
2. 廣結善緣,不要輕易得罪老鼠。拿鐵、奶茶、蛋糕、嘴甜,便宜又有人情味,真心不會換絕情,而且有機會破冰。
3. 點頭、問候、微笑,不用錢但是就像鏡子一樣,會投射回來。
4. 對方沒反應也無所謂,我表達的是我的胸襟與修養。
5.不抱怨對方,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說的話,被誰傳出去。

祝福您一切順利如意,有什麼問題再互相討論。

https://bit.ly/3BXSLSI

2人拍手・

你好,當然可以先不用,職場的小人是一定難免的,職場就是江湖,要逐步學習如何面對小人,因為這也是需要練習的,有時候吃虧就吃虧吧,因為自己可能能力還不足,還不具備應對小人的能力,也不須苛責自己,但千萬不能選擇逃避,有時候先選擇挨打只是為了看穿更多小人的伎倆,累積自己的判斷力,累積足以扳倒對方的事實,我始終相信面對小人也好,處理溝通問題也好都是在職場上必須累積的經驗職,也鼓勵你在職涯裡不要因為問題而離開,要因為更好的目的而選擇;以上供你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